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走向未來的我,仍會將你的身影留在開放的星空下

1 / 1

為我們而設的Instagram帳號,以我鏡頭下捕捉的你,作為我的文字創作發想畫面。

11/12是我們之間確立關係的日子,一年後,它也是宣告我們愛情死亡的日子。攜手共度的時間如一夜般短暫,兩人一起踏過的美景有限,即使現在成了一個人,我仍會隨心發布有你的照片,佐以我當下的所感所思,直到沒有好照片,必須發布屬於你我之間最終篇的那天到來。

去年確定兩人要分開後,最後相處的那短暫幾個月,像朋友又像情人。因為想到即將永遠和眼前這個人道別了,我不再常因無聊的小事鬧脾氣。有機會相處時,我像是渴求明白你的內心,嗷嗷待哺的稚鳥,不斷向你發出疑問的字句,想從中找出能讓我接受彼此不適合的線索,又好奇未來的你將走向何方。

那時的我們維持著關係,卻早已沒了關係。我試著溫柔地看待一切,努力提醒自己要笑著過每一天。我也知道你在我面前時會努力扮演好男友的角色,讓我不至於覺得你太無情。這樣刻意的努力對我們而言有些辛苦,但日後回想起來,若能感謝彼此為這段緣分畫下看似美好的休止符,那這段愛情中撕下熱戀美好面具的帶刺語言,會不會在暗夜裡蒸發,成為天上靜默卻閃耀著的光芒?

我們的愛情是死透了,你送我回家那天,兩人便各自轉身走未來的路。但,說再見並不令人沉痛,內心日復一日的不捨和回想,終有一天會像得了失智症的年邁老者般,想不起過往細節,腦海中僅飄蕩著寫著你名字的一片虛無。

這個以我加你為繆思的帳號像是一本未完成的小說,我一個人任性地想提起筆就寫幾句,有時,則把它靜靜地擺在窗邊任風吹散隱藏在文字裡的思緒。總有一天,我會找出故事中的意義,感謝你曾經來到我身邊,也感謝你決定離開。

謝哲青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而且當機立斷地放手,就是成就自己的獨特性。」每個人必須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而愛自己的人必然不會因為「愛情」而委屈自己去做違背自身意願的事。當我們要的不同,就勇敢地告訴對方,瀟灑地結束關係,讓兩人共有過的美好留在照片和腦海裡。

我會留著這個帳號繼續更新,希望保留喜愛攝影及寫作的初衷。未來某一天,我會在這個帳號放上我為其他人拍的照片,也許是路人,也許是伴侶。在這外表瑰麗,內部卻殘破不堪的星球下,活著本身即是一場矛盾的拉力賽。即使如此,我仍會好好的,你也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