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失戀的你】 走過悲傷五階段,邁向與傷痛和解的新生活

1 / 1

Valentine's day is coming!每到情人節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伴侶的幸福甜蜜、沒伴侶的在家嘆氣。你是否正在經歷失戀的痛苦呢?在《 #俗女養成記》劇中,完美詮釋了失戀與失去所會面臨的 #悲傷五階段 今天就讓我們好好梳理心情,一起擁抱在低谷中的自己吧!

什麼是悲傷五階段?

悲傷五階段又稱為「庫伯勒-羅絲模型」,描述人在面對哀傷與災難所會經歷的五個心境階段,由Elisabeth Kübler-Ross於「論死亡與臨終」(On Death and Dying)一書所提出,後則被廣為流傳及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上,包含以下五個部分:

圖片來源:unsplash

  • 否認(Denial)
「他應該不是這樣子的人吧。」

無論你是以何種狀態結束一段關係,都需要好好習慣另一半逐漸地抽離你的生活,有時感覺現實又如夢般的不真實,你可能不停想著「這一切都不是真的」「我們怎麼可能走到這樣的地步?」,大腦反射性的逃避,想開啟自我防禦機制、減緩傷痛,在此階段最困難且最需要的,便是正視崩塌的內心世界,允許自己悲傷。

  • 憤怒(Anger)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丟下我?」
「難道所有的承諾都不算數了嗎?」

當我們開始接受事實時,容易因為衝擊太大而無法承受,以憤怒情緒將痛苦轉嫁在其他事情上,你可能開始憎恨與責怪對方,以此達到宣洩,當憤怒的背後隱藏著挫折與不堪的自己,你可以試著找朋友好好抒發心情、釋放情緒,別讓自己因負面情緒而失去理智。

圖片來源:unsplash

  • 討價還價(Bargaining)
「如果我當初這麼做,我們是不是就不會分手?」
「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當憤怒平息後,便經常回想起過程細節是否還有補救機會,你可能不斷地想盡方法想回到過去,期待事情能有轉圜餘地,但情況總是事與願違。記得我曾在某個Podcast聽過一種說法「談感情需要兩人情投意合,但分手只需要一個人決定離開」,有時再多的挽回也無法重返美好。

  • 沮喪(Depression)

在意識到無法重來後,將開始進入沮喪情緒的無限循環,在腦中產生許多消極與負面的思考,「難道是我不夠好?」「他是否真的愛過我?」一連串的悲觀念頭將容易產生自責與自我價值的懷疑,在此階段面對消極的自己,一定要謹記著身邊還有許多愛你的人,給自己多點寬容與空間,千萬別因此傷害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unsplash

  • 接受 (Acceptance)

在最後一個階段,你已逐漸能夠接受眼前事實,重返原有的生活步調,也有些人能夠整理好心情,迎接一段新的關係,有些人則感受到自己在某些時刻又退回了其中一個階段。無論如何,每個人療傷所需要的時間長短皆不同,同一件事作用在不同人身上感受也不同,無須和他人比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即可。

失戀可以怎麼做?心得分享

回顧分手歷程,我認為悲傷五階段用在感情上確實體現了不同時期的心境,但人的情感實為複雜,為了減輕內心傷害的衝擊力,我們可能會不自覺地放大過去的美好,特別在面對挫折時心情容易起起落落,一下含著眼淚睡著、一下又能若無其事的開玩笑(強顏歡笑🥲)不斷地反芻所有美好與傷心的片段。

圖片來源:unsplash

曾有朋友說過 「難過的時候就好好地哭吧!」 也許我們總是期望自己能盡快振作起來,但壓抑與忍住悲傷,容易帶來更強的反作用力,你必須相信,傷心是必然的、難過也是正常的,好好收起對自己的嚴苛。

我也是被愛的,被整個世界所愛,被日光所愛,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被柔軟適合躺臥的草地所愛,被月光以白色羽絨的方式寵愛  - 林婉瑜〈世界的孩子〉

雖然走出傷痛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妨選擇一件能讓自己投注大量心力的事來分散注意力,例如:我在失戀療傷期開始學習練琴 ,挑了一首最符合失戀心境的歌曲,並將它養成每日習慣,不僅很多時間專注在如何彈好這首曲子,也從音樂中自我療癒,雖然失落的心情還是不定期浮現,但不知不覺也養成了新技能,就像是一種紀念與告別失戀的儀式。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也有曾經想嘗試,卻還沒完成的願望清單嗎?在失戀時重新檢視,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期望我們都能面對最真實的自己,預祝大家 #情人節快樂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情 #感情 #兩性關係 #自我成長 #失戀 #療傷 #戀愛 #relatio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