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句點王!9個讓你不會尬聊的小技巧!

1 / 1

不論工作場合或是私下朋友相聚,總會發現團體中有些人很容易吸引人跟他們聊天,但另外也有些人,只要開口講上一句話,頓時現場氣氛就會冷掉,而被稱為句點王。到底該怎麼聊天,才不會造成現場氣氛尷尬,以下就聊天技巧、回話方式、選擇話題,提供幾個簡單小技巧,讓大家平時可以參考與多加練習。

選擇話題1- 先從一般安全話題開始聊

例如: 天氣、旅行、興趣,這些都是可以先聊的安全話題,最好發揮的則是美食累。等到彼此熟悉了一點,就可以再多關心別人近況,從生活瑣事、過去經驗開始談。

選擇話題2- 避免政治、感情、敏感爭議性話題

爭議性話題比較容易冒犯別人的禁區,一開始盡量還是多聊了一些輕鬆主題,讓現場氣氛保持良好互動。

選擇話題3-準備口袋話題或是利用遊戲形式

可針對當天遇到的族群,客製化不同聊天主題,例如:追劇族可以先聊熱門戲劇、劇情、演員話題,育兒族可以聊自己或朋友育兒趣事。或是透過小遊戲,進行暖場或破冰,例如:每個人分享一個當天感恩的事、有趣的事,消除彼此陌生感。

聊天技巧1-保持真誠態度是第一原則

對人感到好奇,帶著開心愉快的態度與人對話,讓對方感覺被重視。即便剛開始大家都不熟,也能保有良好印象,不會讓人不舒服。

聊天技巧2-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觀察對方反應

要解決尬聊情況,首先要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仔細聆聽對方說話內容,適當給予點頭、口頭回應,然後找到切入點回覆。而不是怕自己冷場、或是怕自己不知道說甚麼,反而滿腦子都是自己的下一步,就容易尬聊了。

聊天技巧3- 適度回應,必要時給予讚美與鼓勵

別人說話時,給予適度回應,會讓人知道你種是當下的互動交流,讓人感覺跟你聊很好搭話。有時候也能給予具體讚美與鼓勵。

回話方式1-記得對方名字與同理說話拉近距離

對方說「我今天發生一件很荒謬的事,搭錯別人的車,然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可以回說「Jessica, 我跟你一樣, 我也發生過這種事, 而且...」

在不同場合熟記對方名字是基本禮貌,同理說話能快速拉近距離。

回話方式2-可以採用提問方式

你問:「Mark, 最近有再追甚麼戲劇嗎?」

對方回:「沒有耶,最近工作太忙沒時間追劇,總覺得壓力大肩頸痠痛。」

你可以回說:「真是辛苦你了,最近怎麼會覺得壓力大呢?是接新專案嗎?還是時間太緊湊呢?」或是 「肩頸痠痛我也有,要不要我推薦你幾個簡單舒緩秘訣呢?」

回話方式3-不要只回答是或否,而是延伸話題

對方問你:「你今天搭捷運來的嗎?」

你可以回說:「沒錯,我搭捷運來的。最近我都不開車了,停車位很難找! ...」、「....我在減重,多走些路可以消耗熱量! 對了,你這麼瘦, 怎麼保持的?.....」

不要只針對別人問題回答是或否,而是要接著一個新話題,讓對方也容易接下去說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千萬不要害怕聊天,聊天能力都是可以透過學習、練習而改善。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開放的心,對人有興趣、讓人感受到你的真誠。每一次交談都能成為一次良好的互動,減少尬聊的情況。

圖片來源: JTBC 戲劇IG

#好好說話#尬聊#好好聊天#聊天技巧#聊天主題#低谷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