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城市意象,描寫做工的父親|廖筱安〈父親是臺北的戀人〉臺北文學獎現代詩

1 / 1
父親漸漸聽不進我們言語
當他攤開手心,城市街景圖繪沿著他的長文爬行


──廖筱安〈父親是臺北的戀人〉

非常口語,例如:

再纏綿的情人
收工之後也得,道別
下班後父親拖著身子,像是遊子拖著行囊返鄉

因為描寫對象的關係,所以這樣口語的形式,與內容是合一的。只要在適當的地方晃一下文學語言的刀,就足夠了,不用整首炫光到出水。

結尾不太懂,是因為睡醒的父親有精神,或因為敘述者不願相信父親老了?無論如何,結尾有趣的是,詩人講了個A方向,但卻指涉多種可能的這件事。

★ 創作螢光筆

☆ 不一定要求漂亮、令人驚豔的比喻。描寫相對樸實的內容時,選擇相對樸素的語言形式,多一點較日常、親人的比喻,或許更有情感威力。

☆ 將台北擬人化,讓父親主角與之互動如戀人,這樣的互動就有了情感張力。

☆ 前半段選擇的象徵是都市旅人,後半段以作夢的方式連結到山的象徵。

☆ 譬喻的動詞都有一種「延伸、舒展」的動態感。或許在先有了故事框架之下,挑選動詞時也會有一定的動詞同質性,這樣也維持了詩風格的一致吧。

★ 作品資訊

作品連結:http://literature.award.taipei/21th/C4.pdf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父親是臺北的戀人〉
作者:廖筱安
屆數獎項:第21屆臺北文學獎現代詩組優等獎

★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木凱創作道 #mukaiword #創作螢光筆 #文字 #語錄 #學習 #閱讀 #文章 #文字控 #文學 #自我成長 #心得 #書寫 #讀書心得 #好文 #讀後感 #文章分享 #文學創作 #寫作 #寫作練習 #寫作技巧 #文學獎 #台北文學獎 #臺北文學獎 #現代詩 #新詩 #廖筱安 #父親是臺北的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