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磨合與爭執,如何承受逐漸壓垮彼此的稻草

1 / 1

關於愛情,我們聽過太多美麗的故事,也見證過多少心碎。

歷經熱戀期滋潤,那埋藏在我們心底的愛情迅速地萌芽、成長、茁壯,但是當愛情中的熱情(Passion)消退以後,發覺我們幻想中那光潔又無暇的愛情,露出了粗糙的表面,相互彼此摩擦裸露的肌膚。

看著那紅腫的皮膚,我們不免需要面對愛情的難關──「磨合期」,在所有粉紅泡泡褪去以後,一一浮現在眼前的這些缺點及問題正摧殘著彼此的愛情,然而,我們該如何去承受那個逐漸壓垮彼此的稻草呢?

認識磨合期的產生

取自https://unsplash.com/

根據Sternber所提出的愛情三元素:
熱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

當一對戀人處在熱戀期時,Passion會飆升至高點,接著依照時間的持續而逐漸趨緩,特別的是,Intimacy和commitment則會隨著時間的延長逐漸成長。

當Passion低於Intimacy時,便是消磨愛情最嚴重的磨合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磨合期的開始──無法容忍對方的缺點

取自https://unsplash.com/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缺點,但在熱戀期的時候不論對方有著怎麼樣的缺點,我們都會覺得「沒關係,這個我可以接受~」或是「哎呀~沒關係啦,之後在把這個缺點改掉就好~」等等理由和想法來說服自己接納。

但是到了磨合期一切都開始變得不一樣,那些我們本來就知道的缺點變得無比龐大,開始沒有了耐心,也沒有了正向的想法,總是覺得「為什麼他那麼愛抖腳?」或是「真的很受不了他每次都要先問他媽媽的意見才回覆我!」,兩人開始產生矛盾,開始起爭執,開始忘卻愛情最初的模樣。

要如何度過磨合期?

取自https://unsplash.com/

在熱戀期過去以後,我們開始更深一層走進彼此的現實生活當中,看見的是那些乏味的柴米油鹽,體會到兩人彼此之間生活習慣、價值觀或是待人處事的迥異之處,

有那麼一個瞬間,你甚至以為愛情就這樣枯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部分的情侶在磨合期時,選擇分手這一條路的理由大多是「個性不合」或者是「沒有感覺了」,但是不願意讓剛萌芽的愛情就此枯萎的我們,在面臨磨合期的時候總是痛苦萬分,有的人磨合期過得很快,也有的人磨合得很久還是沒有結果,那些能夠順利度過磨合期且繼續相處在一起的人是怎麼做到的呢?

取自https://unsplash.com/

  • 可以爭執,但須保有理性

兩個人就代表擁有兩個意見,對於同一件事物不免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這時候的我們很容易就將積壓在心中的那些不滿一同宣洩而出,一個平凡不過的意見討論,咻一下地變成了激烈的辯論會場,誰也不甘示弱,誰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誰也不願意接受異己的聲音。

有個朋友A,他和女友B女是在校園裡認識的,他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如膠似漆,就算朋友A一開始就知道他女友的控制慾很強,但朋友A認為這是在乎他的表現,所以一點也不放在心上,直到B女開始一一翻看朋友A社交軟體上的好友名單,不論是同學、同事還是點頭之交,只要是女性B女都會開始詢問他們的關係,甚至會直接傳訊息給那些女性朋友。

種種的行為也許只是出自於B女的不安全感所然,而在一開始朋友A也接受了這樣的情況並開始交往,但是當熱情開始消退,所有同理心和理性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質疑和不滿,開始大吵起來,就連一些與事情無關的瑣事都一併爭執,最後他們沒有度過磨合期,走向了分手的結局。

在磨合期的時候我們會失去耐心,會增加許多厭煩感,爭執並非是一件壞事,它可以讓我們了解事件的全貌,可以讓我們接收不同的觀點,可以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思考,也可以更加理解自己的另一半,但若是拋下了理性,開始無差別的攻擊,這樣的爭執只會惡化兩人的關係。

取自https://unsplash.com/

  • 表達自己的內心的感受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覺得另一半最懂自己,所以這些事情對方肯定知道,像是點三明治的時候不加美乃滋、喝珍珠奶茶的時候要三分糖去冰,或是生理期來一定要吃到巧克力才覺得舒服等等,當另一半突然忘記了其中一項,拎著半糖去冰的珍珠奶茶回來,開始覺得對方是不是不愛自己了,是不是不在乎了?接著開始生悶氣,弄得另一半一頭霧水,而對方也會覺得自己特地買了你喜歡的飲料回來,為什麼換來的會是不開心的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不說,便沒有人會知道你內心真正的想法。」

有一次男友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晚到,我再三確認過班次早該抵達,由於忘了帶手機出門,在心中揣想會不會是坐過站了,還是其實不是搭捷運而是搭公車過來,想著想著甚至出現會不會在路上對方出了什麼意外的負面念頭,所幸最後男友還是出現了,但是我內心裡的那些擔憂和恐懼都沒有正確地表達出來,只是一點想和對方說話的心情都沒有,讓男友感到一臉茫然和無措。

事後才選擇和男友分享自己內心的那些小劇場,換來的是一聲傻瓜和溫暖的擁抱,與其讓對方像個無頭蒼蠅似地猜東猜西,不如大聲的表達出來,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讓彼此的感情拿掉多餘的不安和懷疑,誠心地交換彼此的意見,加深彼此感情的深度,是維持感情不二的法門。

取自https://unsplash.com/

  • 再次發覺對方的優點

磨合期真的很可怕,它除了會讓我們大檢視對方的缺點之外,還會讓我們看不見對方的優點,可能十件事情裡對方只錯了一件,但我們卻怎麼樣也看不見另外九件的好,不滿的感覺又積壓了一些。

當我們的心被磨耗到都是不滿的時候,是該開始認真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有點過於嚴苛,雖然珍珠奶茶的甜度記錯了,但是對方還記得自己喜歡喝哪一家的珍珠奶茶,並在下班以後拖著疲憊的身軀繞一趟路去買回來,這樣的貼心難道不值得我們感到暖心嗎?

其實我們一直都明白,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對方的善良、體貼,或是認真和勤奮,這些優點都是在愛上對方時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裡的,而現在正是我們再次發覺對方美好的地方的最好時刻!

取自https://unsplash.com/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重新檢視自己的初心

每一段愛情的發生都不盡相同,有的像閃電般突然,有的像細水般流長,不論萌芽的時候是什麼模樣,我們都懷有一樣的感受,想要和一個人相互廝守自白頭。

然而現實生活本不如幻想一般美好,個性、經濟、家庭等等,都會逐漸變成我們衡量對方的要件,最初那個單純而無暇的愛情開始被裹上各種外衣,貼上不同的標籤,漸漸地我們就看不到被深埋在最裡頭的東西。

它不是消失了,而是被我們給遺忘。

閉上雙眼,開始檢視自己的初心,回想起愛情剛萌芽時高掛在湛藍蒼穹的彩虹,人海茫茫,是什麼讓我們一眼就能望見對方,使其烙印在眼底?是什麼讓我們遇見了對方以後,選擇與其攜手共度餘生?並在心中默默下定決定讓對方成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兩個原生背景不同的人,表面本來就存在著不一樣深淺的凹坑,當彼此越是靠近,就越是容易磨傷彼此。

磨合期的存在,興許正是讓我們檢視自己和這段感情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