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效應

1 / 1

Podcast 頻道收尋:男女事務所

粉絲專頁:療癒天使的愛情聖殿-女巫Yvette

何謂「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為「強者越強,弱者越弱」之現象,即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只要獲得了每一點的成功,就會產生累積優勢,使之擁有更大的機會獲得更卓越的成就,也是造就了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

而這樣的馬太效應不單單只建立在經濟上,也有在愛情、友情與親情上,無形之間就造成心理上的傷害。在愛情中不斷得付出與給予,但是你始終都無法得到對方的愛,而對方輕而易舉就能接受你給予的全部,就變得不加以珍惜,由這樣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不被愛的人就是處於不被愛的位子,被愛的人依舊擁有這麼多的愛。」這不就是現代人常見的愛情問題嗎?

無論在生活/職場/感情等等,我們最看重的一定是一個人的價值,如果在感情中,兩個人的價值開始有了差距,就會想要緊緊抓住對方,或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並開始寵溺對方,讓對方的自我價值感越來越高就形成了馬太效應的:「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害怕失去對方,不斷得將自己的價值投入這段感情,讓自己不斷得貶值,導致兩人的差距越來越大。常常我們遇到感情事,會用了太多的感性而遺失理智,想逆轉這樣的局勢,就更需要去理智的思考及觀察對方的心態和行為,轉化成讓自己成長的養分,進而提升自我價值

你總是認為不斷地付出就可以擁有愛,反觀那些沒有侷限的人就可以自由選擇要接受誰的愛,既不會降低自己的價值也不會委屈自己,當你開始貶低自己的時候,這段感情已經分出勝負;想成為值得珍惜的人就需要轉換自己的心態,不是一直無限付出,你的世界裡不是只有愛情,請學會提升自我價值及充實內心

如果你只有顏值卻沒有內在,依舊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人,你的伴侶只會是過客越換越多,而你不檢討自己的缺點只會抱怨為什麼他人的愛情可以長跑穩定,自己卻還在游走,這就是馬太效應;是你把自己的價值定位在膚淺的位置而不是他人的問題,你若願意改變,讓自己變得更精彩更豐富,你也能成為強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可以換個說法讓大家可以更理解。

為了要挽回這段感情,所以你低聲下氣甚至給予更多的物質,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已經毫無價值,你與對方之間的價值已經天差地遠,更不可能讓關係破鏡重圓;反觀你選擇分手並先檢討自己甚至重新整理自己的生活,就會慢慢提升自我價值,想復合也不是難事,搞不好還會有更優質的對象可以選擇;兩個不同的做法卻也顯現這兩者價值的差距。老子說:「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蒼天的常理是用富餘的去補足缺失的,而人的常理卻不是,是以不足的去滿足富餘的;誰能以富餘去滿足天下,就是得道的人。每一次的錯誤都是下次成長的關鍵,你要明白自己的缺點在哪並糾正它,而不是繼續貶低自己的價值,繼續執迷不悟。

如何「反馬太效應」呢?!

了解馬太效應後就可以用反思考回擊,學會去避免這樣的狀態發生,因為這樣的現象已經成為現代常態,唯有看清這樣的思維你才會明白自己要怎麼做才可以獲得最大利益,如何成為強者而不是弱者。

初期交往時期彼此在熱戀,一定不會受馬太效應影響,但是時間久了,這樣的效應就會出現,請學會改變心態,勇敢面對內心以及缺點並懂得自我檢討,來減少之間的價值差距;所謂的付出不是永無止盡的給予,而是給予對方需要的,而對方也會珍惜你的付出,雙方必須都要做到平等

當然有人一定會說:「可是我都有檢討自己,還是都被拋棄阿!」請問是不是忽略了真正的核心問題呢?如果只會檢討一些小事,真正的大問題卻毫不理會,根本不敢接受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就永遠不會跳脫這樣的循環,就只能繼續待在付出的位置;為什麼有些人離開了渣渣就可以找到真命天子/女?!那是因為他們勇敢跳脫框架,願意改變使自己成長,不再讓自己成為被拋棄的那方

這樣的心態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及立刻開竅,需要花時間自我檢視,這就是為什麼在復合的道路上我會堅持大家「隔離」的原因,就是要阻斷你的馬太效應,否則想要復合就更加不可能,透過隔離,你需要學會改變自己的心態以及自我檢視,讓自己突破當初的迷惘,不要再貶低自己的價值

「你到底是為誰而活?你的人生不是只有愛情。」這句話我已經講了很多次,請大家勇敢投資自己的人生,接觸新的興趣及人事物,或是多看一些書籍,來投資自己讓自己跳脫弱者的框架

更簡單一點來說這是一種心態,如果你不提升自己,你就會一直處於弱者位置,無法成為強者也會持續再犯同樣的錯誤,永遠都無法找到人生出口方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故事舉例:

a女與b女差不多時間失戀。

a女傷心欲絕,整天藉酒消愁不斷傳訊息給前任,告訴對方有多愛他,可以為他做任何事情,而且無人能比。每天不停的關注,似乎把他當成了全世界,總是在煩惱對方有沒有認識新的女生和誰曖昧,不斷得去翻閱對方的臉書與IG的留言,看看哪位異性出現次數頻繁然後再去搜尋,完全活不出自己也無法走出分手的陰影,這樣的行為也已經逼迫到前任,甚至嚴重到封鎖(拉黑)無法做朋友,同時也無法在對方心裡留下最美的樣子,最終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自我。

b女也是傷心欲絕,但是b女做了不一樣的事情,她選擇讓自己接觸新的人事物,她做到了自我反省,明白自己無法提升將永遠只會是如此,只會在差不多類型的人群中打轉,無法遇到更好更穩定更有未來的人,b女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所以她改變自己;期間也不曾去打擾前任,時間久了開始發生一些變化,前任發現這女孩變了,似乎雙方又回到了初次相遇的感覺,找當初愛上這女孩的理由,於是前任選擇回頭,不過b女拒絕了,現在的b女看見自己的價值比前任高,認為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對象,不需要再度降低自己的價值。

a女與b女的差異就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懂得調適自己心態的人就是強者,懂得讓自己在愛情裡生存,不讓自己處於弱勢也不會讓自己犯同樣的錯誤

如何反抗馬太效應?自己需要學會自救,而不是明知有坑還硬要往下跳,有人願意捨身救你,你又不願意被救,這就只能永遠成為弱者,永遠都無法找到真正的愛情。

總結:

愛情的開始雙方都是平等的,隨著時間影響雙方的價值也會出現高低,如何將雙方的價值平等就需要看自己的心態,不是用強佔或更霸道的方式去留住對方,而是需要溝通並學會理解彼此需要的是什麼再給予雙方適當的付出;不要有過多的得失心也不要過於自傲,很多的錯誤都是因為心態的問題,這些不好的心態就會演化成「馬太效應」。

多去觀察強者是如何讓自己更好,如何在強者區生存;不是要效仿,而是要去了解強者與弱者之間的差異性在哪裡,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你就會找到屬於自己提升強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