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說-珍珠奶茶

1 / 1

這是一個跟珍珠奶茶一樣甜的故事。

五歲的女孩第一次喝到珍珠奶茶,是在南方之境。

那裡一面靠山,一面向海,浪花拍打沙灘的聲音規律起伏著,女孩尤其感到前所未有的平靜。

五歲女孩怎麼就這麼早追求生命裡的平靜?妳會這樣問我。

女孩有著互相愛著彼此的父母,但卻各自被情緒障礙所苦。她看著父母親吻,但也看著父母爭執。然後又抱著對方痛哭,她一開始很害怕,後來覺得疑惑。直到有一天她問起了媽媽:

「為什麼你們會這樣?媽咪妳快樂嗎?」

「我很難解釋這種行為模式,但我只能說我跟爸爸的內心都像海浪起伏,但卻彼此拍打不到對方的沙灘。」

「那為什麼還要在一起?」

「我們懂得對方。而且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注定。」

女孩不懂。五歲的那年,她與母親回到了家鄉。聽了浪花的潮起潮落,看著母親若有所思的模樣。

「媽媽妳在想什麼?」

「想爸爸。」

媽咪說完後吞了一今天應該要吃的抗憂鬱的藥,然後牽著女孩的手來到了這間小酒館。

主廚是台灣人,但店長卻是一名義大利人。女孩從兩人的互動就猜出來,這應該是伴侶關係。女孩不以為意,對著義大利店長微笑。

店長會說英文,於是媽咪與店長攀談了起來,女孩豎起耳朵聽著他們的對話,大意是說,主廚當年就是在法國做了一杯珍珠奶茶給他後,他們就相愛了。己經顛簸,店長為愛相隨,來到了主廚的故鄉,於是他繼續做他拿手的料理,店長則是招呼每位用餐的客人,但前提是,你得會說英文。

「辛苦嗎?來台灣定居?」媽咪問。

「辛苦,我到現在還是一句中文都不會說。」他靦腆地笑著。

「但我的先生已經可以說一口流利的義大利文。」

女孩心裡想著,爸爸也是說了一口很流利的中文呢。只要跟媽咪說話,爸爸總是撇開自己的母語不說。

「我也是,我先生當初也是用肉汁奶酪薯條(Poutine)把我留在那裡的。」媽咪笑了。

好像多苦的日子,都不會忘記那個滋味。

女孩咬著高腳杯內的珍珠,細細品嚐著,屬於那個小酒館裏的愛情味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