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聊】每座孤島都在尋找那個somebody

1 / 1
「只是想要找到一個能理解我的人」,在交友軟體的大數據上,當亞斯伯格症女孩配對上邊緣性人格障礙男孩,兩人注定是同性相吸還是異性相斥是否你就是我的那個命定之人

最近Netfilx上了一部韓劇,片名是「命定之人」,題材算是蠻特殊的愛情故事,劇情大概在說女主角金嶼是個天才軟體設計師,與她的恩師創辦了一個交友軟體叫somebody,一推出就廣受歡迎,使用戶相當多,但隨著時間一久,就開始出現社會問題,約炮、約會強暴的負面醜聞不斷增加,甚至出現用戶因約見面後人失蹤的事件,為了平息事件輿論,金嶼對幾個特定用戶展開調查,由於她是亞斯伯格症,雖然工作能力滿點,但對於社交與人交流有很大的障礙,本就公事開始與這些用戶接觸,卻意外的遇見了能理解自己的人一成閏伍

但在網路上有各種化名的他,其實是個利用交友軟體誘殺女性的連續殺人魔,很懂得操縱人心的閏伍,其實是很典型自戀型的邊緣性人格障礙者,金嶼因為遇見了一隻被路殺,而正在垂死掙扎的野貓,正煩惱怎樣做才恰當時,於是在APP上同時問了閏伍與另一使用者意見,只有閏伍的回答充滿魔性地,深深的吸引著小嶼,讓她感覺終於遇到理解自己的同類,因而開始為之暈船。但對閏伍來說,這一切只是個遊戲,他甚至利用從她那得知的亞斯伯格症,而化名成為另一個女孩一亞格佩,引誘金嶼成為好友,並約她出來見面,但事實上那只是閏伍的圈套,他同時以強暴遊戲的名義,約了幾個男網友前往同一地點,自己則躲在CCTV後愉快地欣賞這場惡劣的性逃殺,單純且不知情的金嶼因此差點被輪暴,出於自衛她殺了其中一個人,讓事件得以落幕,但也因此從這次意外得到殺人快感,而閏伍在意外之中得知她對殺人的感想,反而也讓他覺得自己終於找到知音,因而開始對金嶼產生情愫。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featured/1350156

聽到這邊應該覺得,這是什麼驚悚的怪胎愛情故事啊?可這正是這部片有趣且吸引人的設定,它確實是部驚悚的殺人愛情劇,雖然整體劇情步調有些緩慢,並且呈現很多看似無意義的空白片段,但卻讓人目不轉睛,(至少對我個人來說是如此),那些冗長的空白片段就像金嶼與成閏伍的愛情,有點突兀又帶點怪異,特別是在最後一集中的一段,閏伍到小嶼家門前真情告白,兩人言和後進入房子,本以為親親抱抱的小情侶會開始發生關係,但結果卻沒有,反而是一場兩人彼此對視意淫,但是氣氛極度詭異的自慰戲,隨後閏伍帶著一種複雜的表情離開,但這段戲很強烈的表現出,兩人對於動真情的態度很不一樣,或許是在強調男女面對眞愛的態度很不同,男人在面對想認真的對象,不像一開始精蟲衝腦的想做,反而變得不急著發生關係,但女人是遇見真的想愛的人,反而會渴望更多親密關係,尤其在不喜歡與人接觸的亞斯女小嶼,反而更加的強烈展現,於是乎閏伍才會在第一次跟小嶼發生關係時,內心對她產生質疑,懷疑她是否只喜歡跟他性愛多過於愛他這個人。

所以最終兩人的結局是什麼,我就不特別明說,留給想知道的人自己去看,只想說亞斯與邊緣障礙是種貌合神離的結合,也許在某種程度上,彼此或許是能相互理解,可就本質而言兩者仍是截然不同,就同理心這件事來說好了,看似這兩類人都有同樣的障礙,但亞斯比較像是,不在他們關心的範疇內事物前,若發生意外狀況時,他們是不知道該如何做出「合適」的反應,只要有透過學習或經歷過,一旦內建預設資料庫後,他們還是願意做出符合社會心理範疇的樣子,但邊緣性人格反而有點像是反過來,他們很了解社會範疇的期待,只是對此是內心是反抗甚至嘲笑的態度,所以他們可以假裝成很有同理心的樣子,讓人對他們卸下心防,將其視為一種操縱手段,好達到他們某種目的,享受凌駕其上的優越感,也就是表面人好好,背地裡胡搞瞎搞。

簡單來說就是,亞斯是為了「生存」在地球人之中而假裝,但邊緣人格障礙則是為了「利用」人而假裝,不同的是亞斯至少還有強烈道德感,但邊緣障礙是完全沒有這一塊的,所以當這兩個人相遇時,可能會有似乎見到知音的火花,但邊緣人格障礙會利用亞斯認定後的專一,成為情感寄生蟲對其盡其利用,然後兩人會因為抱持的理念設定不同,最後注定只能相愛相殺。說到關於最後一幕的解讀,在事後小嶼回到公司加入同事打遊戲,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的淡漠樣子,有的劇評說出各種的解讀,但我認為導演只是表現了亞斯的魔樣,即使發生大事人生照過,抽離的很快好像沒事一樣,所以才會有人說亞斯的冷漠有時近乎冷血,其實亞斯並非是沒有感覺,只是感知的很慢,也許未來的某天小嶼會為今天的此刻有感覺,只是那天尚未來到而已。

看完這部戲的我,只有揮之不去的既視感與一個想法,那就是命定之人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我們只看見我們想看的?無論是雙生火焰、靈魂伴侶還是眞愛,不管世間有多少種說法,其實誰不是只是想要找到那個能理解自己,又能自在相處的那個存在呢?是否只要我們願意持續相信這個想法與認定的這個人是,那麼他就是命中註定的那個人呢?有人說遇見就會知道了,但我們真的能全然依賴不可靠的感覺,與神來一筆的直覺嗎?誰知道⋯我只知道在愛情裡,活得太清醒注定是很難走下去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至於這部劇勸追嗎?我覺得以情慾尺度來看,是很值得追一下的,畢竟飾演閏伍的金英光,這次演出變態一反過去陽光形象,反而更有魅力,而且黝黑的膚色加身材很棒,有別於一般韓劇設定與劇情,完全完勝「禁錮之慾」續集系列,短短的8集完全沒有負擔。

喜歡我們文章的朋友,還請幫幫按讚加分享!感謝 小可愛的你們~

打字機 / 智美良奈 繪圖器 / AliceCoco IG & FB

2022 12月 第33號作品《不懷好意的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