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畫如墨】八、牽引

1 / 1

 

  『孟睿。』

 

  他抬頭,發現又是那張熟悉得讓人厭煩的臉。他不想跟任何人接觸,為人處事冰冷,幾乎只比生人勿近好那麼一點。但總有人死皮賴臉纏上來,實在不知道圖什麼。反正絕不可能是自己這個態度──若真是,他或許會建議對方去看個心理醫生。

 

  一天、兩天……到了現在一個月、兩個月……本來他以為這傢伙過沒多久就會放棄。小孩子嘛,好奇心過了就不會再來自討苦吃,但他還是低估了白沫。她什麼沒有,就是臉皮特別厚,心理素質特別優。

 

  『欸欸,你不要不理我啊!我已經研究出來了,你上次在素描上用的手法是這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獻寶似的攤開自己為數不多的東西,白沫藏不住心思,說話的語調到了尾音已經完全上揚,聽起來特別驕傲。

 

  孟睿忍不住看了一眼。

  印象中白沫是沒有素描本的,她向來都是跟院長拿張紙,再借支筆就自顧自畫起來,畫出來的東西零零散散,大概也沒保存下來多少。或許是存著一點羨慕的心思,她跟院長軟磨硬泡要到了一本素描本──跟孟睿相同的款,之後她練畫的時間逐漸多了。

  畫得確實不錯。

  以自學的程度來說已經很好了,雖然跟孟睿的水平還是差了一大截。他大致看了幾眼,點個頭示意看過之後又把頭偏了回去。

  還是那個死人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沫知足了。

  對她來說,從置之不理到了願意點頭,至少進步了!可能刻苦耐勞真的能感動人,還能融化冰山。孟睿漸漸的,願意跟她說幾句話。

  ──滾、走開、妳很煩。

  雖然都不怎麼好聽,不過從啞巴變成了個性不好的人,還是前進了很大一步。

  白沫同志相當樂觀。

  孟睿最近異常煩躁。只要他拿起素描本,周圍就會有人晃過來,在他眼前繞,似乎很想成為畫面中的一員。他告訴自己要冷靜,不要跟傻逼一般見識。

  『孟睿。』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哎,你看我一下嘛!我剛剛畫了你喔!你看,是不是特別帥?』

  『……』

  『你看眉宇間這個神韻,還有臉的輪廓,細節上面我特別喜歡!尤其是這邊這個勾線──』

  孟睿一把搶過素描本。他隨便掃了幾眼,原本打算應付了事,結果發現……還真有那麼一回事。沒對方吹的神,但是也不差。

  畫中的人抿著唇,細長的兩指夾著筆,另一隻手放在素描本上,眉頭微蹙、神情嚴肅,看來很認真在構思要畫什麼。在這個人眼裡,他是這個樣子的嗎?

  他抬頭看向白沫,對方笑嘻嘻的,看上去像個等待誇獎的小孩。孟睿動動嘴,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口型千變萬化,最後極為艱難地扭曲成了一句:『……不錯。』

  又夢到了以前的事。

  孟睿睜眼,一旁的手機不斷震動,他摁下接聽,把手機湊到耳邊:「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剛睡醒?』是云姊的聲音。

  「剛醒,現在不是才九點?」孟睿起身,確定自己沒看錯時間,到窗戶邊把窗簾拉開。

  『嗯,記得弄好之後來趟工作室,我記得你跟成全的畫稿初步訂好了?他有聯繫工作室,基本上我們把後續處理一下,你就可以接著畫線稿了。』

  孟睿開了免提,到衣櫃拿了一套衣服出來。

  「OK。妳不只要說這個吧?」

  『白沫那邊的個誌你接了插畫?』

  「嗯啊,這不是常態嗎?」

  『沒什麼,確定她有通知你。之前不知道哪次,她沒跟你說,結果那次稿子差點開天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嗎,我有點忘了。」那大概不是他,是『孟睿』吧?

  『細節我也記不清了,反正你確認一下自己手上的工作,她這次的本你還有加盟內插,記得注意時間。』

  「嗯。」

  云姊掛了電話。

  孟睿剛睡醒沒多久,意識還有點恍惚。從浴室出來後還是渾渾噩噩的,等下整頓好得準備去工作室。不知怎地,他總覺得云姊有話沒說,多年來對云姊的認知,她不會為了這種事打電話來。因為一些原因打電話,最後又因為一些原因什麼也沒說。

  罷了,總會知道的。孟睿出發前往工作室。

  「哎,榕榕妳也在呢,快把妳們家CP帶走,他吵得我無法做事。」

  「沫姊,阿仁他要是不走,我怎麼說也沒辦法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欸?席寧仁你……原來已經殘疾了嗎?居然不能走了,哎不行不行,來姊扶扶你,免得說我們虐待病患。」

  「……」

  孟睿一踏進工作室,場面一片狼藉。白沫正拉著席寧仁的手,試圖把他跩到某個不知名的地方──至少看起來是想眼不見為淨。

  旁邊有個眼生的女人,應該說在這世界眼生。那人孟睿見過,指的是原世界的她,叫陳榕榕,是個繪師,筆名睹物思人,特別有意思。工作室果斷把她跟席寧仁搭在一塊,成立一個思寧CP。

  工作室紛亂的場面就在白沫看見孟睿後戛然而止,結束的時間太快,快得像場幻覺。孟睿面無表情,顯然不想理會也不想了解這些人究竟在鬧哪齣。

  場面一度相當尷尬。

  最後是陳榕榕打破了寂靜的氛圍,她一見到孟睿就雙眼放光,整個人迎了上去,一把抓住他的手猛晃:「是筆畫大神!大神我好久沒看到你了!聽說你前陣子身體出了點問題,還好嗎?」

  孟睿愣了愣,看著那雙緊緊攥著自己的手:「還好,謝謝關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哎,是筆畫大神!今天來這麼早呢?」白沫不著痕跡地拍掉那雙手,隨後轉身對榕榕道:「剛剛云姊有事找妳喔,妳還是去一下比較好。」

  「喔、喔……」

  白沫的動作行雲流水,陳榕榕看著自己空著的手心一時沒反應過來,最後踏著虛虛的步伐走掉了。

  孟睿看著她,覺得有些好笑:「業務能力一流啊如墨大神,忽悠人有模有樣的。」

  白沫彎起嘴角,引以為傲:「應該的應該的,我家CP的手隨便一個人都能拉嗎?我都還沒拉過呢!」

  「……跟妳開開玩笑妳還吹上癮了。」

  「沒辦法啊,全工作室除了咱們孟哥,還有誰能治得了她?」

  席寧仁說了句風涼話,被白沫一個眼刀嚇得哆嗦,默默把後半句話吞回肚子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沫姊,云姊沒找我啊?」白沫還沒說話,陳榕榕邊說邊從辦公室走出來,孟睿給了她一個「自便」的表情,白沫聳肩。

  陳榕榕走到白沫身旁,表情有些複雜,又說:「沫姊……云姊在找妳,好像是什麼重要的事,妳還是趕緊去吧。」

  白沫不予置否,旋身走了進去。

  孟睿的眼神沉了一瞬,見白沫的身影消失後才問:「出什麼事了?」

  陳榕榕的臉色不太好看,連席寧仁都停下手邊動作看了過來。她沉默一陣,似乎在斟酌措辭,最後說得字斟句酌:「沫姊最新放預告的《失而復得》,被盜印了。」

  孟睿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是什麼意思,這個詞對他來說既陌生又不陌生,用在他身上並不陌生,但放在白沫身上就不一樣了。他已經闊別她好幾個年頭,一時半刻還是無法完整地把這些東西串在一起。

  「盜印……」孟睿頓了頓,「白沫的作品我記得有公布在網上的只有一、兩萬不是嗎?這樣也能盜印?」

  他稍微回想了下,以前若是他的作品被盜印,通常都是在拿到全文後的狀態,很大機率是一本書出版後有人買來之後印本賤價出售賺差額的,倒沒聽說過這種情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啊,沫姊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了。只是這次這個……」陳榕榕欲言又止。

  「這次這個怎麼了?」

  孟睿頓時有種不好的預感,感覺這次不會像之前那樣那麼簡單就揭過去。

  孟云昔打開網站頁面,推到白沫面前:「妳自己看吧,這次的盜印顯然跟之前都不是同個等級,模仿了妳的筆觸,擅自完結作品、印刷,雖然封面不是孟睿畫的,但依然有讀者受騙,而且還不少。現在網上已經炸鍋了。」

  白沫接過電腦,握著鼠標的手不斷下滑。

  看著那篇自行完成的《失而復得》,在試閱部分挑了幾段閱讀,全部看完後白沫笑了一聲:「寫得蠻好的,結局很自然。連角色個性也抓得唯妙唯肖,怪不得敢盜印了。」

  孟云昔差點被她氣笑:「妳還有心情誇獎對方!網站已經幫妳做過緊急處理了,但是風波能不能平息不清楚,甚至有些粉絲覺得這個版本的故事很好,沒有打算要退單,可能……會少掉不少銷量。」

  白沫的眼睛沒離開螢幕:「云姊要讓《失而復得》停售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妳說什麼傻話!這種事當然不會!我是擔心妳,怕妳──」

  「那就沒事了。」白沫把電腦還回去,「這事孟睿可能知道了,我還是會跟他協商封面,只要云姊不取消《失而復得》的印刷作業,就不會有任何問題。」

  孟云昔看見她張揚的笑容,這時她才好好地看著這個人。白沫站起身,她一向隨性,站也不會好好站著,半倚在椅子上,一隻手插在口袋裡,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好像出事的並不是自己。原本她還想說些什麼,不過白沫沒給她機會,逕自說了下去。

  「學得再好、再像,那都是假的。只要它是假的,就絕對不會動搖到我。云姊,相信我,也相信那些喜歡我的人──他們不會讓妳失望。」

  那句話擲地有聲,只有這時她才會挺起胸膛。白沫為人隨和,唯有說到小說時,在內心深處那股強硬才會顯現出來,她總有股魔力,會讓人覺得再嚴重的事似乎都不足為懼。那是如墨,一個締造無數奇蹟的名字。

  白沫出了辦公室。

  孟云昔看著那道背影漸行漸遠,最後消逝在視野中,她淡淡笑了,連眼尾也勾了起來。白沫一直都這麼堅強,她是知道的。只是她沒想到堅強到這種地步,幾乎要無堅不摧。

  「是啊,她一定行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孟云昔的視角移到白沫的粉專上。

  如墨女神看我:永遠支持如墨女神!

  我就是個圍觀群眾:盜印退散!有夠噁心!

  我愛如墨1314:傳奇無法複製,感動無法再現,學得再像都是抄的。

  …… 

  『相信我,也相信那些喜歡我的人──他們不會讓妳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