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都有可能是免洗筷。

1 / 1

免洗筷,一種便利、一次性的拋棄式餐具。

取得方便,而且衛生、堪用。在這個快速即食文化的社會,我們丟棄了不知道多少雙免洗筷。

有時候我們甚至一點罪惡感也沒有,因為怎麼說呢?反正大家也都這樣不是嗎?

近年來,有許多的基層勞力資源都被形容是免洗筷。

一旦沒有利用的價值,就會被公司以各種名目資遣。

這和我們近代的戀愛方式非常相近。當然可能本篇文章的立場不適合正在遊戲人間的男男女女們。但是大家就隨意看一眼當作積積陰德吧。

在現代,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方式接觸潛在的對象。陪伴幾乎是及手可得的。

舉例來說如果今天A找你,而你剛好沒空,那A就會轉向去找其他的人。在還沒有進入雙方同意的一對一關係裡,大家都很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如果一旦進入確立的關係,我們的陪伴和存在是可以輕易被其他方的所替代的,甚至是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也是。

那我們得思考我們選擇伴侶的原因為何?大家可以提供的明明就差不多,為何偏偏就是你?那很多人的回答就是:

感覺啊!

我們再來看看談戀愛這件事情。

很多關係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是非常美好的。

甜蜜期的時候我們幾乎看不到對方各種缺點。

見面時那種心跳、不安的刺激感;對著螢幕的另一頭喃喃細語、徹夜長聊;抓摸不定的新鮮感;

磨合期的時候看對方處處不順眼,原本的甜蜜都變成了無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火氣一上來,什麼傷人的話不會對對方說出口的?

好不容易撐過磨合期了,一句“沒有感覺”就讓多少神仙眷侶的Love Birds回到單身派對。

就好像被利用完即被拋棄的免洗筷。

這個愛情速食的年代,使用週期長則半年,短則三個月。

感覺是很飄渺不定的東西,這一秒在下一秒可能就沒有了。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談一段穩定、長久的戀愛,光靠感覺絕對是還不夠的。

大家先不要急著絕望,我知道這很難不。

因為即使是正在寫著這篇文章的我,也未免對這樣的觀點感到可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其實我覺得問題的根源還是得回到:

我們為什麼想要走入一段關係裡?

每個人談戀愛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有些人是為了陪伴、有的人是為了想要組織家庭、有的人是想要找到可以共度一生的生活夥伴、有的人追求短暫的刺激、有的人希望可以通過另一半彰顯自身的價值、等等⋯⋯

除了感覺外,我們可能也會不知覺比對其他的綜合因素。

例如經濟條件、外表、你想想看,如果今天你選擇伴侶的原因是因為他很帥。但是永遠有比他更帥的人。

他很有錢,中東阿拉伯石油王子更有錢。

那和一個人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原因,是不是因為這個人身上有著別人所沒有的特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且這樣的特質可能是只有和你相處的時候才有的,有時候幾乎只是專屬於你的?

而當今天你的對象只想找一個人陪伴過日子,而不是一起建立生活的時候。

他不只把你當成免洗筷,或許也在毫無意識下,也把自己當作免洗筷。

這時候很難說誰對誰錯,因為每個人學習成長的時間點都不一樣。

或許在他成長的環境中、所認知的世界,戀愛原本就大概這個模式。

而我們如果用心去理解,又如何苛責、要他為他原本就不熟悉的世界去負責?

但要是今天這個人原本就打著 「反正喜歡我就換,不喜歡就快分。這世界上人那麼多,不缺你。」的心態,

而且一旦感情出現麻煩的棘手事,不但不願意溝通,還會消失不見就當分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搞不好沒每個星期又會突然出現問你: 「寶貝,你想我嗎?」等等藉故對你噓寒問暖。

那就麻煩老師音樂請下Ariana的 「Thank you, Next」

人生那麼長,偶然當上這種被拋棄式的情形總是在所難免。

甚至我們可能都不小心將別人當作一種短暫的相伴;爾後再也不見。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畢竟人心那麼複雜,兩個人要在這麼混亂的時代剛好要對上腳步,也真的平時要多燒香。

隨著智(年)慧(齡)的增長,總不可能每個相伴都如此短暫沒質量。

我覺得為了環境還有生活品質的因素,還是不要自作孽。必須極力減少這樣一次性的污染為上。

那麼要避免遇到專找免洗筷的對象,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變成免洗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不要變成免洗筷的方法,可以說三天三夜,很值得再另外寫一篇。

另外一個方法比較迅速 :「張大你的眼睛,學會去過濾這樣的對象。」

除了感覺,維持一段關係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免洗筷 #人類觀察日誌 #馬賊 #關係 #感情 #兩性 

更多文章:Medium 人類觀察日誌 | IG  人類觀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