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辨得出是尋求「溝通請教」還是「精神慰藉」嗎?

1 / 1

你分辨得出是尋求「溝通請教」還是「精神慰藉」嗎?


-「跟你說話感覺好累」
-「怎麼有種跟你說不通的感覺」

當朋友、客戶甚或情人,與親人,在說「我想找你討論xxx」,說想找人溝通交流,分享想法時,你常遇到這問題嗎?

如果有這類感受,你可能碰到對方其實想找尋「精神慰藉」。

🍀怎麼分辨呢?🍀
如果你發現,當你在跟對方說截然不同的想法時,對方會想盡辦法找其它例證,想要反駁你,想「找認同感」,有種「辯友大會」的感覺。當這現狀重複大約3次,基本已經可以確定,對方要的是「精神慰藉」,不是「溝通交流」,對方不一定不想聽跟他不同的想法,但此時他更需要的,是你安撫他的情緒。

因為好的溝通交流,是雙方都能輕鬆愉快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怎麼做才好?🍀
若已經可以確定對方在「找尋精神慰藉」,可以給他一杯溫開水,跟他說「辛苦你了,喝口水吧」,讓對方的情緒能感受到「被安撫」,在對方情緒緩和下來,再順著對方情緒,表達你跟對方不同層面的想法,看看對方反應。

但千萬不要說「你一定可以的」、「加油」、「你好聰明」、「你很棒啊」這類稱讚,因為聽的人容易感受到不被理解跟敷衍,尤其對方認為你並不是很懂實際狀況。

好的溝通,是建立在雙方情緒都平和的情況下,情緒激烈時,人很容易會「努力曲解」你的想法,就會產生所謂的「什麼都聽不進去」,這時也容易讓其中一方「沉默」,因為對方覺得「無法跟你溝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