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天蓋地的山林之美-《哪啊哪啊神去村》

1 / 1

《哪啊哪啊神去村》

-

    這本書是高中地理老師推薦我們的,那時我在學校的圖書館當志工,剛好在畢業前不久借了書來看,結果我畢業了還沒看完,之後就自己買了一本來看。我擁有這本書很久了,它的續集我更是飛快入手。因為喜歡,兩本書我都看了很多次,在疫情期間又把它找出來看,覺得也很適合在此時推薦給大家。

-

🌱幽默平實的視角

    小說視角以主角平野勇氣為敘述視野,因誤打誤撞離開熱鬧都市-原生地橫濱,進入神去村的山林業實習。他以一個外來者、都市人的角度,來觀察山林、居民、大自然的一切,對山林業的專業領域、居民哪啊哪啊的樂觀性格、村民信仰住在山林裡的神明……等,或驚訝、或驚嚇,還經常鬧出笑話,皆展示他舊有認知的失衡。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地他開始融入這片山林,甚至不想離開神去村。

-

🌱鋪天蓋地的山林之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事以山林業為主軸開展,隨著四季林務的不同,讀者將跟著故事裡的人一起領略山林裡的四季之美。起雪時可見山林被白雪覆蓋,白茫茫的世界;杉樹、檜樹開花的季節,惹得男主角花粉病一發不可收拾;蟬鳴不已的時節,最適合午休時間在河流旁駐守喘氣了。還有,夏日慶典、村民賞櫻大會……等,皆依附著這片山林,村民既敬畏又依賴山林的一切,生於此、長於此、更死於此,代代不息。

-

🌱神去村裡的人味

    神去村裡的人喜歡將「哪啊哪啊」掛在嘴邊,在不同的對話情境裡,還會呈現不同的語意,但其實都與「慢慢來」、「別著急」有關。這樣的性格,影響著他們慢活的生活態度。而長期與山林為伍,他們熱愛山林卻又抱持著敬畏的態度,因此常常有主角勇氣所言:「迷信」的思維模式,像是「神隱」、舉辦與山神有關的祭典、砍樹之前會有個人向山林打招呼的小儀式動作。看似不理性、不科學,卻因沉浸於此,也開始相信他們所相信的。

-

🌱個人心得

    打開本書,就好像神去的山林在眼前開展起來一樣,書裡所描繪的風景,彷彿真實呈現在眼前。因為我從小到大都生活在都市,所以很容易與主角平野勇氣共感,對於林務業的一切知識感到新鮮、對於大自然的豐富面貌大驚小怪,更別說對山林、環境保育淺薄的認知遭到天翻地覆地改變。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樣嚴峻的時刻裡,時間似乎被按下了暫停鍵,然而每天一樣日出、日落,時間其實是一直在流逝的。看似閒置的時間裡,適合從事自己喜歡而一直沒時間去做的事情。不能被鋪天蓋地的山林環繞時,不妨打開這本書,跟著平野勇氣走進山林、走進神去,吸收書裡的芬多精,等到能夠親訪山林的那天吧!哪啊哪啊~

#哪啊哪啊神去村 #三浦紫苑 #新經典文化 #小說 #閱讀 #閱讀筆記 #心得 #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