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首夏日情歌帶你重溫值得記念的盛夏戀曲。

1 / 1

 是我們對夏天的想像過於豐富?還是盛夏之時所發生的人事物,都值得記念呢?

 你可曾想過,為何許多電影的時空背景都設定在夏天?《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戀夏 500 日》等電影,都在某個夏天,上演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尤其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故事中 17 歲的 Elio,因為爸爸的學術邀請,在暑假相遇遠從美國而來的 Oliver,這期間不知不覺地被他無憂無慮和朝氣勃勃的性格深深著迷,因而在 80 年代的義大利北部展開一段難忘的愛戀情懷。

 這部電影突顯了季節的特性,講出我們心中帶有遺憾的夏日戀情,接下來就用 4首華語的夏日情歌帶你重溫值得記念的盛夏之時《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除了聆聽該電影的主題曲〈Mystery of Love〉、〈Visions of Gideon〉之外,亦能從中感受電影中兩人短暫卻美好的夏日戀曲。

 伍佰 & China Blue 的〈夏夜晚風〉中,鋼琴深情地踏著拖宕步伐、隱身在間奏的口白悄悄現身,有如漫遊在一場悶熱難耐的夏夜,被溫度和濕度壓著喘不過氣,伍佰輕柔地唱出痴痴的愛意,宛如陣陣涼風吹拂在每個等愛的人的心頭。

 其中歌詞描述「一個夏夜晚風的愛 一顆寂寞的心的愛 一個還在等待的愛」,就像電影情節裡的 Elio 初期對 Oliver 的所作所為擺出不悅的態度,卻又將目光擺在他的身上,例如:午餐時笨拙的用餐禮儀、夜晚的舞會中眼巴巴地望著他和鎮上女生縱情跳舞等情節,儘管 Elio 連忙否決 Oliver 的一切,卻壓抑不住深深為他著迷的愛意和內心湧現對愛情的渴求。

 〈海芋戀〉以蕭敬騰擅長的搖滾風格為主,狂放地唱著所有單戀和熱戀,在這春夏交際時節,在盛放的海芋之地與你相遇,戀愛的人兒各個像挺立的海芋般高雅亮潔而互相吸引,毫無所限地透過輕快的節奏釋放所有情話,詮釋出戀人世界中相視彼此而不厭的片刻。

 就像電影中不斷出現的果物—杏桃,隱喻著青澀的粉色初戀,其香甜微醺的氣息發酵在主角身旁,兩人穿梭於鄉野、古城、溪流間,一舉手一投足都在試探著彼此,然而電影在內斂的刻畫下,建構出雙方波濤洶湧的情感流動。

 〈愛在夏天〉宣告一段開始與結束都在夏天的羅曼史,藉由「螢火蟲」、「睡蓮」、「蜻蜓點水」暗喻稍縱即逝的時間長度,第一次愛的人會像歌詞所說「他 就活在我心上」,永遠以最美好的姿態長存心底,即便某年某月某天再相遇,內心的悸動仍如當初,痛並快樂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的尾段,Elio 和 Oliver 選擇在最後的夏日時光共遊貝加莫(Bergamo),揮霍相戀的快樂,只是出遊的日子終將迎來告別,兩人站在月台,深深一擁取代了肉麻的離情依依, Oliver 便隨著催促的火車鳴笛消逝在遠方,徒留 Elio 消化曾與他共同擁有的風景和情感,就如〈愛在夏天〉,結束時的苦澀在心裡鑿了一片空洞,同時也烙下他的身影。

 孫燕姿用呢喃的口吻夾帶些許唇齒音,散發滿是不捨的情緒和遺憾,伴著吉他搖晃的殘響,彷彿恍惚地從模糊的意識中逐漸清晰,才明白你和那年夏天相約離去了,可是你的人走了,夏天依然會在明年報到,而我只能獨自整理回憶、獨自回歸平靜。

 就好比故事的結尾,Elio 從電話中聽到 Oliver 即將結婚的消息,心情頓時由喜喜轉悲,才赫然發現自己和那段夏日之戀只留在對方的過去。儘管 Elio 以自己的名字聲聲喚著 Oliver,他卻克制地回答「Oliver」和「I remember everything」。最終Elio 獨自一人窩在爐火旁,用眼淚收拾與他的一切,好似呼應〈一樣的夏天〉的歌詞「沒想起不是忘記 沒想起你是平靜 想起了你 是想起那樣一個夏天」。(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外面下著午後雷陣雨,但聽這五首歌歌我就不憂鬱

.心浮氣躁的夏天,用這些Chill Chill 的歌冷一下。

.無法振作?五首歌帶你在今年夏天振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