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1 / 1

晚上好小夥伴們~

今天的本土又增加了,小夥伴們要多注意喔~

然後我今天是正常時間去上班的,除了自己有一份文件要交之外,主管那邊也有很多事情。

不過中午就被說可以回家了。

因為公司裡越來越多單位的同仁確診,待在外面是越來越危險,所以中午就回家了我。

本來想要繼續寫我的筆記,但是還是有點沒幹勁,所以拿起了一本書,自己真的也是有段時間沒看書了。

畢竟到現在還是不太提的起勁做事。

但是今天我也真的看完一本書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寫了讀書心得在本本裡!!從根本上來說,今天的讀書心得才是筆記本本的第一步阿!

    今天看的是『不會切蛋糕的犯罪少年』

    原本以為是犯罪推理小說,看了內容才知道是心理學科普...?

    其實因為只花了半天看,所以可能看到的重點沒有很多或是有遺漏的地方。但是就之前看到的工具上說「能從書上獲得三個寶物就已經物超所值了。」

    所以我從犯罪少年這本書中所看到的、所得到的已經很足夠了。

    我從書上看到的,其實不光是特殊教育的重要性和被社會忽略的嚴重性。最重要的應該是要如何「適性學習」

    書上說的雖然是對於「犯罪少年」的剖析,但我覺得放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都是通用的。

    像是書上說,有些孩子課業跟不上、聽不懂,但是沒有人輔導協助,所以出現行為偏差,最後卻是被灌上「問題學生」的標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真的是他們的問題嗎?也許從一開始這個社會對他們而言就是不平等、不善良。

    我之前在某本小說中看過一句話「所以人都在責備我為什麼成為惡魔,卻從沒有人問過這社會是如何把我逼成惡魔。」

    回到正題,除了那些我們容易察覺到不同的孩子,難道真的沒有「被忽略」的孩子嗎?

    好,就算身邊沒有這樣被忽略的孩子,那麼一套制度真的適用於每一個人嗎?這就讓我想到「適性教育」,說為了是要培養小孩的不同能力,但是最後升學制度佔大宗的還是學科考試。小孩們經過國小、國中、高中的制式教育和用功讀書的洗禮,卻在升大學時被說「要選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

    什麼?就好比我自己,經過12年的教育,被問的就是「看書了嗎?」「成績如何?」被罵的都是「又在滑手機!」「整天只會看小說!」

    然後在填大學志願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不知道要選甚麼,別人說「你的興趣是甚麼?」「你的專長是甚麼?」我都不知道。

    就算現在大學即將畢業,讀了4年幸運的沒被當過,好像成績也不錯,但是我依舊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這裡。

    如果連我們認知正常發展的孩子在這種教育下都可能有這種困惑了,更何況是認知能力出現問題的犯罪少年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這本書我非常推薦給教育者或者家長。

    也許可以給對於小孩的教導有點迷茫的人帶來一點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