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

1 / 1

史帝芬.霍金,一位作家、物理學家、宇宙學家、漸凍人的婚姻故事。

在這個婚姻故事中,有四個重要的人,霍金、潔恩、強納森、伊蓮。

潔恩在霍金的生命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夥伴。霍金沒辦法動筆時,潔恩要把他的研究抄錄下來。這點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一位主修語言學的人要去懂物理學?更不用說她到後來,一個人要負責家中所有的事情,照顧三個小孩與一個大人。

潔恩在這段婚姻中,處於一個過度付出的狀態,這是婚姻裡常見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會發現,漸漸地,潔恩消失了。我等等要去抄研究、等等老大要上學了、霍金準備出門了。在劇中,可以看見到後來她逐漸失去笑容。

接著,這段婚姻中,有第三個人進來了。強奈森,他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夥伴。霍金他因為症狀的關係,無法提供這段婚姻任何的養分。潔恩在強奈森身上,得到了這段婚姻關係中,一直無法被滿足的,被愛感。

有時候,有些事情進入婚姻中,才會發現,現在婚姻的狀態,我以為的跟她以為的,有這麼大的差距。這是兩人之間感受上的落差。

霍金觀察力非常的好,當強奈森進入這個家時,他理解潔恩表達"她需要幫手"。他也了解他無法給潔恩被愛感。於是,他妥協了。

接著,霍金進行了一個重要的手術,取決於潔恩。當時的婚姻狀態,有著強奈森的存在。如果這個婚姻的狀態,沒有強納森,那故事會不會走向另外一個方向。沒人曉得。就看另外一個時空下的霍金有沒有寫出時間簡史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行完手術,故事中出現了另一個重要的夥伴,伊蓮。為什麼霍金會愛上她。他發現在無法言語的狀態下,竟然有人能夠理解他。霍金的感受被滿足到了。

這時候就會出現疑問,難道潔恩不了解霍金嗎?我覺得這世上要再找到一個像潔恩一樣理解霍金的人,恐怕是挺困難的。潔恩,英國國教,在她的生命中,上帝是存在的。霍金,一個物理學家,一切的現象皆可約化成一個等式。潔恩,連霍金的理論概念都很了解。

但霍金有覺得被潔恩了解嗎?在婚姻中,每個人的感受都很重要。很明顯的,沒有。這次,換霍金跟伊蓮建立了一段關係,最終,走向離婚。

霍金的婚姻是一個很特殊的案例,在這樣的狀態中,或許,第三者的存在是必然發生的。

最後,個人很喜歡,霍金去教會找強奈森喝酒的那段。我覺得霍金是個很浪漫的人。

婚姻是個打磨自己的地方,不只自己,對方也是。如果累了,就放過自己吧,單身真的比較簡單。

p.s給在婚姻中迷茫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