寶寶討厭你? 請先問問自己有沒有用心

1 / 1

你以為寶寶不懂但其實他什麼都知道

隊友最近和我討論一個問題:為什麼很多家庭都會有寶寶會忽然不喜歡爸爸抱或一見到爸爸就哭的問題,甚至十分抗拒爸爸的碰觸?

除了認生時期寶寶開始會黏主要照護者,對於一整天相處較少的親人容易出現抗拒感這些比較官方正規的回答外……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和寶寶相處時是用什麼樣的心理?

其實相較於懷胎十月以及經歷過產程的媽媽們來說,爸爸對於寶寶的心情是比較慢熱的。

有些把拔說:哪有,我很愛我的孩子啊

是的,雖然愛他但男性大腦更趨於:

1. 他是我小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家裡多一個人

3. 有時”幫忙”換換尿布餵餵奶陪陪玩

但就是這樣了,他們對於成為”爸爸”其實想法就是如此簡單

其他什麼教育方式、精細動作發展、副食品等等育兒無數細項,他們是很少會去思考的,因為有”媽媽”在。

因為覺得自己看了也不懂,因為與其去看育兒書拜大神還不如多打兩場電動,

反正孩子時間到了就會自己坐啊爬啊吃飯跟說話

當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爸爸的責任感和意識抬頭,會主動加入社團會去了解去看書去跟媽媽討論……我覺得非常棒!

但仍舊有些”直男”爸爸在面對孩子是”沒有耐心”的,我知道這小東西是我小孩,我就是做到不危害他生命安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陪玩? 啊就擺在旁邊他玩他的我玩我的或者直接讓小孩看爸爸打電動

孩子想要抱抱走,勉強抱了走兩下就爸爸好累爸爸要休息

又或當孩子想探索或去做某些事情時,卻因為大人自己覺得麻煩和疲憊去阻止甚至去勉強他做另一件事

又或有些時候明明孩子表現出抗拒或不要時,依舊自顧自的去逗他或者”強抱”他

"沒辦法,我是第一次當爸啊!跟孩子相處我又沒有經驗,所以我不會。"

嘿,無論如何請記得孩子也是一個需要被尊重的個體,不能因為他小或不能用言語表達……就用大人的思想去替他發聲。

比如:明明他是喜歡某樣東西。但常常大人會自以為的說:”我覺得”他不會喜歡,然後不讓他嘗試

又比如:你覺得是逗他但他並不覺得舒適跟開心,卻仍堅持繼續這樣和孩子互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久了,小孩會喜歡你嗎? 會想跟你接觸嗎?

而某些爸爸很可愛,說我沒有喔…..我都有盡我父親的責任陪他玩照顧他喔

可是當下的心情是什麼呢?真的很耐心完全認為陪他玩跟他相處是件開心的事?

還是只是”當成工作”

陪伴的時候很敷衍,或者直接抓來就開始哄睡。

完全沒去觀察孩子需要什麼,也不會用心跟他互動只是麻木的拿著搖鈴,不知道是要跟寶寶玩還是招自己的魂?

更多時候是寶寶已經表現出無趣想逃離,還被一直抓回強迫”陪”爸爸玩

“怎麼不跟爸爸玩啊? ””你都不愛爸爸”然後寶寶就是掙扎之後生氣然後大哭喊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孩子非常聰明也非常討厭無聊,如果他覺得你這個人很無趣或者根本無心跟他互動,他就是會想逃離然後去找會理解他會想方設法變新鮮貨逗他開心的那個人。

而且他們也十分會看臉色,當你的臉色充滿不耐煩或呈現啊~你能不能快點睡覺!?我才能去做自己的事。

更甚者因為孩子一直吵,而大人直接就情緒爆炸的兇他等等都會造成孩子們害怕和你相處。

當然以上這些雖然和隊友討論的是"爸爸",但相同適用於我們媽媽雖說可能天性使然,女性相較而言對孩子耐心會比較多。但我們也是有當下無法同理失去耐心的時候,大家都不是完人都會疲憊......可真的,生了就是要理解孩子們一定會有一段充滿好奇、過動甚至情緒強烈等等的成長階段。

而當爸媽就是有責任去陪伴並且教育,如果連和他相處跟互動都不想用心,我必須摸著良心說,別生吧!過單人或二人世界會比較快樂。

因為孩子很需要我們的同理,雖然成人的確也有自己很疲憊煩燥和無助的時候.....如果當下真的無法用好的心態去陪伴寶寶,請尋找後援。如果沒有後援,我個人做法是會跟孩子輕聲說:對不起寶貝,媽媽現在有點不舒服,可能沒辦法好好的陪你玩,但是我可以抱抱你跟你一起坐著唸書。

其實寶寶慢慢也會理解.....而且至少他不是直接從你眼中看到不耐與煩燥卻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寶寶期望被我們所愛,所以請用愛與耐心和寶貝互動相信他們也會給予我們很美好的反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