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假裝識大體、裝乖巧;如果以後沒辦法繼續做的事,現在就不要開始

1 / 1

我在美國的時候,週末常跟朋友的姊姊一起參加他們當地朋友及親友的聚會。不經意的觀察到美國媳婦(未婚妻)和台灣媳婦(未婚妻)的巨大差異!

有次暑假我跟著朋友的姊姊一起去弗羅里達州度假,途中我們有幾個晚上借住她美國朋友的家。那個美國朋友的年紀大概是60幾歲,是朋友姊姊已經退休的前同事。我們都直接叫她名字Ann。

其中一日因為剛好是週末,Ann的兒子Ahern 和未婚妻Nell也從其他州回到弗州來看他們。當天我們因為行程取消,所以一整天都跟Ann一家人行動。

Ann和兒子未婚妻Nell的互動讓我格外好奇,所以一直偷偷觀察她們!

Nell幾乎隨時和Ahern黏在一起,互動非常親密,老實說,這對於從小生活在台灣的我,看著他們還真的會害羞,覺得不好意思盯著看!

Ahern 和他父親去買東西的時候,Nell沒有一起去,她在Ahern 的房間幾乎沒有出來。我們其他人因為借住別人家,也不好意思待在房間,就到客廳幫忙準備晚上要烤肉的東西。

後來Nell出來了,她很自在的在廚房倒水,轉頭看我們準備東西,微微一笑,然後問Ann:「還有冰的汽水嗎?」只見Ann笑著說:「我來為妳拿。」Nell接過汽水,就像跟朋友道謝一樣的語氣,說了聲謝謝!然後把汽水倒在玻璃杯裡,跟Ann說了幾句話,臉頰輕輕碰了Ann的臉頰,又回房裡去了。

晚上大家在院子裡烤肉,我溜到Nell的旁邊,跟她閒聊,其實我是當下才知道她是Ahern的未婚妻,他們再過幾個月要結婚了。我問她,在美國媳婦都不用幫忙準備餐點食材嗎?Nell說:「別人我不知道,但是我習慣做我自己,如果結婚以後我也不會做的事情,最好現在不要去做!」我問:「這什麼意思?」她說:「我就是我,我不必裝作自己是個賢妻良母,如果這件事情以後我不能繼續做下去,最好現在就不要開始。」我又追問:「那妳的未婚夫不會覺得這樣很不得體,沒禮貌嗎?」Nell 笑了,她說:「為什麼?他愛的是我這個人,不是愛我會做家事啊!當然,我懂你的意思,我愛他,我尊重他的父母,不做某些事不表示我不禮貌,也不會因為我做了某些事而反應我更有價值。如果我為了要討好他去做了某件事情,那件事情不是我真心想要去做,那麼做起來也不會快樂,更別提將來還會繼續做下去,所以現在何必假裝去做,而給別人有這樣的期待呢?這等於是欺騙啊!如果Ann需要我幫忙,她會開口的,我如果有空,我會義不容辭的協助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完的當下我很震撼!美國人的「自主意識」真的好強烈!

這跟我們台灣教導子女到別人家作客不要坐著等吃,這樣沒禮貌的思想,真的差很多。不過,卻也值得我們思考,我們是不是有必要「假裝賢慧」而去免強做了自己根本不願意做的事情呢?

在台灣,我有些朋友每到過年都覺得痛苦的想死,從當女朋友的時候到男生家就開始幫忙收拾碗筷、洗碗,結了婚,每到年節更是要提早回去幫忙煮飯。似乎這個已經是不成文的規定,做久了就變成「規矩」了!一旦你不想做了,反而變成是你的不對,因為你之前可以做,現在為什麼又不做了呢?

我們可以思考看看的是,未來在我們的感情生活當中,如果有些事情我們真的不願意去做,是不是在一開始就不該給別人期待;若真的不能不做,我們是不是能用比較和緩的方式達到某種平衡,既不是委曲求全,也能同時讓對方與對方家人感覺到舒心的相處模式。

畢竟我們不是歷經歐美教育成長的人種,因此也不必完全像外國人一樣這麼的「自我」,但我們必須把握原則!婚姻裡有它必須要盡的「本分」,合理的範圍內能夠維持家庭的和平是必須要去做的本分,不過如果過於過分及讓人愛不下去的親友們,這不是身為配偶該去承受的壓力與責任。

合理的原則內,如果必須做就歡喜做,絕對不要因此而心生怨氣,如果真的不想做,請想別的替代方案。

前一個章節我們曾經談過,凡事要讓問題簡單、自然化,別忘了自己和另外一半結合的目的,如果能夠讓家庭和諧,就要盡量讓家庭和諧,鼓勵自己去掌握每一個能夠讓自己幸福的機會。祝我們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