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一封信

1 / 1

即便8個月又18天的現在,當你躺在我的旁邊我還是很難想像......

當初那麼一小顆胚胎可以長成現在白白胖胖擁有自己情緒思維的你

我孕育了一個生命

你曾住在我的身體裡,已被大家理所當然化的妊娠,其實是多不可思議。

老實說我很愛你,這份愛對外公外婆、對乾媽和媽媽的許多閨蜜,甚至對你爸爸都不同。

那是深刻的純粹的、最直接反映的,讓媽媽第一次發現還能夠再愛的情感。

但我也知道這樣的感情,有時候太過主觀太過自我,某天會成為一種壓力和負擔。

你出生時我很緊張,怕自己當不好媽媽怕任何會傷害到你影響你生理心理的任何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你喝什麼樣的配方奶,用什麼樣的紗布巾以及作息怎麼訂,我都得做好查詢,然後按表操課。

只要有人不照規定或試圖破壞,我就會像護著雛鳥的母鳥,戰鬥力1000的原地爆炸。

但傷的到底是自己還是他人?拒絕的到底是真的應該拒絕還是只是我覺得被侵犯了當母親的領域?

其實真的很難理智釐清。

因為我是這麼無微不至的想保護你,我身上的一塊肉。

直到後來,某一次從第三者看長輩與你的互動,直到後來,我發現自己心態好像有點偏離我當初想給你的教育。

我才發現,原來我也用了太多的自以為和必須在你身上。

人一生,如何能事事都如計畫?制定的再多,防護的再多,然後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往後你長大有了自己的生活,難道我還能天天守著盯著?

終於我重新導正也放過了自己,不再事事要求完美,作息要求精準大方向原則把握好,其他偶而晚了半小時喝奶吃副食品,偶而你就是睡不著的夜晚,偶而吃了一些零食......

只要不是太誇張的,我開始一點點放下執著。

小孩沒有這麼脆弱,過往資訊不發達物質不發達的時代,長輩和我們也這麼成長過來。

因為吸收太多資訊而開始怕東怕西過度緊張跟保護的我,真的對孩子跟自己情緒是好的嗎?

我努力告訴自己,不要忘記,他是妳兒子,但更是他自己及一個平等的人

他有他自己要面對的,屬於他的人生和命運。

我能做到的只是在他還未懂事的此時,給他充足的愛和是非觀與該有的品德教育,盡力的陪伴和引導正確的道德與價值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

他想嘗試的,不要因為自己覺得而去干涉他

他不希望的,不要因為自己期待而去逼迫他

相對的他的決定和未來,那是他必須承擔的責任。

我盡力教了,但他因為他的選擇或碰到的人和際遇讓他有不如意的人生,

那不是母親的罪過與責任。

嘿,兒子

我養育你在成年前給予無憂的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愛你卻不以愛為名的制約你

給予建議但怎麼走是你的自由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不是媽媽的

因為媽媽再愛你也無法陪你一輩子

但在你懂事前,媽媽還是得用自己的觀念知識去教育你。

我會努力去了解你的需求,去反省自己給你的是否正確。

就請你再忍耐一下,這段磨合的日子

爾後,我會盡力尊重你不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你的身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