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戀?戀網? — 既屬於我又不屬於我的關係

1 / 1

「雲端情人」的主軸都貼著親密關係訴說故事,這當中不只導演史派克瓊斯提的問題,這裏面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慢慢品味的切入點...

.

  • 人的情感能不能被模擬?
  • 我們能不能接受科技化的親密關係?
  • 我們可以把一段關係純粹建築在網路上嗎?
  • 把人跟機器區分開來最根本的東西是甚麼?

我認為一旦在網路上建立關係甚或是感情,都會從網路親密滑向網路疏離。

.

從媒介使用的角度來看,從YouTube開始有了加速播放的按鈕之後,我們便對於「正常速度」的對話感到枯燥乏味了;從網路建立以來,我們不只把人給虛擬化了,甚至把社交、感情、性愛都放到了網路空間;這會大大的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鴻溝而且也會創造出「是你的也不是你的」的關係矛盾。

.

網戀會帶來短暫的快樂,卻也能造成長遠的傷害。

當我開始在一個沒有私人領域的平台上建立親密關係時,這一段感情就已經不再屬於我自己的了;日常社交辦不到的,網路都能夠補足甚至十倍地強化。交友軟體上集結了全台各地的男男女女,彼此在螢幕背後搔首弄姿、展現高價值;你我之間的距離是那麼的近,就如同只隔著一面玻璃櫥窗看著她/他,諷刺的是我們也碰不到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這似乎在是用比較安全的方式在交友、談戀愛,然而這一切背後都是關係黑洞

.

吵架時沒有機會溝通就被封鎖、想冷戰時只要關掉通知就能延遲回復、甚至在講電話的同時我都隱約能感覺她的心思不在我這;即便在電愛之後,電話總是會掛掉,撲面而來的便是無盡的孤獨感;因為她始終不在我身邊,她只存在那幾小時的電話當中。枕邊依舊只是想像出來的溫存。

一段既屬於我也不屬於我的關係

在「雲端情人」中有一幕,當Samantha跟Theodore坦承同時在跟600多人交往,Theodore頓時被這個惡夢吞噬;但是很無奈的,Samantha本質上就不屬於物質世界,也許她真的能夠辦到同時跟如此多人交往,卻依舊對每一個對象放真感情。但對於Theodore來說真的能夠承受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者是,對我們來說真的能夠承受嗎?

即使付出再多,這段關係也不會往正向發展,因為「網路戀愛」的本質就跟Samantha一樣,不屬於這個物質世界,只存在網路的虛擬空間。我們嚮往的親密最終掉入了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