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中的傻瓜們》06-曾是完美男友的他

1 / 2

《戀愛中的傻瓜們》06-曾是完美男友的他

  是什麼原因,會讓你明知道自己早就不愛對方,卻還是沒有勇氣提分手?

  我一直覺得分手比告白更難,告白是一秒決勝負的事,成功就在一起,失敗大不了分道揚鑣(當然也有人選擇硬著頭皮繼續當朋友),可是分手卻不一樣,分手是一種道別,它等同於是在跟對方說:「我曾經希望你陪著我度過未來的人生,可是現在我改變心意了,所以我打算請你從我的生活離開。」

  雖然多半的人不會把話說這麼白,但話說得再好聽,其實還是免不了尷尬,所以光提分手這件事,就常常有人可以猶豫好幾個月,而另一方在同時也是備受煎熬,畢竟他也能感受到你的熱情不如從前,可是因為他還是愛著你,對你們之間的感情還抱有一絲希望,所以他也不想當提出結束的那個人,因此他每天等著、害怕著,不知道在哪個時間點你會突然離開他,又或者你們會相安無事地熬過倦怠期,然後一切恢復從前?

  我身邊有很多不敢提分手的朋友,就連我自己也曾遇過這樣的困擾,不敢提分開的原因百百種,有的是雖然不愛了但還是不想傷害對方、有的是連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不愛了、有的是必須天天見面怕提了以後會尷尬……可是我聽到最特別的理由,卻是接下來我要講的這個。

-

  我有一個男性朋友。

  他是個條件看起來好到不應該出現在我文章中的人,如果說今天高富帥這三種特質都有分數可打,他就是那種雖然不至於在每個項目都拿到滿分,但至少也都有八十的高分。此外,他不僅家世好、腦袋好,個性又幽默風趣,而且為人還相當謙虛和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起初也以為這樣的人在情場上絕對不會有問題的,他要擔心的可能就只是追求者太多而已,直到我和他因為工作的關係越來越熟悉,我才慢慢發現他有個不知道算不算是缺點的問題:他非常在乎別人怎麼看待他,而這裡頭的別人包含了家人、好友、同事,甚至是在街上與他擦肩而過的陌生人。

  我會發現這件事,是因為他曾經問了我一個問題。

  那時候大家都特別地忙,我這邊被還沒寫完的稿件追著跑,他的公司那也有很多案子要處理,加班加到十點才能回家成了他那段時間的日常,而在那時期的某個星期五他突然用手機傳了訊息給我,我那時候人也在寫文章,只看到訊息開頭是「怎麼辦?」那後頭鐵定還說了什麼,只是訊息太長所以我不點開的話也看不見內容,我以為是發生了什麼嚴重的事,所以只好先停下寫稿,想知道他到底出了什麼事。

  但點開訊息後,我就忍不住翻了個白眼。

  訊息上寫著:「怎麼辦?Davis問我要不要待會去跟他喝一杯,可是我加班完以後只想回家睡覺啊!幫我想個藉口!」

  Davis跟他是十多年的朋友,而我只有在一次聚餐和他有過一面之緣而已。

  「你就直接說你上班很累,改天再約不就好了?」我沒好氣地打了一行字過去,心想為什麼這種事需要找藉口,而且還因為這樣無聊的事情來打斷我的工作。

  過沒一分鐘訊息又傳來了:「但我怕他以為我不把他當朋友,因為其實我也真的很久沒跟他見到面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約週末不行嗎?」我在回話的時候非常慶幸我們是透過訊息,因為我現在的表情肯定很可怕。

  然後下一則訊息再傳來時,我真的忍不住翻了我的第二個白眼。

  他說:「他週末喜歡待在家。」

  我忘記我當時最後是怎麼結束這話題的,但總之他最後還是因為想不到藉口而赴約了,我後來還因為這事糾結了好幾天,因為我的想法是,如果今天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肯定會對朋友說我很累想要約改天,我完全不懂為什麼這件事需要找藉口,也不清楚為什麼這時候說實話會讓他這麼為難,畢竟既然是好朋友應該能夠明白我是真的很累,如果連日常相處都需要編造那麼多理由,那也不會成為我的朋友,倘若我今天拒絕的對象是上司或是不熟的同事,那我很可能也會要講些漂亮話來搪塞,但面對好朋友?我真的不懂既然都已經是朋友了,對他們老實說「我想回家休息」這件事是罪不可赦的嗎?而且還因為找不到藉口就勉強自己赴約?

  我那時候很認真地檢討自己,思考著是不是我一直以來都活得太任性、太自由自在了,所以我才會這麼沒神經地跟朋友說「我想回家」,然後就會真的回家去了……是不是他的做法才是正確的,而我是有問題的那一個?以後就算別人要我在筋疲力盡的時候去參加派對,我也該打起精神把自己好好打扮一番再去狂歡嗎?

  總之那時候我把自己從裡到外、徹徹底底檢視了一番,但即便我也很想像他成為一個細心、貼心的人,可是要我違背自己的心情去做我不想做的事?我怎麼想都還是做不到,因此我當時對他的行為除了感到不理解外,還對他這個人多了一種很微妙的敬佩。

  我想他之所以會想那麼多,肯定是因為比起自己更在乎朋友吧!為了不想讓朋友誤會,所以才會想要找藉口,也才會因為找不到藉口而硬著頭皮赴約。

  當然,這是發生在他和交往兩年多的女朋友分手前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我其實在剛和她交往的前三個月,就知道自己沒有很愛她了。」我們一起在咖啡店聊天時,他對我坦承。

  「那這樣你怎麼不早點提分手?」我問,我也承認我心底是滿生氣的,畢竟她也是我的朋友。

  他沉默,於是我又補問了一句:「你應該知道,她以為她會嫁給你吧?」

  聽到這話他才終於打破了沉默,「就是因為知道……才越來越覺得,她不是我想一起生活的對象,但要是我之前就提分手,大家會怎麼說我?她也一定會去跟姊妹們哭訴,一想到這個,我就……」

  我那時候才驚覺,原來他在乎的從來不是對方心裡的感受,而是別人會怎麼看他,他怕他提了分手,別人會罵他渣男、會說他不負責任,所以他只好一日拖過一日,讓習慣麻痺自己的感覺,並試著在「當個好男友」的過程中安慰自己做得很好,而他的女朋友也絲毫沒發現哪裡不對勁,畢竟他表現得跟當初一樣,可是誰都不知道他之所以會有那樣的表現並不是出於愛情,而是純粹想要在他人面前扮演好「男朋友」這個角色罷了——比起對方、比起自己,他最在乎的是他在別人眼中呈現的是什麼模樣。

  他倆認識的時候本來就已經是適婚年齡了,他也很清楚女方一直憧憬著婚姻,雖然他一開始也是以結婚為前提在交往著的,可是越是相處,他就越是覺得對方有些缺點是很難用一輩子去忍受的。

  他找不到理由分手,也不想承受被看作壞人的風險,於是他瞞著沒打算跟她結婚的心思,過一天算一天地繼續與她交往著,他還是那個完美男友,他們也被視為大家眼中的天作之合,可是隨著交往時間越久,他們的年紀漸長,周遭的親友們也開始問起了他們的婚期,他才驚覺要是現在不說出自己的心情,恐怕他就真的得娶她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早就不愛了,卻拖到現在才將感情倉皇結束,女生原以為自己很快就會步入禮堂,沒想到卻突然被分手,她心裡有多崩潰是可想而知的,而且最糟的是他一併摧毀了她的自信。

  從他們分手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年了,男生早在分手後的半年就交了新的女朋友,而女生則是雖有過兩三個曖昧對象,但最後戀情都是不了了之,

  「我怕又遇到另一個他,我已經幾歲了,人生哪有那麼多兩三年讓我浪費?萬一交往幾年後我又被甩了的話,我該怎麼辦?」有一次,她這樣問我。

  我總會抱抱她,告訴她:「哪個年代的人還在看年紀結婚啊?而且相信我,妳就算六十了也一定超辣!別人想娶搞不好妳還不想嫁咧!」

  她聽了這話淡淡地笑了,可是我也知道她心底的傷是不可能就這樣撫平的。

  我常常在想,是不是任性點也未嘗不是件壞事?

  我不說我不想說的話、不做我不願做的事、不與合不來的人當朋友,也不會將不愛的人留在身邊……也許這會招了誰討厭、會樹立幾個敵人,但至少我沒對自己說謊,也對自己所在乎的人們毫無欺瞞。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卓苡瑄Jessie,伴你走過戀愛的起伏跌宕。

Facebook: 卓苡瑄Jessie

YouTube: 卓苡瑄

Instagram: jessie.zhuo

Blogger: 卓苡瑄 深度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