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學齡童1|小學生|提升作文關鍵|閱讀素養|親子共讀》

1 / 1

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經常與老師、家長共同討論的話題之一「作文」。

老師:孩子不太能理解如何寫出結構,而這從低年級時的口語表達能力就看得出來了。到了中高年級,孩子的作文很明顯都是硬寫出來交差的。

家長:孩子其實蠻喜歡閱讀,也看了不少書,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寫不出來。

——————————

從上面老師跟家長反映的,也是你家的孩子嗎?

其實現在大部分的孩子,看的書、聽的故事,都比我們過去兒時還要來得多,照理說,孩子的表現,應該要比過去來的好才對,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窘境呢?

1.閱讀的習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網路大部分是速食文化,當孩子步入學齡,家長大部分會對孩子解除部分網路使用限制。

但網路取得資訊太過容易,孩子缺少了整理資料、思考的過程。

這會嚴重的影響到孩子的邏輯能力!

所以為何媒體、網紅說什麼,孩子就信什麼(許多大人也不外如是),這個影響了思辨能力,而才是一個孩子最核心的素養。

沒有思辨能力,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

2.親子共讀隨著孩子長大,就逐漸放棄

親子共讀不是只有幼兒期,也不單單只是唸故事給他聽。

當孩子看完一本書,陪他討論其中的情節與感想,也是親子共讀的一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上面老師的表述,我們知道前期的口語能力(思考整理重點後表達),會影響到中高年級的作文能力。

3.有意識的引導

在學校,老師能教的時間有限,離開學校後,家長如果沒有「有意識」的引導,孩子「訓練寫作」的機會,少之又少。

作文補習班,則是教孩子「寫作公式」,看似提升了成績、寫的不錯,但同樣孩子的「思辨」也被抹殺了。

這不是教育的本意!

我向老師以及家長們推薦過這套「世界偉人傳記」,來協助孩子在課餘時間,當作看有趣的半文體漫畫,同時給孩子練習寫作的機會。

二年級學童:喜歡漫畫的部分,因為不會被罵😂

五年級學童:老師讓我們寫讀書心得,也讓我們看著書上的範例練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覺壓力不大,寫的很開心!

國一學童:最喜歡迪士尼的故事,以前去過迪士尼樂園,都覺得是去看卡通人物,現在覺得能創作出這些美好事物的迪士尼,才是最棒的偉人!

這套書CP值高的地方在,它是多功能性、年齡層廣,不用怕在家裡積灰塵的同時,連大人拿出來看都可以津津有味。

而上面所講的親子共讀,其實可以父母看完推薦孩子看,或孩子看完,父母接著看,之後就有共同話題可以聊天,對於逐漸離開父母掌握的年紀,更能培養深厚的友誼。

我有興趣

⬆️⬆️專業諮詢⬆️⬆️

隨著108課綱逐漸的成形及廣布每個年齡層,閱讀素養一直是父母頭痛的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次,我將跟大家分享什麼是108課綱,我們又可以用什麼方式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

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