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的老公結婚吧》超夯!約會專家:聖母白蓮花和油麻菜籽只有一線之隔

1 / 1

韓劇《和我的老公結婚吧》迎來大結局。劇中女主角不幸罹癌,又被老公閨蜜背叛,還被家暴致死。幸運的是她重生回到十年前,開始華麗的復仇之旅!劇中軟爛渣男和毒閨蜜都讓人氣得牙癢癢,但戲如人生,其實類似情節可能不斷發生。 

你是否曾陷入一段關係,無底洞般的付出,卻換來更多的索取和無盡心痛?這時候,你可能陷入了PUA(情感操控)的陷阱。交友平台約會專家陪你追韓劇看懂 PUA 手法及破解之道! 

1. 別人的問題,別當成自己的鍋

劇中女主在前世就像一朵聖母白蓮花,渣男老公欠債軟爛在家,惡婆婆言語羞辱,連閨蜜闖了禍,也想推到女主頭上。約會專家認真提醒:想當聖母白蓮花,下場往往變成油麻菜籽!大多時候我們樂於幫助親密對象,卻因此扛起那些不屬於我們的鍋,久而久之也累垮自己。

對人太好只會將對方寵成巨嬰,當你無止盡的付出,對方更容易當成理所當然。甚至在你停止付出,還換來對方惡言控訴,讓你覺得好像是自己的錯。

在幫助對方之前,請先想想,這件事是誰的責任?再想想,你是否有能力幫助對方?最後再想,對方值不值得讓你付出?

你可以付出,但不該一味付出;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再給予即可,這樣的給予才會讓人格外珍惜。

2. 忍一時不會風平浪靜,只會變本加厲!

沒人喜歡衝突,因此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大多數人會害怕拒絕。情感操縱者常常利用這種弱點來達到目的。請跟約會專家唸一次:「忍一時越想越氣、退一步變本加厲!」這才是真實狀況。

約會專家誠心建議:務必硬起來,把握拒絕的機會。每一次的拒絕,都是一次溝通,你的忍讓,也代表關上溝通的門,不讓對方知道你在想什麼,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退讓不一定能讓事情更好,一旦生氣管用,對方就會無止盡用這招踩你的底線。 (圖片來源:Canva)

再來,良好的溝通不應帶有強烈的情緒,一旦對方情緒上來,請立刻把事情冷處理,待到下次能夠冷靜說話的時候再說。不只是情緒當下容易作出錯誤決定,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對方認為動怒有用。

3. 帶著自信做好斷絕關係的準備:不愛的最大!

避免衝突的另一面,可能是你珍惜這段關係,害怕失去。而這也是情感操縱者最常利用的點,他們會貶損你價值,讓你覺得自己是弱者與依附者,沒有對方不行。再用你離不開的狀態,狠狠的予取予求。

要破解對方的貶損,唯一辦法是祝福自己!務必把他的詆毀當成耳邊風,務必自我感覺良好。遇到爛公司,我們會說「不做的最大」;同樣道理,遇到恐怖情人,也是「不愛最大」!人跟人相聚與分開,都是很平常的事情,請先放棄天長地久、不能輕易說分手的粉紅泡泡吧!要能長久吸引對方,絕不是委曲求全,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了,是更難讓別人愛你的!

4. 避免封閉的人際關係

深陷一段有毒關係,最悲傷的是完全封閉自己孤立無援,連讓朋友罵醒你的機會都沒有!很多的情感操控案子裡,對方會要求另一半減少,甚至斷絕其他社交活動,久而久之,被操縱者完全沒有社交圈,只能掉進操縱者的洗腦世界裡。

▲ 如何避免 PUA 陷阱?約會專家建議盡量多交朋友,保有自己的交友圈,多接觸社會,才不容易被洗腦!(圖片來源:Canva)

請記得,當你掉入有毒關係,陷入迷失、自我否定的迴圈時,要記得還是有個人會願意無條件愛你的,那個人就是你自己。請勇敢地幫助自己一把吧!期待每個掉進有毒關係的你,都能夠華麗轉身,展開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