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快入手!這些植物錯過要再等一年

1 / 1

不只動物,植物也會冬眠的,會沉睡中的植物大多把能量儲存在球根中,等到來年春天再發芽,睡得越好,隔年就長得越好,所以,趁著夏天到了,快快把握時機入手,錯過可要再等一年了...

會休眠的植物,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天南星科彩葉芋屬,彩葉芋屬有很多種類,葉形分為廣葉和狹葉之外,葉色呈現各不相同,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紅心和漆斑彩葉芋,隨著國內的植物愛好者越多,近期則多了和牛彩葉芋、白色彩葉芋等等,都是從國外引進的稀少種,斑斕葉色,爭奇鬥艷。

同樣是天南星科的還有芋屬的黑面芋和黑葉芋,這兩兄弟都是一身黑,但前者有綠色的葉脈,後者則完全漆黑。不論是彩葉芋、黑面芋或黑葉芋,環境好的話都可以長得非常大、非常驚人,睡了一覺的他們會在夏天用力的生長綻放。

酢漿草科酢漿草屬的三角紫葉酢漿草展葉如翻飛的紫色蝴蝶,浪漫又美麗,埋在土裡的鱗莖會隨著時間漸漸增生,變成鱗狀一層一層,土底下越飽滿,葉片就越大,當天氣冷、冬天到來時,酢漿草開始不再發芽,便是休息的時候了,把土裡的鱗莖挖出來風乾保存,隔年埋下,夏天便會再度爆盆。但不少人會誤以為不再發芽是已經死了,整盆土丟棄,非常可惜。

奇異油柑是比較少見的塊根植物,外形像番薯,別看它有皺皺的皮、不規則的型態,長出來的葉子是卵形的,薄薄的、長長的排一排,非常可愛,色澤則是呈現金銅和灰綠色。

奇異油柑冬天會落葉,且不再展葉,將能量儲存在塊根中好過冬,春夏之際白天晚上還會進行睡眠運動,白天展開、晚上閉合,像含羞草一樣,好看又好玩。

看完這些可愛的休眠植物,是不是顛覆了你對植物的認識?春夏是植物最燦爛的季節,快挑選喜歡的入手,這個酷暑就在家裡吹冷氣玩植物,讓他陪你一起度過吧。

歡迎追蹤我的IG:plant_ad_p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圖均為本人撰寫拍攝,若要引用請先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