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幸福的婚姻》,結婚前的預習指南 (附贈兩性相處的小技巧)

1 / 1

生活中有些夫妻可能是這樣的,因為吸引而在一起,但在長期的婚姻中,因為個性差異、壓力而變得經常吵架,相互指責猜忌,感覺日子快沒辦法過下去了。怎麼辦呢?有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改變糟糕的婚姻呢?

真有,今天在《得到》App上聽到《幸福的婚姻》的說書,覺得真有道理,算是給自己上個兩性關係吧!裡面有許多實用的建議,除了已經結婚的朋友,也適合正在交往、或即將交往的人。

💍 關於這本書

《幸福的婚姻》是由John Gottman所寫,這位美國老先生相當有來頭,他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心理治療大師榮格齊名是媒體公認的 ”婚姻教皇",診救了美國萬千的家庭。有趣的是他還成立了”愛情實驗室”,從1970年代到今天將近40年的時間,他已經研究了3000個美國家庭、700對婚姻夫婦,並將研究成果濃縮在這本書中。

關於婚姻,Gottman說:「我們在使用一個東西前會先看說明書,但在結婚之前,卻不會想到先了解一下婚姻,這其實是個認知錯誤。」所以底下我們就來看看這位老先生是怎樣說的吧。

書中的內容很多,連《得到》App上的說書也只說了兩部分:「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婚姻」及「怎麼解決婚姻的問題」,我對後者更感興趣點,前者我就用精簡的句子帶過,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再去書中看看怎麼說的。

💍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婚姻

1.精神障礙不會毀壞婚姻(指神經衰落、焦慮症、恐懼症、強迫症),幸福婚姻的關鍵在於找到一個「與你合得來的人」。

2.對婚姻中外遇,我們可以用「外遇是一段正在死去的婚姻前兆」來理解,而非「外遇是離婚的原因。」即外遇不是離婚原因,而是其他原因所造成的結果。

3.婚外情的發生不是取決於「性別」,而是取決於「機會」。例如現在愈來愈多女性出外工作,發生婚外情的比例也有增長的趨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怎麼解決婚姻的問題

作者從多年的研究發現,如果夫妻常以苛刻的語氣開始一段談話,且談話中經常會有批評、鄙視、辯護、冷戰、對配偶有很深的負面想法,在長期的婚姻關係都有出現這樣的現象,那婚姻酒有危險了,因此需要以下的方法來解決:

1.開啟你的讚美系統

在一段感情關係中,「讚美」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讚美系統」指的是夫妻雙方都保有一種最基本感覺,覺得對方值得尊重、喜愛甚至敬佩。要檢驗「讚美系統」是否還在起作用,最好的方式是觀察這對夫妻如何對待他們的過去,透過談論過去,那些被長期積埋的情感就會被挖掘出來。

作者提供了一個「七週讚美法」課程,這個課程是這樣設計的:週一到週五,每天試著寫出一個想法和一個任務並且執行。例如星期一,「想法:我真的很愛他 / 任務:列出一個他的可愛之處」 ; 星期二,「想法:我可以輕鬆說出我們美好的婚姻時光 / 任務:選取一段時光並且給予對方好的評價」...。以此類推,每週都寫直到七週,且最好是夫妻雙方都寫。

這個方法的目的是要消除雙方的負面情緒,培養正面情緒。當雙方都有消除負面情緒後,終於可以坐下來聊聊了,但怎麼聊也是有技巧的。

2.堅持積極有效的溝通 - 減壓談話

這個方法不只適用在婚姻,我認為也適用在交往的男性朋友身上,方法可能在某些文章都看過,但這些方法都屬於“心法”,要多看才不會生疏忘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稱這個方法為「減壓談話」,場景可以是下班後雙方的聊天,這邊只有一個基本原則:可以談論任何的事情,除了婚姻。因為「婚姻」本身不會減輕壓力,作者給了六步的詳細指南:

第一步:夫妻雙方輪流說
第二步:不要主動提供意見 (這尤其常發生在男生身上,此時只要做一個傾聽者就好)
第三步:要聽的專注認真
第四步:適當表達理解,讓對方知道你同情他/她
第五步: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問題 (即使認為對方的觀點不太合理,也要支持對方。這也尤其常發生在男生身上)
第六步:表達一致對外的態度

---

舉個例子好了,這是一個常見的反例:

妻子:我今天開了一個糟糕的會,我們組長總是懷疑我的能力,我恨死她啦!(╬ ̄皿 ̄)
丈夫:我認為你反應過度了,我見過你們組長,她很通情達理的。
妻子:這女人就是和我過不去!(╬ ̄皿 ̄)
丈夫:都是你自己亂想的,你真的改改這個壞毛病。
妻子:算了,我幹嘛要跟你說這些!ヾ(。`Д´。)ノ彡

那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呢?再看個例子:

妻子:我今天開了一個糟糕的會,我們組長總是懷疑我的能力,我恨死她啦!(╬ ̄皿 ̄)
丈夫:真沒想到她是這樣的人,你怎麼回應她的?
妻子:這女人就是和我過不去 (╬ ̄皿 ̄)
丈夫:她太過分了,真想找她算帳去!
妻子:算了,不理她就是了。(๑•́ ₃ •̀๑)瞧,通常女生就這樣被男生逗樂了。

3.巧妙解決婚姻中的衝突

作者提出「以溫和的方式提出問題,再用妥協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提出問題上,例如以 “我”當作開頭,而不是 “你”,比如可以說 :“我覺得我被忽視了” ,而不是”你都不關心我!”。不要將問題憋在心中好長一段時間,最後才一次性的迸發出來。

在妥協的解決問題上,不管喜歡還是不喜歡,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就是妥協。為了達成妥協,不能對另一方的要求不聞不問,也不能毫無主見的贊同對方說的話。但是可以誠懇地接受對方的觀點,並從對方的觀點中找出合理的部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習理論並在現實生活中使用

懂理論也不見得能在現實環境中做好,這些方法還是必須靠關係中出現爭吵時, “有意識”的使用這些技巧。然而人並非萬能,看過的東西不一定能在實際發生狀況時使用出來,這時該怎麼辦呢?

愛因斯坦曾說過:「什麼叫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在感情中似乎也有些通用,但我認為不用過於苛求自己。技巧是死的、現實環境是活的,因此我們只能多看,重複的道理多聽幾遍,等下一次同樣的情況再出來時,就能變得稍微熟練了。

※ 如果覺得內文符合你/妳現在遭遇的感情問題,推薦閱讀這本書,或是將這篇文章轉給另一半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