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不是考試-你無法確認自己會滿分再決定要不要考

1 / 1
「等我發現自己喜歡他的時候,他已經沒感覺了。」
「我只是想確認和對方『真的』很合....」
「如果交往後才發現有我不能接受的點怎麼辦?」

有些人在談戀愛之前偏好要先百般確認、把自己的Checklist拿出來一個個打勾,深怕與不適合的人交往而浪費時間、或受到傷害。

但談戀愛不是考試,你沒辦法先知道自己會考滿分之後再決定要不要考。

談戀愛更像是交一份申論題報告,申論題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你能從資料和考古題做準備、如果寫過很多次可能會更順暢一些、你有可能會得到很差或很好的成績,但只要你有寫,通常不會零分。

戀愛就是這樣,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結婚不一定是最好的結果、被分手也不一定是最差,而你只要有用心在一段關係中,一定會有所成長。很多東西並不是在交往前就能完全了解的,某些特質會在你們交往時展現,讓你忽然認知到自己的伴侶能這樣做/這樣想真的很棒;也有某些缺點是在你交往後才會知道,原來你不能接受,或是即使是你原本不能接受的缺點,因為你們之間的感情而變得不那麼嚴重。

有個女生問我:「愛真的能克服一切嗎?」

我認為是每個人自己怎麼看待「愛」這件事,有人願意為愛犧牲一切、有人願意為愛包容和承擔責任、也有人認為愛比不上金錢或自己的享受。不只對不同性格的人有差異,對不同年紀、不同感情經歷,對「愛」的相信度也會有所差異。

我個人認為,投入一段感情時,理性判斷和感性情感都要有。

理性的部分判斷對方是不是壞人、有沒有詐騙的嫌疑、個性和生活習慣上會不會有太偏差的狀況,還有如果在一起最壞的狀況是什麼、自己能不能承擔;而感性的部分則要看對方能不能帶給自己開心的情緒、是否有對於見面或聊天的期待、能不能接受彼此的肢體接觸和密集相處。

如果依照你的判斷,對方不是壞人、你也對他有好感,很多事情還是要先約會、交往看看才能夠慢慢看清楚。

追蹤正向戀愛學

Facebook 專頁 ・ Instagram ・ 官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