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那些年我們遇到的渣男,其實都是無法面對自己的人

1 / 1

「我在每段感情的當下都是認真的,誰沒有受過傷呢?」

遊走在兩個的女人(#林心如#楊謹華飾演)之間的大編劇家江翰(#鳳小岳 飾演)在每次被女人詢問時,總是有一套自己的理由,受過傷並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藉口,每個關係都是獨立的,而渣男會把自己受過的傷拿去對待其他女人,很顯然是因為沒有讓過去的傷真正癒合,甚至會拿來報復下一個對象,其實也是一種對自身的逃避。

江翰又說:「不是你的錯,是我的問題,我這輩子都沒辦法定下來!」這句話看似在認錯,實際上是要告訴對方「我就爛」,藉由讓自己愧疚的心態「我已經承認我爛了、我錯了,你就不要再逼我了」逃避對自身行為的檢視: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呢?我是否無法對一段關係負責?我是否沒辦法對我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也曾遇過一個對象,他常給我一種「害怕我失望」的情緒,如同劇中的江翰曾哭著說過:「不要對我有所期望,因為我給不了你」,沒辦法承諾我,總是永遠在忙,為了不讓他感受到有壓力,我常告訴自己:要體諒他、不去要求他、很珍惜每一刻的相處,即使在關係中我已感到不舒服和委屈,也盡量不給對方壓力。

直到知道真相的當下,我直覺反應是乾嘔,太噁心了。所有我們經歷過的一切都令人作噁,前幾天見面時可以跟我若無其事的相處,事實上一直有穩定的伴侶,原來這一切都是「表面的假象」,所有的我以為的好都是假的,他還能夠冠冕堂皇地跟我說:「除了這件事情,其他的事情我沒有說謊,對你也是真心的。」

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是開放真誠,一旦信任機制消失,兩個人的關係也會走向毀滅,相較於坦承喜歡上別人或不愛我了,我都可以接受,真實不總是美好,但是選擇欺騙,我想這才是最令人無法忍受的,也會讓人質疑這段關係的真實性,從頭到尾,我們之間所發生的一切是真的嗎?

在《我主修傷心的戀愛》一書提到,渣男不但有自戀傾向,同時也是無法接納自己的人,想利用對方來填補自己內心空洞。

我想有很大的原因是渣男深怕自己會失敗,也無法袒露真實的自己,踏入多重的關係,在淺意識上可以幫助分散自己的注意力,逃避現實(無法解決關係中發生的衝突和問題),暫時麻木掉空虛的內心,但隨著時間推移,他會漸漸地感到內疚、羞愧和自我厭惡。當一個人厭惡自己時,很可能會執著於尋求別人的愛,因為他們需要一份「被愛的感覺」來重新建立自尊感,但同時也會矛盾地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別人的愛。

事實上,當你越是難以結束一段糟糕的感情關係,其中包含的童年時期的努力成分就越多。為什麽你會愛得太多以至於產生『強迫性迷戀』,可能是你在克服小時候遺留下來的恐懼、憤怒、痛苦和挫折。而退出這段糟糕關系就意味著放棄一個尋求解脫童年陰影的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冷靜下來後,去思考:對方這樣對待我是我的錯嗎?我是怎麼看待這段關係?對方對我的欺騙跟隱瞞對我有什麼意義?我為什麼傷心難過?我是否有照顧到自己?

在這段關係裡我全然地投入去愛、去尊重、去相信對方(我從來不看對方的通訊紀錄),我也不需要透過這段關係去讓我自己感受到有價值,我們財務獨立、在生活上我也沒有任何需要依賴對方的地方,只有單純的心靈的交流,單純的關愛這個人。

我們的關係是建立在開放坦承上,如果沒有這一層基礎,我想這段關係對我來說就是不真實的,他的欺騙是他的議題,我不需要為了他的錯去承擔「認為自己不夠好」,事實就是我都這麼真心了,但就是會遇到這種人,不代表我不好。

當我開始『自我接納』,看見真正的自己,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別對自己抱有不合理期待,認知到自己不是所有方面(包含感情)都優秀的。

當我肯定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時,我便不再需要讓自己陷入一段糟糕的感情,期待一個渣男為自己改變來證明自己「可愛」。

一開始我仍想給他機會,給他一段時間想清楚,或許他會改變,但多數情況下,我們努力改變他人,背後都是一種自私的動機,是相信他的改變會讓我們幸福。

想要幸福並沒有錯,但是把幸福的源頭放在自身以外的地方,放在別人的手中,就意味著我們逃避了改善自身生活的能力和責任,所以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是離開渣男。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常說:「我們多行善,也會得到很好的回報,不一定是說得到什麼好處,而是自身的能量會帶來好的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人說太過真心的人很傻,我認為是很傻也不傻,這些真心可能會讓你受點傷,淘汰掉不適合你的,但終究你會遇到和你一樣真心以待的人。

雖然一路上跌跌撞撞,我依然會繼續真心以待,謝謝願意對我坦誠相待的人。

我想人生就是來學習愛的,怎麼正確去愛,我們仍然會憤恨不甘、傷心難過,但不影響我們成為一個有愛的人,每個相遇,都有他的緣分跟要帶給我們的成長。

真正懂愛的人,你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比伴侶卑微或者優秀,你們是平等的。

#華燈初上 #渣男 #愛鈴說到愛 #真誠以待 #開放真誠 #傻子 #傻人有傻福

我是Eileen,熱愛研究兩性關係與心理學、人類圖及塔羅牌`喜愛喝茶、流行時尚、彩妝、復古美學。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IG @愛鈴不是張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