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曾是性騷的加害者 - 來談談最近很夯的性騷擾 Me too

1 / 1

最暖渣男,尊重與理解是我們至高無上的真理,一同了解現代男女內心的一面

最暖渣男instagram 

這篇,我們來練習一下同理、尊重的異位思考,從被害者、加害者,以及吃瓜群眾後的群體社會意識與行為。

最近性騷擾(Me too)的話題從政治線一路延燒到演藝圈,編編其實很想從某一方的角度來大肆炫鬧另外一方,好好博個版面、蹭個流量。

不過秉持著最暖渣男的原則,以及編編弱到無可救藥的個性,這篇還是來帶領暖暖們從不一樣的思維,來異位思考性騷擾參與人的心理與行為狀態。

相信,最近應該會有很多這種對話產生:

A女:我們女生以後也要乖乖的,不可以亂親男生

B男:哈哈哈,男生不能再隨便問對象「在幹嘛」,太容易構成性騷擾了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女在一旁憤慨的回應:

「就是有你們這些不懂受害者心理創傷的人,才會講出這些矯枉過正的言論!」

最近的話題的參與者,編編粗略的分成幾個大項,包含加害者、被害者、散布謠言者與我們這些吃瓜群眾者,並以同理和尊重的方式進行以下臆想:

  1. 從加害者的角度,建構背後行為意圖,及其延伸托人一起下水的言論
  2. 從被害者的角度,同理他內心的陰影
  3. 從謠言散佈者,臆想他企圖與動機
  4. 從吃瓜群眾,點出社會群體訊息背後產生的矯枉過正行為

(但第三點編編在本篇就不多提了)

「我們都曾經是加害者」

從加害者的角度出發,先不論其童年經驗、原生家庭狀況,單就後天狀態下,編編覺得以兩者為大宗的狀況下發生:社會價值賦予的權力控制、情境因素

(當然,編編也研究了一些心理學的論述,但以實際觀察的狀況做論述)

首先,是社會價值賦予的權力控制,以站在被害者的角度出發,對其事業或個人需求的過去/現在/未來有一定的影響力,包含了上下屬關係、名人加持、商業利益等,導致被害人在心理被控制下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情境因素,最常碰到的狀態,就是在酒後的行為控制,其次為藥物影響、套路培養等等。

情境因素,也會造就另外一個習慣的養成,舉例來說,如果常常跑酒店,抑或是在夜店眾多異性的狀態之下,酒後的行為過程中養成一種習慣,久而久之會進行場所的行為投射,在類似的環境(燈光、氣氛等),加乘酒意的過程,就會誤以為自己身處在「習慣的環境」之中,導致當下行為的產生。

所以看到目前被報導出來的案例,多半就不出於這兩大類情況,尤其是在酒局時/酒後狀況,在加害者的隱形權力加乘之下,產生的性騷擾行為。

「我們都曾經是加害者」

而就以目前的性騷擾防治法、跟騷法來看,所謂的性騷擾,是指一切不受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讓他人感到不舒服,覺得被冒犯或侮辱;甚至影響到他人正常生活的進行,或損害人格尊嚴,其中包含肢體興語言語性。而跟騷法,指任何人以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電子訊號或其他方法反覆實施行為之一,使被跟蹤者心生不安或影響日常生活作息。

(節錄自法律010

所以在很多日常生活的玩笑中,只要讓人產生不舒服感,就會碰觸到性騷的一些範圍,因此也才會說,我們多多少少都曾經是性騷擾的加害者。

因為,在這樣的法規下,是以「接收方作為認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我們談談最要來關心的受害者。

「你為什麼當下不會說『不』?」,一定有超多人會這樣問被害者!

因為被害者在第一時間,他其實是「無法動彈」了,他被嚇到了、無法直接拒絕對方的行為。這個在心理學歸類的專有名詞為「Foot-in-the-door technique,得寸進尺法」(這專有名詞大部分會應用在成功學、談判學等,但也會應用在兩性上)。

以被害者心態的過程,他會經歷:

  1. 發生了什麼事情?(錯愕)
  2. 好像有點不舒服,但把事情鬧大有點太過,忍一下應該就好了?
  3. 如果我現在反擊,會不會有危險?

再配合前面加害者在社會價值賦予的權力,輔以情境因素的發生,兩者在心理程度的落差會在此時完全吻合,造就了當下無法拒絕,任憑性騷擾的狀態發生。

因此被害者在此時的心境其實是一片空白但又複雜的!

從錯愕 -> 身體無法反應 -> 思考目前處理方式 -> 下意識在權衡或權力下被服從,直到最終的性騷擾行為發生。

而為何在後續的時候,會越想越不對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我們的腦袋會有「後設認知」,去思考我們思考過的事情是否正確,而這樣的過程,進而再產生不舒服感,會讓人覺得那樣的行為與情境越想越不對。

「一輩子的陰影」

被害人除了進行性騷擾的事實驗證,並選擇告發與否之外,編編最看重的還是:

「被害者自我本身價值的重建與傷痛療癒」

就算贏了官司、討為了公道與顏面,但內心陰影會一直不斷的產生。

我們的「腦補」狀態以及我們在情境因素下的被害的過程,會加深被害者各種小劇場的無限蔓延,在某些場合、行為、時間、思緒等狀態,會回想起那樣的陰影。

這在之後的任何人際互動、關係建立、親子教育等,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所以重新塑造自我價值、重新塑造人際信任、重新塑造整體身心靈狀態,成為被害者必經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過程,是非常非常艱辛的!「一輩子的陰影」,就是這樣來的。

最後來討論一下吃瓜群眾聽聞後,產生的潛在社會群體現象。

剛好在這幾天也被瘋傳的一個「美國健身房亂象」,用這個做個引子來談談吧。

健身房亂象?他遭女嗆「色瞇瞇盯著看」衰被趕出場:我是盲人

簡單說,上面那個連結的狀況是,當Addison去健身房健身,突然被女子質問:

「為什麼一直盯著我看」

Addison回答他是個盲人,可能有所誤會,但女子仍繼續對他罵罵咧咧,並找工作人員來評理。工作人員也不聽Addison解釋,便將他趕出了健身房。

這個例子僅是在健身房當中的一例,但也說明相關影片與言論在社群媒體的積累(指的是某些女生在健身房時,會以直播、限動的方式來說某個男生一直盯著她看)以及社交媒體的「評論機制」,讓很多健身房的男性越來越不願意去幫助女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同樣的,我們也看到國外現在瘋拍的限動「I have a boyfriend」,也是隱喻著另外一種亂象的狀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在最近的性騷報導下,大家在聚會時確實會開著玩笑說著「你 me too 了啦」、「你性騷擾我」等言論,雖然你會說這種玩笑還好啦,但其實背後隱藏著是跟上述一樣的狀況,一種「矯枉過正」的行為。

而這樣的矯枉過正,其實是一種「自保」,一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

因為你不會知道,你面前所遇到的這個人,是不是高度敏感者,抑或是可怕的謠言散播者。

只是越來越多的人產生「自保」的行為,就會開始讓人感覺周遭的人過度的冷靜、冷漠、無視與自私。

所以我們很常譴責那些當下為什麼不出來幫助他人、為什麼不願替別人伸出一隻小叮噹的手?

原因就在於,他們同樣要經過被害者的心態,並且從社會給予的訊息認知、新聞媒體的加強傳播、個人經歷之上,他們在當下會直接選擇默認的行為且最快的機制:「自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勒,編編從三個角度來看性騷擾事件,大家除了當吃瓜群眾外,也可以異位思考一下,這些人都經歷了什麼樣的感受。

另外也可以給暖暖們一個功課,思考為何黃先生在被爆料後也要拖其他人一起下水呢?

如果你曾經是加害者,那麼好好承認,並選擇一個新的對人的相處方式。

如果你曾經是受害者,那麼真的要好好的去療癒自己內心,找專業的人士做價值重建,或是有需要可以找小編先聊聊,也可以介紹一些些管道。

現在編編也提供情感諮詢唷:預約點這裡

更多最暖渣男的文章:Popdaily 最暖渣男文章列表

或來IG一起聊聊天~ 最暖渣男instagram

#波波黛莉 #最暖渣男 #金錢 #麵包 #小鮮肉 #愛情 #渣男 #渣女 #釣魚 #套路 #兩性觀點 #學習相處 #聯誼 #聯誼活動 #單身聯誼  #問與答 #聊天 #耐心 #放著 #魚池 #改變 #心態 #文字聊天 #撩妹 #幹話 #心事 #小故事 #告白 #人生功課 #愛情 #迴圈 #暈船 #追求 #包養 #付錢 #AA #metoo #性騷 #跟騷 #性騷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