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像場重感冒」,當病好了,兩個人就散了-入圍57屆金馬iPhone拍攝電影《怪胎》

1 / 8

世界很大,誘惑很多,但因為我們有強迫症,活在只有對方能理解的二人世界,所以我們之間的「愛」就不會改變了?愛情,不會像OCD一樣,強迫著人天天照著一樣的模式生式;正以為一切都不會有意料之外的改變,所以「永遠都不會變」的承諾成了約束,人人憧憬那追求永恆不變的「真愛」,或許也只是從讓人放鬆、舒心的「習慣」所衍伸出來的一種「強迫症」。可是「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如果出現了更多的選擇,還有因為偶然事件發生了一件「感覺還不錯」的事…你,會不會選擇跨出那個「舒適圈」,嚐試新的生活路徑、新的朋友,還有新的伴侶?

當初朋友約我去看《怪胎》這部國片,看了劇情介紹、預告,劇評,看起來只是一部以誇張有趣手法拍攝,但帶些類比暗喻的愛情喜劇…完全激不起我任何興趣。不過,最近因為劇荒,偶然發現這部電影已可在線上觀看,於是不抱任何期待,隨意點開來看看…沒想到,其實劇中的喻意其實意外的寫實,且把愛情的現實和殘酷面,及人對於未知好奇而善變的天性,表現得一針見血。讓我想起經典文學改編電影《危險關係》中,男主角為了打賭不輸,以「你沒有錯,但我就是變了,這不是我能控制的。」來作為藉口,和心中深愛的人分手。

從宣傳海報到全劇場景的畫面,我們都可以看到男女主角相似的裝扮而與大眾不同的打扮,卻忽略了整個影片的美術,運用大量的超大對比色(像公廁男藍女紅的鮮明標示),來表現兩人本就是個體,以及本質上的不同。兩人從發現因為OCD症狀帶來的共同點而產生共鳴,進而交往;男女主角覺得有如命運般的相遇和接軌,本質上是來自被社會視為「怪胎」,在強烈孤獨感中,迫切希望獲得他人理解,從對方身上找到的「同理心」。

而當其中一人的強迫症無預警康復時,把兩人綁住的「習慣」在一方「同理心」不足的狀況下,便成了「束縛」。安於現況的人不想改變,想踏出舒適圈的人,則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否能取得平衡,勢必得經歷一番拉扯,像是走在高處的鋼索,又像是一場拔河,結果若沒有大大跌落,至少也會產生許多磨擦、傷疤和傷痕。

在生活模式和對未來的想望、目標有了差異之後,兩個個體想要繼續往同一個方向共同努力前進,相信經歷過穩定交往的情侶都知道,唯有犧牲一方真正想要的,或是各退一步,才有可能達成共識,若達成不了,只好互相放生,讓彼此都能放手追求使未來更美好的可能性。

有人說「變,才是唯一不變的真理」,愛情之中,不一定是對方會變,自己也可能是改變的一方。當變化慢慢成了變質,最好就開誠佈公、放手接納、試著理解,試著看看能不能配合彼此的步伐;若是不能,就不要勉強,因為或許你們不是真正的同路人,又或許繞了一圈,你們看盡了這個世界,還是會遇到彼此,不論是什麼樣的關係…希望至少你們還能遠遠的看著對方,相視而笑,即使遺憾,卻也默默互相祝福。

這部電影的最後,有人覺得是不好的結局,但我想,不論過了多久,只要你有一天想通了,突然可以站在那時另一半的視角,去理解對方當下選擇的理由,就可以釋懷、原諒,不再去想「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就變了呢?」畢竟,愛就像是一場重感冒,病好了,就過去了。

(本來想放徐懷鈺的「愛像一場重感冒」,但許光漢這首新歌的MV和歌詞似乎更符合我結語想表達的感受-Yesterday no Mo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