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WFH 7大祕訣💻讓你在家防疫高效工作不軟爛

1 / 1

疫情嚴峻,全台升級到三級警戒。現在最熱門的話題是:你在家工作了媽?

WFH=Work from Home 

這個詞語在去年之前還是個陌生的概念,但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少跨國公司領頭開始進行在家工作+遠距溝通,成為新一波的工作型態革命。然而台灣因為上週起疫情大爆發,公司紛紛採取分流上班或者在家工作的模式,身為上班族的凱莉貓也趕上了這批在家上班的熱潮,並分享幾個在家上班的秘訣,讓在家上班不軟爛,保持高效率完成工作囉!

1.一樣時間起床!固定作息時間

在家工作最大的挑戰就是維持工作的步調。請盡量保持原來的作息生理時鐘。

在家工作雖然少了通勤時間,個人建議還是保持差不多的起床時間,差異不要超過半小時。起床後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梳洗和吃早餐,慢慢吃早餐並開始計劃起今天的工作計畫。

若是能維持這樣的習慣,比起往常匆匆忙忙出門,在家工作就能更有餘裕。而且身體的生理時鐘也不會被打亂,讓生活作息可以保持習慣的方式,未來回歸辦公室上班也不會有問題。

2.準備好上班模式!梳妝換衣物,視訊保持專業

一般人在家休息的模樣,和在辦公室上班的樣子是不同的吧。在家上班剛好介於這樣的分水嶺,為了讓自己能成功切換到「工作模式」,建議可以從外觀打扮來進入狀態。

千萬別穿著睡衣上班,請換好舒適但不失體面的衣服,以目前夏天的天氣,凱莉貓建議男生換上舒適的棉質衣服,若有正式會議建議可換上襯衫,女生也可以穿上簡單舒適的洋裝、襯衫或雪紡上衣,保持整潔體面的外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家工作也常常需要用視訊溝通,若平常有習慣化妝的女孩們,在家上班也可以畫一點妝,無需像是上班時那麼完整精緻,但還是要讓自己看起來是有精神,有氣色的,例如畫上輕薄的底妝,畫眉毛和眼線,加上潤色護唇膏。讓老闆或同事看到你在家工作還是保持對工作的專業和尊重,也可以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自信。

3.設置你的工作區!區分家裡工作和休息的地方

在家中設置一個專門工作的地方,最主要就是要讓自己不要分心,並且要督促自己,到這裡就是要「工作」。

個人的經驗中,臥室,客廳和狹小的空間都不是很適合的地點,請選擇遠離床鋪,沙發或任何讓你懶散的地點。若家中有書房就請在書桌前工作,或者公共區域的餐桌或者工作桌都很適合。

另外工作區的環境營造也很重要,有研究表示選用比較冷色調的燈光,更能保持專注度。工作桌的檯燈請挑選冷色系並確認光源充足。長時間工作座椅的舒適度也很重要,一般的電腦椅或書桌搭配的椅子都設計適合久坐,只是要注意高度是否適合,不然長時間容易腰痠背痛。若是利用餐椅上班,記得買個舒適的軟墊或者被靠墊,佈置好一個工作舒適的角落在開始上班吧!

還有一個容易被遺漏的細節,是工作區域的背景。因應視訊會議的需要,建議視訊時背景盡量面向牆壁或者書櫃等,或者啟用不少視訊會議軟體都有的「背景模糊」功能,讓會議的焦點回到發言者本身。

 4.訂定每日工作目標!定時檢視下工作進度

工作在家最容易懶散,定好明確的目標讓並如期完成。建議在家工作時,可以在一開始就定好每天的工作目標。

凱莉貓在工作上是習慣每週一上班時先訂定一週工作事項,每天上班開始時在動態調整今日的工作目標。

每天早上列出今日的待辦事項清單,甚至根據經驗和重要程度,先安排上午和下午各要完成的事情,並在中午或者下午結束前檢視工作進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不但完成工作目標會有成就感,也能督促自己有效利用時間。

5.規律休息時間!如每小時休息15分鐘

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的研究,在居家隔離或檢疫的時期,保持日常的規律有助於建立秩序感與成就感。

每個人的專注力有限,建議根據自己的習慣調整節奏。譬如常見的工作半小時休息10分鐘,或者工作45分鐘,休息15分鐘

可以使用鬧鐘,或是幫助你安排時間的 App,提醒自己專注工作一段時間,到休息時間就起來走動一下或是喝水休息。

若自己的精神很差,也可以休息或泡杯咖啡,甚至冥想休息10分鐘,在家工作的彈性更高,但在休息後還是要按照規劃回到工作崗位再戰!

6. 隨時和主管同事保持聯繫!遠端工作不孤單

辦公室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和同事或主管溝通,在家工作就少了這樣的團隊連結。現在一般企業都普遍使用通訊軟體視訊會議工具來進行遠距溝通,在家工作時請確保自己和團隊保持工作的聯繫。

與主管可以保持每週一次以上的週會時間,回報工作進度或請示重要事項。或者每天5分鐘的晨會,或下班前的工作進度更新,都可以確保主管掌握自己的工作進度。

和同事之間,也請善用溝通工具溝通,如一般溝通可以用通訊軟體,較複雜需要討論的事項,建議就約好一個視訊會議快速討論清楚,正式的文件還是發郵件確認相關人員有收到。和同事和團隊保持良好的溝通默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 請記得下班!設定好下班時間和下班後生活

在家工作其實很容易「忘記下班」,當工作一忙或是事情很多,又沒有人提醒你「下班囉!」,就會不小心加班,反而比進辦公室更有壓力。

即便是在家,也要記得到了下班時間或者今日目標已完成,就可放下工作,讓自己有放鬆休息的時間。

也可以規劃自己下班後的休閒事項, 如準備晚餐,在家做瑜伽運動等,讓自己更有目標快快下班,開始自己的下班生活,明天再繼續上班!

*****************************************************************************
以上WFH 7大高效工作秘訣,希望可以在防疫居家工作時期,幫助大家兼顧工作和防疫喔。立刻訂定你的居家工作習慣和目標吧~ 一起努力共同完成防疫!

更多生活/打卡/穿搭分享,請追蹤Kelly凱莉貓: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時旅流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家上班 #WFH  #工作秘訣  #職場生活  #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