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故事】危險關係 - 侯爵夫人的名冊 Chapter 23

1 / 1

紫色天鵝絨之卷 XXIII

  

         三年後 杜林 莫夫人仕女服飾苑

  「夫人,打擾了。」裁縫女僕珍娜輕敲了一下門,便急匆匆地進入莫夫人的工作間。

  店主兼首席裁縫師西西 · 莫羅夫人停下工作,抬起頭看著珍娜。

  「是蒙塔波夫人,她,又……」珍娜欲言又止。

  蒙塔波夫人暴躁又無禮,還常拖欠款項,裁縫師都對她避而遠之,只有莫夫人明白,她脫序的行為之下,埋藏著無可名狀的悲傷。

  「好,」莫夫人放下縫製中的織品,站起身來,「我去看看。」

  莫夫人隨即走出工作間,前往顧客的試衣間。

  只見一件更衣袍被扔了出來,伴隨蒙塔波夫人在三公里外都聽得見的咆哮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笨死了,這會讓我看起來像個鄉下的農婦!」

  只見一名裁縫師瑪格逃命般地離開房間。

  莫夫人無奈地搖搖頭。

  「怎麼了,艾瑪,」莫夫人走進試衣間,「何必為難這些年輕女孩呢?」

  「謝天謝地,西西,妳終於來了,」只穿著內衣的蒙塔波夫人漲紅著臉,「其他人甚麼都不懂。」

  西西拿起一件新的更衣袍,為艾瑪披上,今日她的顧客似乎比平時更為焦慮。

  「想要甚麼,日裝,短斗篷,還是散步服?」西西柔聲問。

  「不,我想要晚禮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西西睜大雙眼。

  「妳看看,」艾瑪逕自拿起最新一期的法國時尚雜誌《Journal des Dames et des Modes》,指著其中一套禮服,「用金色絲緞配上銀線蕾絲。」

  「妳看過標價了嗎?」西西將那本昂貴的雜誌拿近,「這要一千法郎。」

  「我有錢,」艾瑪搶話,「我向蘭堤精品店的老闆借了些錢……」

  「喔,不,妳不能靠借貸來買奢侈品。」西西沉下臉來。

  「但是,西西,我要去米蘭歌劇院,觀看《帕里德和艾萊娜》,如果我沒有正式的禮服,一定會受到貴婦人們輕視。」

  西西胸口一緊。

  她知道那種感覺,見識到貴族仕女豪奢的生活,自覺卑微,而渴望成為她們的一分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她也曾深陷其中。

  當侯爵夫人給她的任務結束,黯然回到平凡又無趣的人生,如果不是成為裁縫師的夢想支撐著她,她必然無法重拾過去的生活。

  她帶著五千達克特和一顆破碎的心來到杜林,從一所街邊的小裁縫店做起,三年間,慢慢有了今日的規模。

  而艾瑪 · 蒙塔波是杜林一名商人之妻,她在兩年前受邀到米蘭參加一場舞會後,即對大城市中的貴族生活憧憬不已,為了更接近在她心中閃耀的海市蜃樓,她不斷購買昂貴的奢侈品,而今已經負債累累。

  西西絕不想成為壓垮她的最後那根稻草。

  「求求妳,西西,我好不容易才買到米蘭歌劇院的門票,這是我的夢想,我畢生的請託。」艾瑪卸下粗暴跋扈的偽裝,低聲哀求。

  西西終究心軟,她無法拒絕一個女人的夢想,無論這個夢想是如何愚蠢。

  「艾瑪,圖片上的禮服是鯨骨裙,妳若穿著鯨骨裙,會擠不上馬車,我建議妳換成由多層亞麻布製成的帕尼耶裙撐,行動方便,價格也低廉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西西將艾瑪推到穿衣鏡前。

  「還有這件禮服裏頭搭配的是法式緊身衣,但它無法襯托妳的胸線,我建議用米蘭的貝拉吉裁縫師設計的半馬甲,妳可以不需要女僕,自行穿脫。」

  西西知道艾瑪因為負債,已經遣散了所有僕役,必須自己穿衣。

  她從櫥櫃中拿出半馬甲樣本,一步步教授艾瑪如何穿上馬甲,並繫緊位於身前的繫帶。

  「這是為方便穿脫設計,還有禮服的材質,我建議用薄紗取代絲綢,薄紗較輕盈,價錢也低。」西西自掛鉤上取下幾條布料樣本,在裁縫桌上一字排開。

  艾瑪點點頭,想是同意了。

  「最後,艾瑪,妳一定要聽我說,法國皇后是瑪麗安東尼就是受了精品商人的蠱惑,不斷訂購珠寶衣飾,即使到了國家面臨財政危機,她還是奢侈無度,這才引發革命,過度消費是個陷阱,讓人深陷其中而不自覺,這是我最後一次替妳裁製禮服,回去以後,妳和丈夫坐下來,好好談談要如何處理這龐大的債務。」

  艾瑪好像還想說些甚麼,但她終究低下頭,沉默不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人敲響試衣間的門。

  又是珍娜。

  「夫人,前廳有人指名要見妳,是,呃,是位紳士。」

  「告訴這位紳士,我們不做男裝。」

  「我說了,可是他堅持要見妳。」

  「說我沒空,請他改日再來。」

  西西彎下腰,取出裁縫桌下的皮尺、絲針、剪刀等工具,準備為艾瑪丈量尺寸。

  「呃,可是那位紳士似乎很堅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去吧,西西,」艾瑪按住西西忙個不停的雙手,「還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