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1 / 1

在關係中,跟另一半的相處,最是困難的了。

有時候,朋友之所以能維持很長遠的關係,因為我們跟他的共享,只停留在某個層面。

很多文章跟你說,朋友關係能維持這麼久,原因就在這裡,你可以選擇你想呈現的自己。

但進入到伴侶中,那情況就差很大了。我跟他就會有更多的互動,更深的認識。

我總不會跟朋友打炮吧?是啦,還有種朋友叫炮友。

回到伴侶關係,是一種打磨自己的挑戰。而不是那種結了婚就會開心一輩子,跟童話故事差很多。

經營伴侶關係,如果要維繫一定的品質,表達感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表達感受這個訓練,我知道我們在學時沒有課程在教。在家中,父母親也不知道這個概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的生命歷程當中,看過一些人,到了死前,還是不懂得表達感受,我看了其實也是蠻感傷的,但又不能說甚麼,因為那個問題很難解決。所以這在台灣社會非常常見,不必感到焦慮。

也不用抱著功利主義,挖,現在要開始跟風學表達感受。然後一堆莫名其妙的人就開始開感受課程。你去了也不會學到東西。

找個伴,好好地體會跟他之間的感受,這學費超貴的,對吧?

為什麼有人說婚姻是地獄,這就是原因。相對的,你會學到東西,只是這入場費很高,有人要的是性,有人要體貼。婚姻很公平,它會給你要的東西,它也會給你一些代價。

它是一種挑戰,考驗雙方在生活情境中,面對種種未知數來臨時,要如何面對。

有時候,當危機來臨時,比工作還麻煩。大部分的工作都有SOP,婚姻中的危機有SOP嗎?

有的是經驗談,參考別人的案例。我覺得我好像電影看太多,在生活場景裡面,沒看到幾個這樣對話。

一個女兒跟母親在談論自己的婚姻觸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兒:我的婚姻搞砸了,一團亂。

母親:那是你的婚姻,我沒辦法跟你說甚麼,我的婚姻其實也很糟。

兩個人坐在那邊,笑一笑,落幕。

婚姻不需要SOP,那是人生,那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這是我們自己獨有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