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世代 AFTER

1 / 1

   禁忌世代這是一本小說改編成Neflex的四集電影(現在只有到第三集),多年前曾邀到出版社試讀1~2集,當時看完只覺得這是給大學的青少年看的小說,如今演成電影,我再次觀看時卻有著不同的心境與觀察,或許是人生的歷練與過去的幾年比較,確實在靈性與內心成長許多,加上穿越過靈魂的幽谷,似乎能在這些人生劇本中看清些什麼。

   泰莎剛上大學,迎接暑於他的青春活力美好的大學生活,她是品學兼優又孝順的優質女孩,然而赫汀的出現,這個帶滿邪氣又墮落的壞男孩就這樣莫名其妙的闖入她的生活,讓她背叛了青梅竹馬的男朋友,母親甚至警告她,這男孩會毀了她,斷了她的金援,只為讓女兒不要再越陷越深,但年輕的愛情火熱只會越阻止越向飛蛾撲火般讓人不顧一切。

   這部戲被稱為校園版的格雷,確實性愛畫面穿插著三四場,大膽且火熱,赫汀跟格雷一樣有著黑暗的童年,不同的格雷沉溺於S&M,赫汀與泰莎的路線相較起來是比較正常的情慾發展,而那份炙熱確不成熟的情慾會在我們第一次陷入愛河時找尋得到,仔細想想,第一次愛上一個人,初戀,初夜,第一個讓我們奮不顧身的愛戀,第一次身體被碰觸,心跳加速,皮膚上毛細孔為此豎立,聽到彼此細微喘息,既興奮且未知的那份不確定,是這個人嗎? 該如此交付嗎?是否太過於冒險呢? 但若不,我的心為何卻如此渴望,像是鎖不住的慾望即將被淹沒。

   泰莎的父親曾拋下母親與她獨自過活,從小她就必須學會照顧崩潰的母親,就如她所說的,誰來照顧她呢? 被遺棄的恐懼,如影隨形的即將爆發。赫汀生長在他人眼中優渥的生活中,但童年時父母曾經發生的一切,對他造成了恐怖夢靨,導致他終日沉溺在黑暗的世界,不相信愛,不相信任何人,也從未愛過任何一個女人,女人對他來說就只是戰利品,今天看對眼就可以在床上過夜,沒有任何女人拒絕的了這種壞男孩,直到他遇到泰莎,他的世界再也無法失去她,因為泰莎,他想變成一個更好的男人,他想讓自己配得上泰莎。

   在主角身上,我們都看得到自己的曾經,曾經壞男孩是我擇偶的條件之一,越壞的邪氣,越讓人癡迷,因為壞男孩愛你的時候,讓人感覺自己很像在拍偶像劇,他什麼大膽,瘋狂的事情都願意為了愛你去做,在他眼裡沒有困難的事,熱切充滿愛戀慾望的雙眼,無與倫比的親密感,24小時都在產生腦內啡,催產素,就像重度吸毒的患者,每天都無法與伴侶分離,但是,激情所伴隨而來的就是更激烈的衝撞,列如大發醋意,保護慾過剩,高強度的控制彼此的交友與生活空間,你的世界只能有我,其它人都無法介入或是存在在你我之間。

   每一時每一刻都在偵測伴侶的言行舉止,對方是否有夠愛自己,他的這個表情代表的意思是什麼,每當赫汀與異性接觸過度頻繁時,泰莎就會失控,她認為赫汀就是背叛她與其他人有肌膚接觸之類,縱使赫丁如何解釋,泰莎就是不肯聽,赫汀對泰莎說:「你就是不願意相信我對你絕對的忠誠,你就是不願意相信我愛你。」赫汀眼神裡飽含著被誤解折磨的痛苦,他的世界只有泰莎,而他也只想要泰莎,其它人他都不想要了,為什麼泰莎還是不懂他呢?

   泰莎泰害怕謊言,背叛,與遺棄,在心理學中,童年曾遭遇過遺棄經驗的成人,在進入親密關係之後會恐懼那曾經的創傷重現,害怕自己因為做錯什麼,或是表現的不夠好,做得不夠多而遭到遺棄,或是過度懷疑伴侶是否出軌不重視自己,強烈的不安全感搞的另一半快要精神崩潰,但人體的機制重複這些創傷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有機會修復曾有的創傷,只要修復,這個創傷重複的戲碼就會停止。

   泰莎內心真正的聲音:「赫汀,我好愛你,可是我害怕你拋下我,可不可以不論發生什麼事,縱使你看到最黑暗的我,你是否都能夠不拋下我,緊緊擁抱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赫丁親眼看到的童年慘事,及父母的離異,這些都讓他只能愛自己保護自己,一個人背負著靈魂的傷痕孤單前行,遇到如此純潔美好的泰莎,他好被她吸引,可是他是誰,憑甚麼接近這樣的女孩,他值得被這樣的女孩愛嗎?

   他其實內心深處的聲音是:「我真的值得被愛嗎?我還會有人愛我嗎?我那麼糟,他會不會跟所有人一樣,看到真實的我,最後也離開我了呢? 泰莎,我生命中的天使,是你照亮了我的生命,我想要為你變好與你同行。」

   當我們說出我愛你,就好似將自己的脆弱交上,實則是我們將一部分的自己交與對方,我愛你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走到你面前說出這句話。

  當赫汀對泰莎說:「我愛你。」

 泰莎笑著說:「我也愛你。」

 赫汀說:「請不要說我『也』愛你,那聽起來像是你在附和我。」

 泰莎明瞭的真誠說:「我愛你。」

 赫汀與泰莎都熱愛閱讀,赫汀對泰莎說了一段咆嘯山莊裡的名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蜜莉布朗提(Emily Bronte):「無論我倆的靈魂成分是什麼,本質都是一樣。」

 你我的靈魂本質都是一樣,意思就是你我的靈魂本就是一體,猶如雙生火焰那般無法分離,你就是彼此命定的那個。

  曾經我也愛上過壞男孩,壞男孩也曾因為我想要變得更好,雖然最終我們還是分開,他有他的傷,而我也背負著自己的傷痕,最好的愛情是能夠彼此治癒,但有時候自己的傷太重,是無法治癒對方,只能等自己成長到一個程度才能再次愛人與被愛。

  我們都渴望有人能夠在我們極度脆弱黑暗時,有一個人能始終如一的接住我們,而那個他(她),請相信在這世界的角落的某個人正在等待且尋找著你,愛是雙向奔赴,只要你在尋找,同樣也有一個人也正在尋找你。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不錯的心靈愛情劇,但對於他人可能就覺得無趣或是升起評判心,誰對誰錯,誰是好人,誰是渣男渣女,一直出現的性愛畫面很擾民之類,或是為什麼一段愛情要這樣分分合合,不能好好在一起,但若是拿掉這些有色濾鏡,好好看看他們的內心世界,站在各個角色不同的視角去看,是否也從中發現了那個從未被你好好認識的自己。

心若沒有停歇的地方,走到哪裡都是流浪

#After#禁忌世代#畫心女神觀影感想#人生中的壞男孩#這裡有你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