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情者

1 / 1

我很景仰的胡晴舫作者曾寫過一本這樣的小說,一些日子前我拜讀過。內容在談什麼其實我已有點模糊,只記得少許片段。

上個禮拜,由於朋友邀約,赴了一個酒席。朋友帶上了她的外國友人前來。由於文化差異,我們開始談起中西方的不同是如何改變男女的相處模式。她的外國朋友喝到盡興,突然向我坦承,自己最長的戀情都不超過九個月。問了他為什麼,他說是距離。我問:「既然一開始都知道會分開,怎麼還會想在一起?」「想擁抱當下吧?我是一個感性的人。」他答。

一時間不知道如何反駁,因為我想我也是個這樣的人。

愛與被愛,在我心裡同等地位。一個人一旦愛上了,放手時就必須花更多力氣去遺忘。即便表面上笑得多麼燦爛;即使我多不想承認;即使我交了新男友。

濫情者,我的確是阿。那些曾心撕力竭的分別,或許也還沒走出來。那些靜默的夜裡又還是會想起,雖然不那麼痛了,不免還是感到些許悲傷。

一邊戀愛,一邊療傷。或許是像我這樣的人的療傷模式,總想著,時間或許就會沖淡了,或許就會全心全意愛上眼前的這個人。有時的確是全心全意地愛上了,卻也可能會因為失敗收尾而陷入更深的失意輪迴。濫情著或許並不像字面上給人帶來的附有花心含義,反而是因為感情過剩而導致擁有更多難受的夜晚。

要叫我們不去愛,或許那更是困難。少了陪伴總是孤獨;遊蕩的濫情著們一個一個試探著,哪個人才是真正的靈魂伴侶。

唯有曾經痛徹心扉,才能體會眼前美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也奇妙,我和現任的第一場電影看的是悲劇收場的愛情片、電影配樂的那首定情曲則是A-lin的《有一種悲傷》。或許因為我們都曾經在感情中失敗、傷心過;才更懂得把握得來不易的感情。

有次我們和朋友去了KTV,我很自然的點了這首歌,前奏時我打趣的說:「這是我的失戀歌單。」男友不解的問:「我們那時不是才剛在一起,妳跟誰失戀的?」我笑了笑沒有回答。他不知道的是,我是在跟過去的自己道別,唯有好好難過完、放下,才能用更好的模樣面對更燦爛的未來。

歡迎來我的個人instagram看更多!

Instagram: shushu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