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新手懶人包!如何開始?好處有哪些?疫情下幸福人生從這開始,平靜內心、高效率工作、輕鬆變社交高手

1 / 1

最近疫情爆發,每天看到逐步攀升的確診數,不敢出門卻又覺得在家好無聊,工作、學校突然變線上,讓人措手不及,還無法適應。疫情打亂了我們平常的生活節奏,不知不覺中焦慮跟驚慌也都找上門,常會感到沮喪低落嗎?那你該試試看「冥想」!冥想(Meditation)可是幫助找回平靜的好方法,想知道有那些好處,跟如何執行就繼續往下看吧!

冥想的五個好處

1. 平靜的內心

現代人生活忙碌,大家其實都背負著隱形壓力,可能會感到莫名的煩躁,或是容易緊張,這樣可以透過冥想來改善,平緩的呼吸配上放鬆音樂,隨著引導語去探索自己,學習跟自己和平相處,有更清晰的自我意識,提升自我掌控力,減少焦慮,達到穩定心情,舒緩緊繃的身體,以降低壓力。

2. 集中精神,記憶力提升

冥想時會讓自己放鬆,但也不是要讓腦袋放空,讓自己一片空白,是要屏除雜念,更關注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有更清晰的大腦,因此冥想可以增強注意力,幫助讓記憶力、執行能力都更好,對學習或工作都有幫助,在家也可以高效率辦公,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3. 改善社交能力

內心平靜的人比較不會暴躁,而且也比較能夠同理他人,內心正向力量不只可以穩定自身情緒,在別人眼中,你就像是一朵向日葵,或是向冬天的暖陽那般,和煦又溫暖,讓人想親近,因此冥想可以讓你成為更和善、柔軟的人,磨去尖銳的個性,變成更體貼的人,大家也會更喜歡與你相處,無形中提升社交能力。

4. 強化身體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冥想的功用不只反應在心靈上,生理方面也有發現可以改善血壓,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此外,也可以減緩生理疼痛,提高免疫力,達到鎮痛、抑制發炎的功用,對於嚴峻的疫情真的非常實用。還有研究表示,冥想可以增加灰質,讓我們情緒更穩定,提高專注力,也能延緩衰老。

5. 提升睡眠品質

失眠或是睡不好是現代人的通病,這些病症很多時候都是壓力惹的禍,或是被外在事物影響了情緒,這些都可以透過冥想來改善,今晚睡前就試試看,打開冥想APP來引導,或是自己放一段音樂,用幾個呼吸換得一覺到天明吧!

怎麼開始冥想?

初學者建議可以透過閱讀書籍,建立冥想的基本概念跟認識,實際操作方面,建議大家可以下載APP,善用零碎的時間來進行冥想。接下來分別選出各三個APP跟書籍,都是網友激推的喔!

APP

  • Headspace
  • Insight time
  • Calm

這三個都有提供iOS版本跟安卓版本,共同好處就是操作簡單,冥想練習課程多樣,不只可以選擇主題,像是專注呼吸、幫助睡眠,釋放壓力等,連背景音樂也可以自己選擇,還有不同的專業老師可以引導,各種長度的冥想也都有,通勤或睡前都可以冥想。大家可以自行安排最適合的模式,建議剛開始冥想的人,把長度控制在3至20分鐘就好。

書籍

  • 《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
  • 《正念療癒力:八週找回平靜、自信與智慧的自己》
  • 《孩子的簡單正念:60個靜心練習,陪孩子專注應對高壓世界》

前兩本書都是由全球知名的正面冥想專家所編著,絕對可以幫大家建立完整的冥想概念,非常適合完全沒頭緒、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的初學者。也可以搭配書中的課程,培養冥想習慣,讓冥想慢慢融入日常生活,Netflix上有《Headspace 冥想指南》,別擔心聽不懂~有各種語言的字幕及配音,方便大家搭配服用!然後冥想不只是對大人有幫助,也可以帶著小孩一起進行,也是一項不錯的親子活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壓力和欲望總困擾著現代人,阻擋我們擁有健康的身心,更何況最近的疫情把大家都困在家,空間受限,無法跟別人有接觸,心裡也不好受,容易跟別人起衝突,或是感到不快,這時候不妨試試冥想,緩解內心的緊張,獲得平靜和久違的幸福感,迎接內心的平靜。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冥想 #正念冥想 #疫情 #居家防疫 #心靈雞湯 #靜心 #提高效率 #工作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