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楊勸宜(四)

1 / 1

一陣匆匆忙忙的混亂後,楊勸宜總算是把自己拖出家門坐上摩托車出發,耳機裡的音樂讓她能暫時不去想晚上的事情,雖然她現在也沒多想回家面對家人。之於家人,雖然看似都被楊勸宜排在其他事情後面,但事實上,她只是不擅長面對愛她的人。

彎過紅綠燈後,楊勸宜把車騎上河堤的停車格,她素著一張臉打扮輕便,小包包放著要給外婆的紅包,每年這個時候住在台北的姑姑都會特地南下來慶生,小時候楊勸宜會很不甘願為甚麼會跟外婆同一天生日,這應該是屬於她特別的一天,為何要跟別人分享,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年齡的增長,她越來越希望每年這個時候都能聚在一起替外婆慶生。

她走進飯店的大廳,這地方的每一寸楊勸宜都瞭若指掌,長達三年的時光她在這裡渡過,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關卡,各式各樣的第一次,也是在這裡,她認識葉禾偉,她曾風光也曾落魄,最後黯然離開,找到現在屬於她的另一個更好的舞台。

電梯直達飯店餐廳樓層,楊勸宜在裏頭稍微整理了儀容,雖然素顏但看上去氣色不差,她思索著待會要叫甚麼樣式的菜色讓家人品嘗,遇到以前的主管要怎麼簡單帶過目前的工作,好運的話或許折扣可以多一點。就在楊勸宜將音樂按下停止鍵時,電梯到達了樓層,她哼著小調踏出腳步,心情上算是愉快,至少在她撞上那厚實的胸膛前都算不錯。

「抱歉……喔靠!」有一句話說,女人最美的時候就是見前男友的時候。楊勸宜此時真想坐時光機回到早上,逼在床上懶惰的自己起來好好裝扮。

「嗨!」小小的眼睛、剛毅的下巴,他是不是比之前更結實了一點?

「嗨,真巧。」楊勸宜快速的闔上嘴巴,強迫自己擠出一點點的笑容,因為太過於緊張,導致她差點被關上的電梯門給夾到,著實丟臉到家。

他就是葉禾偉,高壯寬闊的身材、笑起來如貓咪一樣瞇起的雙眼、方正線條分明的臉型,不帥也不醜,對於楊勸宜來說卻非常可愛,用那白癡的笑容擄獲了她,再用那無情的眼神傷害了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還在這裡工作喔?」楊勸宜決定打破尷尬,她換上工作時的官腔笑容和防備。

葉禾偉一如過往的,低著頭看比他矮上許多的楊勸宜,笑笑著說:

「對啊,想說畢業前暫時在這裡,我現在要去服務中心拿客人的貨品。」

「不錯啊,我外婆今天生日,想說帶他們來吃飯。」她的心征了征。

「我知道啊,今天你外婆生日,我還記得。」邊說,葉禾偉的眼神不自覺地離開楊勸宜的雙眼。

瞭解葉禾偉如楊勸宜,她知道他還記得,可能一輩子忘不掉了,這份愧疚又有甚麼意義嗎?

於是楊勸宜伸出手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微笑地說:

「是喔,哈哈哈,好啦!你趕快去忙吧!再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喔,再見。」葉禾偉按下電梯按鈕,他轉頭不再看楊勸宜。

她輕輕的深呼吸,轉身決定不能再回頭,楊勸宜要自己臉上的笑容不能消失,至少在午餐結束前都不能消失,果然到了現在還是很有感覺,雖然她也說不清這是甚麼感覺,像是一粒石子在鞋子裡扎刺著腳趾,不痛卻感到礙事,又像喉頭卡了根魚刺般進退兩難,楊勸宜說服自己待會就有白飯可以讓她吞下這根刺,於是她拿槍抵住快奪眶而出的心痛,以為很快就會沒事,但那一聲叫喚卻差點摧毀了她的防備。

「楊勸宜!」葉禾偉對著她的背影喊。

「嗯?怎麼了?」她回頭,表情應該還好吧?

大男孩欲言又止的,看著楊勸宜的臉,再低頭:

「沒有,沒什麼……再見!」

她報以一個微笑,像是以前,他做錯事時,楊勸宜會給予的溫柔微笑

腳步越過了餐廳櫃台,楊勸宜快速地走進衛生間,她把自己反鎖在廁所隔間裡,不費吹灰之力就在聯絡人最上方找到沈洛瑜的電話,她按下通話鍵後等待著另一端帶點騷味的男人說話,最後得到的卻是機器女聲告知她您撥的電話無人接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靠,我出門的時候他還在睡……」楊勸宜突然想起自己室友的習性,上晚班的他沒有下午三點是不會起床的。

她一屁股坐在馬桶上,楊勸宜喪氣地將臉埋進雙手,努力克制心底那正在衝撞心門的感受,苦惱著原來一年的時間根本不夠忘記的葉禾偉,猶記大學同窗四年的好姊妹洪芷桓說過,你跟一個人交往多久,你就得需要用加倍的時間去遺忘。楊勸宜敲了敲腦門,她可不想用兩年多的時間去將葉禾偉忘記,一點都不值得。

她再次滑開手機,點開跟洪芷桓的對話視窗,將剛才在電梯前的事件從頭到尾交代一遍後,楊勸宜看看手錶,如果再不出現一定會被爸爸的眼神質問,但在離開這安全的空間前她還有最後一件事要做。林志奇的照片在那裏傻氣的笑著,這張是楊勸宜無意間替他拍下的,出乎意料地彼此都喜歡,最後很在乎自己形象的林志奇竟然將頭貼換上,還被陳日軒嘲笑了很久,不過這可愛的孩子卻不願意換掉。楊勸宜手指放在手機鍵盤上,打了一小段文字後卻又刪除,她思索著要用什麼樣的文字,才能將剛才的事件輕描淡寫地像是報告早餐吃了幾片吐司一樣無傷大雅,楊勸宜很清楚林志奇給予的反應只會招惹來白眼,她一向都不認為林志奇是個很好的傾訴對象,以一個才剛滿十八歲的孩子來說,他的原則有點過多且實際的令人咋舌,雖然這也是過於天真地所導致的結果,但是楊勸宜很清楚,林志奇的內心其實非常柔軟善良,不過年紀太小不會表達罷了,太多甜言蜜語不會從他嘴裡說出,林志奇一向選擇用行動的,所以縱使最後都是自己被氣得牙癢癢,楊勸宜還是會將心情和林志奇分享,當然也是會用比較雲淡風輕的語氣。

先嘴砲,後關心,是一種專屬林志奇的溫柔。

「煩死了。」總算打完過程,楊勸宜走出隔間對著鏡子整理了儀容,她拎著包包步出廁所,抬著頭挺著胸嘴角掛上一小抹微笑,重新裝備好了盔甲。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溫馨家庭過程,姑姑問著一家人的近況。大妹已經大三準備要去實習,弟弟正在準備轉學考,計畫從夜校轉為日校,爸爸的工作還是老樣子,今天有望升上經理,外婆雖然年事已高,但教訓臭屁的爸爸還是頗有精神,姑姑的女兒越發越高壯,他們開著玩笑說如果不節制,會跟楊勸宜一樣減肥減得很辛苦,楊勸宜賠著笑臉分享這半年來的減肥方式,雖然還沒到達理想體重,卻有感覺自己體力越來越好。

姑姑簡單帶過關於母親的部分,楊勸宜笑著說母親一切安好,然後話題轉到了楊勸宜的感情和工作,此時餐廳主管挺著一身西裝筆挺來到了他們桌邊,幾句簡單的寒暄,說要招待小菜和打些折扣,爸爸又發揮他驚人的社交能力和主管暢談了起來。

雖然在未來我們會慢慢發現家人對於楊勸宜的重要,但在這裡還是稍微提點關於爸爸的各種能力。如此其貌不揚的平凡人,卻得著一身好口才和歌喉,彈了一手精彩的吉他,對於舞台有著天生的吸引力和魅力,總是開口就征服了觀眾,可惜了就是不夠帥氣,無法成為電視框中的明星,而楊勸宜很慶幸自己,將父親好的一切都帶到了身上,臉蛋嘛……套一句老友的話,不是頂漂亮,卻也落得算出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場歡樂的家庭聚會,很幸運地他們還得到一個免費的蛋糕。

窗外的陽光充足,這使蛋糕上的蠟燭相形失色,但他們不介意,爸爸熟練地從口袋拿出打火機點著蠟燭,楊家全體先對著外婆唱生日快樂。看著外婆嘴角的笑容如此揚躍,楊勸宜確實暫時忘卻了葉禾偉有關的一切,她暗自希望老年後還可以像外婆一樣,縱使身邊的老伴早在多年前就狠心離去,遺留下寡母孤子辛苦的生活,充滿韌性的女人一手將孩子帶大,過著波折但最後總算圓滿的老年。於是楊勸宜又想起母親,也是一路巔沛流離的,希冀身邊的孩子能夠,不愧對自身的快樂地活著。

楊勸宜跟著眾人唱著歌,她知道待會兒唱完會換上另一組蠟燭,那是替她慶生用的,多年來都是一個蛋糕兩個人用,也沒什麼不好,甜食吃太多會發胖。

然後在送給她的唱歌裡,楊勸宜感到尷尬卻溫暖,這就是她對家庭的一直以來的感受,年輕時的她不懂,選擇一再逃避,逃避進入愛情的庇護,但那卻總是讓她失望,長大後,她總是可以清楚明瞭地找到形容這感受的詞句,也因為這樣,她想,身邊有個人陪伴固然不錯,只是在親情和愛情之間的取捨,總讓人心碎。

「妳媽晚上會幫妳慶生嗎?」在離開前,爸爸問。

「明天晚上吧,楊勸文今天晚上要上課,楊勸琳也說她要準備實習的東西。」她放下手機,楊勸宜知道爸爸不喜歡孩子們在他面前用手機。

「今天妳生日,晚上會跟朋友出去嗎?」爸爸問,他知道他的寶貝女兒已經長大,不知不覺中成了一個女人。

楊家一行人走到了飯店門口,彼此作離別前的尷尬道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一定,看有沒有人約,沒有就在家吧!」楊勸宜說謊,但她的謊言基礎全是為了家庭和睦。

「好啦,有出去自己小心一點!我先帶外婆跟姑姑回家。」爸爸說著,他往前站一步,擺動的手臂目的很明顯。

楊勸宜見了,輕輕地微笑,她舉起雙手給了父親擁抱:

「好啦,我會小心。」

「好啦,生日快樂。」爸爸輕聲說道。

楊勸宜沒開口,她目送家人上計程車才拿出耳機戴上,她知道應該趁有機會的時候多說一點,但楊勸宜和父親相似的地方正在這裡。

#小說 #愛情小說 #小說連載 #愛情 #戀愛 #楊勸宜 #戀愛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