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納米不妙?競爭對手握EUV直追,專家爆市佔率恐怖下場

1 / 1



ASML所供應的EUV設備,成為半導體大廠發展先進製程的重要關鍵。

全球芯片代工龍頭台積電Q2繳交亮麗成績單,合併營收達3,106.99億元、年增28.9%,為季度營收歷史次高。毛利率與單季稅後獲利均創新高紀錄。對此,台積電整體先進製程對營收貢獻仍維持50%以上,使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納米及5納米製程下半年將持續提供領先業界的強勁需求,不過,韓媒認為,三星電子的EUV技術已經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在三星積極搶市下,台積電未來市佔率將跌破50%。




據韓媒《KoreaBusiness》報導,ASML日前公佈2020 年第2 季財報,該季銷售金額達33.26 億歐元、季增36%、年增30%,淨利7.51 億歐元、季增92%、年增57 %,顯示在台積電、https://manlion.com.tw/三星電子以及英特爾等公司大量需求下,其獲利表現極佳。

ASML指出,推動公司業績的,就是EUV設備需求,隨著半導體發展進程來到5納米製程,芯片代工廠仰賴採用該公司生產的EUV設備(定價約1.4 億歐元)更成為生產關鍵,由於成本高昂,目前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聯電最終放棄先進製程研發。ASML獨家供應的EUV設備,也讓台積電在7納米製程上獲得重大進展,甚至遠遠超越競爭對手三星的技術,市佔率也不斷擴大差距,可說是台積電7納米研發上的最大功臣。

ASML於2020年Q2出貨9台EUV設備,並獲得3台訂單。除了三星、台積電,南韓記憶體大廠SK 海力士,也計劃將EUV技術導入DRAM 等記憶體的生產線,ASML未來營運動能有望持續增加。

根據TrendForce 旗下拓普產業研究院調查顯示,2020年Q2晶圓代工市場排名,台積電市佔率從前季的54.1%降至51.5%,三星反而從15.9%成長至18.8%,南韓半導體產業分析人士表示,三星能有如此表現,這一切主要歸功於EUV設備。

一些南韓半導體專家甚至認為,三星從2022年開始將導入3納米製程,台積電預計也在同時間進入,屆時雙方市佔率將繼續縮小,台積電市佔率更有可能在三星積極搶市下,掉落到50%以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