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

你想點進來看這篇文章,就是有想找答案的動力。
  

我想跟她永遠在一起永不分離,這是愛的原型,依賴與占有。用原型是種肯定,我們談論的愛還是不能離開生物性,因為這是人類的本質,是生物演化來的累積。

地球上的生物,都是靠著太陽的光與熱,持續不斷的演進。生物與環境本質上是相互依賴的關係。生物本質上就是靠著外在的能量供給,繼續存在。  
所以沒有甚麼好與不好,因為這是大部分生命的表現形態。

有些極少數的人可以體驗到非常態的愛,接近恆星散發光與熱給其他的生物體。這的確很美好,但要去想想,一個太陽系有一個恆星維持整個系統的存在。這種品質的愛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的。

不妨試著接納自己,接受自己是需要依賴別人的,不必勉強試著做太陽。做個依賴別人滋養的個體,也是很棒的存在。

或許點進來看,你會很失望,這怎麼跟一堆心理學、宗教、靈性,提倡的東西不太相同?因為他們沒有把生物性因素考量進來,以為每個人都可以做到,過著平常的人生、平常的愛就夠了。這些非常態的愛,就交給那些想自我挑戰的人去嘗試就可以了。這種非常態的愛不一定會讓你變得更好,有可能會讓你更糟糕,帶你回頭檢視更深的痛苦。

如同太陽無法維持自己的存在,塌陷成黑洞,將萬物的光吸入。所以依賴別人的能量沒有甚麼不好,萬物皆為如此,把那些非常態的愛視為每個人都要達到的標準,我認為沒有達到因才施教的美意,反而是揠苗助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了解你的人格特質、你的生長背景,所以不要拿我的人生當作你的標準,一個蘋果在怎麼努力也不會長成葡萄,蘋果、葡萄都很好,都有人喜歡吃,跟一個討厭吃蘋果的人,在怎麼表達你很棒,都是浪費時間,沒有意義。因為她永遠無法理解你的好。

愛與工作都是如此,找到自己適合的場域。不要試著在討厭吃蘋果的人面前,一直說蘋果有多好,你只是在浪費自己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