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力唱片行@畫心女神愛閱讀2020

1 / 3

瓦力唱片行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作者: 瓦力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03

語言:繁體中文

【讀後感想】

I've never been to mw 我從不屬於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唐先生全心沉浸在黑膠唱片的世界,他渴望有人能進入他最愛的世界,他的作為像是在逃避這個世界,逃避與太太無奈的日常,卻又似乎在等待太太能主動走進他的心靈,碰觸他的靈魂,或許是上天聽見唐先生呻吟,還有唐太太無言強烈的渴求。

於是那張最後打七折的唱片,當唐先生撥放唱片中的歌曲,讓他們彼此的天線如願的相交,丈夫終於感覺到太太溫柔的躍入他的空間,而太太也終於等到丈夫那熱切專注的凝望,這一切如幻境的改變, I've never been to me.

那首歌唱出了太太也曾經是那樣獨立優秀,堅強自信,有著許多無可限量的夢想前程,也曾青春美艷動人,不乏追求者,只因她深愛眼前這個男人,她選擇擺在她眼前的這份愛情,她所相信的幸福,然而幸福卻不如她所想像,艱辛的婚姻生活漸漸消磨了他們的愛情,冷漠忽視與摩擦失去了相愛的熱情,她深深的懷疑,這真的是當初他所信仰的幸福愛情嗎? 這一路以來所受的委屈與心酸,終在歌曲中流洩出音符的那一刻,完全唱出了她的心聲,而他的丈夫此時也才明白他太太的心情,當下湧上無比親密,親密的就好像與自己合而為一。

Hello, Goodbye

有時候,一段愛情的觸動是從一首歌開始,不善言辭無妨,不擅書信無妨,拙於甜言蜜語無妨,只須懂得如何選擇一首表達恰當的好歌。

Hello, 一首好的情歌,讓您把妹成功達陣

Goodbye, 一首爛的情歌,讓您手接好人卡接到手抽筋。

最完美的陌生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對伴侶在一起一陣子後,經過了熱戀,對彼此陌生的好奇與渴求,當一切熱潮褪去後,殘酷的考驗將至,愛情的真面目這時才正要出現。

兩人到了餐廳,沉默的迅速點完餐點,回到座位拿起手機直接掉入各自的兔子洞,他們的目光不再定焦在對方身上,就算是發笑,也是因為手機內容,他們不再談心,不再對話,因為彼此很忙,忙著應付手機裡的誘惑,對方不再引起自己的好奇與新鮮感,乏味的伴侶,不知從何時開始這一切的麻木相處就像是種例行公事。

今天是結婚紀念日,今天是生日,但他們只是如常平淡的敷衍彼此,曾經如此緊密熱切的愛人,如今卻是一對最完美的陌生人。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那個外人以為的我,其實不是我,但你們卻說那個我很文青,對我來說很殘忍,外人給的稱謂像是讚美抑或只是諷刺,讓人感覺不太舒適。

每個人都如月亮般有光亮與黑暗那一面,而外人只是剛好看到,被月亮照明那面美好的我,而黑暗無法現身的那一面,其實才是最真實的自己,那真實的我,別人覺得好殘忍,我卻覺得好文青。

瓦力唱片行是一本化為文字故事的歌曲本,有著許多愛恨情仇乘載著每個人,那些久遠童年般過時,褪色的記憶,還有那些自己與他人荒謬天馬行空的內心世界,故事裡有著青澀與人生百態,有著各式像文青風的思想與反諷自嘲。

那些音樂就像是一種無法說出口,卻能讓人真實接收的情感表達,一切盡在歌曲中,歌曲可以治癒人心,也能蠱惑荼毒人心,音樂是一種非正式文字的語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古典音樂與經典黑膠的朋友,不難看到自己喜愛的歌曲化為故事。

我喜歡幾則故事與歌曲,挑選出幾則與之分享,瓦力的筆觸在某方面看穿了我,也同時療癒了我,就讓瓦力的文字也敲開你想被溫柔療癒的心吧!

【內容簡介】

  ▍你無比確信,你曾被音樂引渡。 ▍

  一間不賣唱片、只說故事的唱片行,

  他寫著好似要勃起,卻又

  瞬 間 軟 掉 的 愛 情 。

  ▍開 店 宣 言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拒絕忘記事物,開了一個「可以記得事物如何消失的軌跡」的寓所,

  如同電影《瓦力》總在時光的廢墟永恆淘選回憶的餘燼,

  我把它叫做瓦力唱片行。

  一個純粹書寫音樂的一人唱片行。

  不賣唱片,不賣卡帶,不賣宗教神像。

  講音樂故事,音樂的鬼故事。

  瓦力唱片行鬧鬼,也鬧心。那些鬧鬼的故事,講的其實都是人。

  人死了卻還不得安寧,那些死不透、不得安息的愛與寂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它們都曾發生過。

  ▍在瓦力唱片行,我要說的,就是一個死人還魂的音樂紀事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

  靈魂真正受到悸動的當下,常是鄉愁和記憶湧現的逢魔時刻。

  它們慣常是:你穿著夾腳拖去巷口買肉蛋吐司,無意間聽見的一首老歌;

  在電梯裡有人很不識相地把來電鈴聲調到最大,

  瞬間你認出那竟是你年少時最愛的樂團,很無腦,但很青春。

  瓦力說:「愈來愈多人在『瓦力唱片行』粉專裡留言,告訴我那些故事是怎麼攪亂一池回憶的春水,讓他們透過音樂的陪伴,重新記起那更好的時候。那是鄉愁在發酵,是青春不滅的火還在燒。如果你曾為故事裡的一字一句感動了,希望你告訴更多人。告訴他們,自己並沒有壞掉,或者其實已經壞掉,但那沒有關係,還有人在這頭徹夜不眠,為你播一整季青春的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些逝去的記憶不得安寧,一再蟄伏,而後爬起。

  是以瓦力寫下這些孤寂與破碎,譜成一首致過往的送葬進行曲。

  專文推薦

  JoJo|KISS RADIO 電台主持人

  蘇文鈺|成功大學資訊系教授

藝文界推薦

  女神殿|粉專「女神殿」殿長

  朱頭皮|搖滾傳教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李明璁|作家、社會學家

  吳武璋|誠品音樂

  林查拉|造次映畫總監

  張天捷|作家

  陳雋弘|詩人

  黃子佼|跨界王

  劉名振|優聲學音響負責人

  游璨賓|感傷唱片行店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蕭青陽|唱片設計師

  (以上皆依姓名筆劃序排列)

名人書評

  誰准你把音樂寫成這樣迷人的?對於那些討厭卻又愛死了的,我總說,你這傢伙真的是吼……嘖!瓦力這傢伙真的是吼……嘖!──JoJo(KISS RADIO電台主持人)

  如果《愛在黎明破曉時》的Céline跟Jesse在唱片行試聽間,有對彼此幻想過一個平行宇宙,這個宇宙爆炸後再濃縮,就是《瓦力唱片行》。──女神殿(粉專「女神殿」殿長)

  銷聲匿跡的唱片控們,請前來招領這些似曾相識的唱片控故事。──林查拉(造次映畫總監)

  用音樂搭起的虛幻之屋,裡頭閃逝著愛與記憶的光影,既畸零又完整。──陳雋弘(詩人)

  村上春樹的小說中,音樂為故事增添了立體感;《瓦力唱片行》的文字裡,則是故事為音樂補足了張力。讀過本書再聽到熟悉的音樂,腦海中會浮現自己的故事:那些可惜沒有的如果、那些再也喚不回的溫柔,還有那些爭吵以後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劉名振(優聲學音響負責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部關於失敗性愛的音樂指南!──游璨賓(感傷唱片行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