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女子圖鑑》:人生是一段不斷追逐與取捨的過程

1 / 1

#戲劇札記 #日劇 #女性 #渴望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覺得我痛苦,看不起這樣的我嗎?那就請你記住,你現在對我的這份優越感,現在的我,只是十年後的你罷了。」

  《東京女子圖鑑》在台灣因為翻拍而又引起一陣話題,這部經典小眾日劇在2016年播映,主要在講述女主角綾(水川麻美飾)從家鄉秋田縣到東京發展的故事,共有11集,每集20分鐘。本次想分享對於女主角「綾」的人生觀及這部日劇的想法。

#東京女子圖鑑 #努力 #優越感

                                

「不知滿足,貪婪的女人們,只能把這份嫉妒也當作人生調味品來品嚐。一起加油吧!因為想得到的東西還有很多。」

  收看《東京女子圖鑑》時,總會多次問自己:為了追求內心想要的事物,願意付出多少、冒多大的風險呢?綾為達目標,什麼方法都要試一試,也不管是否要付出慘痛的代價,總是勇往直前。她從高中時代,就設定好自己人生的方向:「要成為讓人羨慕的女生」,逐夢踏實地前往東京,盡自己所能在各階段達標。各階段的轉變,反映在她所居住的地區(從平民區到精華地段)及服裝(從少女服裝到名牌套裝),編劇細膩地利用細節表現綾的人生階段,無形中交代了每個過程的開始與結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當綾發現現有的資源(環境、感情、工作等)已經無法通往她所嚮往的未來,會毫不猶豫就尋找解決方式或是放手,像是「三軒茶屋篇」的初戀男友,她認為「安穩的關係不是她上京的目標,就果斷分手了。過程中遇到了許多艱難,也有過不如預期的時候,她仍能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獨自吞下這些曲折與痛苦,一步一腳印地往前。

#名牌 #追求 #付出 #艱難

                               

「未婚時被人說『結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結了婚以後又被說『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這種無言的壓力脅迫著,被女人幸福的定義無止地逼迫著。」

  《東京女子圖鑑》多處描繪了寫實的社會價值觀,像是外表、家世、婚姻與育兒等,巧妙利用圍繞在綾身邊的人際網絡,展現每一種價值觀帶來的結果,很多時候引起觀眾的共鳴。「惠比壽篇」高薪男甩掉綾,預計要娶的未婚妻--美彌,從小被教育成「完美新娘」,長得漂亮不用說,談吐、品味都要符合男性與婚姻中的標準,最好不要有自己的想法與夢想,只要「天真爛漫的支持男人」就好。後來美彌因為想開花店而離婚,第二次結婚的對象找了相同出身的男性,凸顯出對於家世的重視。

  「豐洲篇」的綾千辛萬苦結婚,婚後眼看大男人主義的丈夫不做家事、房子一團糟,只等著加班回家的妻子收拾,婚前承諾「會支持妻子的夢想」,也只不過是從書上抄來的一段話,分居後丈夫迅速外遇,想娶一位「可以為了家庭付出的女性」,傳遞出了婚姻關係中女性需要承擔的枷鎖與負擔。

#完美 #社會價值觀 #婚姻 #育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小的幸福,那時覺得這樣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於是放手了。現在已經懂得這樣的小幸福多麼得來不易,至今為止所發生的每件事,大概都是為了重新知道這個道理而繞的遠路吧。」

  《東京女子圖鑑》內除了北漂人生的綾以外,還出現各種女性,有跟客戶外遇的品牌經理、不斷聯誼找金龜婿的同事、橫刀奪愛的完美千金、賺錢養家的女強人主管、不在乎丈夫外遇的和服老闆娘、供養小奶狗的貴婦等,每位女性穿梭在東京街頭,庸庸碌碌只是想要過上理想中的幸福生活。然而,有些領悟只有走過了才懂,光鮮亮麗的背後,需要更多努力去爭取與維持,有時候不得不冷淡地拋棄別人,有時候也會在法國餐廳外苦苦地等候。

  故事的最後,綾在東京汲汲營營了20年,走過千山萬水,回到故鄉,才知道「令人羨慕」的反面是那麼的累,高中老師無意的一句「現在秋田的學生都很羨慕你哦」成為最後一根稻草,擊潰了綾的心,蹲在路邊痛哭失聲。哭過後還是要站起來,繼續為了追尋人生幸福而前進。

#北漂 #羨慕 #幸福 #哭

                                      

「比起花大把的錢去模仿他人,好好工作、好好做人才是王道。」

  《東京女子圖鑑》深刻描繪出一位鄉下出身的女性進入大城市後發生的故事,20幾歲的時候看不太懂,只覺得拍攝手法好奇怪,不知道在演什麼。今時今日,才知道出現的每一位女性角色,都代表著不同的性格,或多或少可以從她們身上找到自己。現在的你,渴求著什麼呢?又願意付出多少,來滿足心裡的渴望呢?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一天會知道的吧。

  喜歡本次「東京女子圖鑑」分享,歡迎點下愛心多多鼓勵,也歡迎在留言區討論你的看法哦!

#日本 #鄉下 #城市 #拍攝 #追逐 #popdail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