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手攝影日記:第一次街拍(3)

1 / 1

跟那位阿伯買完點心後,問他能不能幫他拍張照,點頭說好後,他抿著嘴,隱隱帶著微笑,有點不自在卻又像是老神在在般看著鏡頭,等我拍照。而我有些手忙腳亂,也是快門即將按下去的瞬間,想起來自己忘了把ISO值調到正確的數字,可已經來不及了,快門已經按下,機械式相機那喀嚓聲在耳邊響起,這張照片已經回不了頭了。

只能等送洗後才知道究竟拍起來如何。

這是我這趟街拍的旅程最成功的一張照片吧。帶著緊張的語氣詢問能不能拍照,多少算是鼓起勇氣,跨出這步來做想做的事情:用底片拍照。

在拍下這張照片後,我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記錄甚麼,直到這張照片被洗出來後,我才隱約察覺,或許我想拍的,是一種年代感。我想用老東西紀錄老式生活。說老式似乎不太對,也許我希望能抓進手中的、拍進底片裡的,是一種嚮往過去的感覺。

於是往後外出拍照的時候,開始留意的是生活中那些看起來老舊的角落:棄置的雜物、老屋、斑駁的牆面、被拋下的腳踏車、傳統市場、路過街頭的人們。

看著那些照片,不知為何腦海裡響起「時時刻刻」這個詞,也許是在照片裡,發現人們行色匆匆、有快有慢,他們在自己的時間裡活著,卻被我以旁觀的鏡頭,記錄下他們走過人間的軌跡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