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斷、捨、離

1 / 1

小時候愚昧,常抱怨孔夫子八股、說學太饒舌,今天無意間看到他老人家「論語季篇益者三友」,卻是心有戚戚焉!

益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

「友直」結交言行正直、講求道義的友人。

「友諒」結交誠實安信、敦厚忠誠、堅守承諾,不會為一己私利而欺詐、出賣朋友,與其交往有助誠信品德的培養。

「友多聞」結交博學多聞,閱歷豐富友人,與其交往能增長見識而有所啟發。

唯近墨者黑,若誤交三種損友則有損人格。 「友便辟」結交習於威儀、粉飾於外、內無真誠,只懂得粉飾外表討好、取悅朋友,缺乏誠懇忠信之友人,與其交往容易受其虛偽、矯飾態度所感染。

「友善柔」結交擅於諂媚阿諛,表面上看總是和顏悅色的,其實是恭維、奉承之友人。

「友便佞」結交巧言善辯、無真才實學為友。這類朋友習於口語,而無聞見之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想過身邊有多少真正值得交往益友?IG、FB、Twitter 上一堆幽靈好友,當遭逢困難,有多少人會伸出援手?大家都在談人脈、講關係,重要的是能真正幫助你解決問題,或指引你成功之路,才是好人脈。你提供有價值幫助,才能換來人脈, 如果你有不可替代能力、價值,你就能有效建立好的人脈網。

好人脈、好朋友定義和功能是不同的,好朋友陪你歡笑掉淚,聽你訴苦發牢騷,沒有利益考量,即使無法幫助你,也會安慰鼓勵你;好朋友和你真情相待,和你有默契、心心相惜。

不值得交往的朋友  你需要馬上斷交

有些朋友會無意識占你便宜,你對他的好是理所當然,當你對待方式不符合他的期待,你就是不夠義氣;我相信,朋友間長期相處必須有來有往,互相幫忙,而不是單方面付出。

幾個最基本交友原則,我們一定要堅持,從過去看未來,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往往是一致的,只要曾經做出損人利己的事,就不值得交往。

*絕對不交沒有誠信的朋友

*絕對不交損人利己的朋友

*絕對不交喜歡背後說別人壞話的朋友

*絕對不交背叛朋友的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絕對不交以傷害別人為樂的朋友

*絕對不交會打老婆,對爹媽不孝敬的朋友

#關係斷捨離 #結交益友 #斷絕損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 #小黛超乎想像

photo source :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