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寂

『跟前男友同一棟辦公大樓工作?』

小J一臉不敢相信的模樣瞪著我。

『是的』。

我手上拿著一包即溶咖啡,撕開了截角後,咖啡粉混著奶精與糖,就這樣流洩下來,才說完,便按下熱水的標示,水蒸氣揮灑,咖啡因也融化在整個狹小的茶水間裡,啐,八卦的迷你社會啊。

其實,面試的那一天,就遇上他,那是一個很難形容的狀況與心情,農曆的七月半,全台北市的街頭都香煙繚繞,我就是在這樣的飄渺裡隱約察覺到,他也在他的公司,持香拜拜著。

如果不是因為他胸前的十字架,我想我也不會注意到這個人,一如當時般,他的身上充滿著違合感。

不過當我越了解這個人時,才慢慢感覺,所謂的違合感,只是不願意去捍衛自己的堅持去衝撞這個社會的價值,說穿了在懦弱與妥協中,就是他整個的形象。卻異常的對我無情。

後來我沒有多看什麼,發現自己的面試的公司就在他公司的樓上時,帶著一種如果面試不上倒也是一種祝福的心情,從容的走進電梯中,讓那一扇重重的門隔絕了外面甫生出的矛盾情緒。

這倒好,因為沒有壓力,幾乎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了,面試結束不消半小時,就接到電話,馬上就是談到要發Offer Letter。比起過往,我都謹慎應對,無論是筆試還是口試,甚至是英文對話,都是經過細密的安排與準備,也沒這麼順利,聽見對方說:『我想妳就是我們一直在找的人了』的時候,五味雜陳。

都已經快要忘記那個人的名字,即使過了兩天,完整的名字還是記不起來,短暫的闖入彼此的生活,發生過什麼事情好像也都被時間以及現在的幸福給稀釋殆盡。現在半夜時分,因為生理痛而無法入眠,咬牙悶哼,就會有人心疼的起床替我準備燒一壺熱水準備熱袋,經過熱敷,中間惺忪睡眼陪我說話,轉移注意力,我都快要不記得那一年的夏天,為了求前男友的復合,不惜凌晨兩三點含著淚水搭計程車前往他的住處。無情確實讓人削瘦過一段時日,那段時間裡遇見了另一個他,就好像是現在這樣奇妙的安排,銜接的如此美好。

我沒有立刻答應對方,只說給我一天的時間考慮。

撥起電話跟現在的他談笑起這件事,問他的意見為何。他只回應我:『這家公司的經營狀況如何,待遇如何,工作內容如何?』關於那段插曲,他完全不為所動。

『他從來都不是我的敵人,因為我知道,妳是怎樣的人。』

耳朵響起了這首歌:

『心 屬於你的 我借來寄託

卻變成我的心魔

你 屬於誰的 我剛好經過

卻帶來潮起潮落』

而縱使有潮起潮落的三溫暖感覺,有落葉舞春風的糾結,都因為他的這句話而平息。穩定心意後,其實: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 沒甚麼執著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過眼雲煙,千帆也都順水而下,疙瘩根本就是很無聊的事情。我自嘲著。

不待一天,我便回電:

『我,隨時可以準備上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