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面試】你該知道的11個訣竅

1 / 1
Hi, I am Oli! 在台灣做過幾年的行銷工作,今年預計到美國西北大學唸書,看著最近台灣疫情大爆發,很多企業徵才也開始改用視訊面試,想在這分享幾點我過去不論是申請美國研究所的面試,還是2020年因為疫情爆發找工作的視訊面試經驗,分享一下視訊面試該注意的幾個步驟。

事前準備:

📍Step 1:注意e-mail以及username名稱 這點跟履歷上e-mail不要用一些怪名稱道理一樣,試想面試官看到你的名稱很中二會怎麼想,第一印象整個就先毀了一半...。

📍Step 2:練習鏡頭前講話,很重要! 建議在面試的「至少5天前」就要開始練習跟鏡頭講話,一開始會覺得怪怪的好不習慣,所以絕對不要等到面試當天才練習! *記得要看鏡頭講話,而不是螢幕。看著鏡頭對方才會感受到你正在看著他,而且也會呈現出更有自信的樣子。

    

📍Step 3:下載好軟體,熟悉介面操作 你可能會想說操作有什麼難的?不難!但亂按錯鍵可能會很尷尬! 像是下圖Skype的介面,當你跟另一個聯絡人還不是聯絡人時,會出現「打聲招呼」,但我強烈建議你是要面試工作,或是面試學校的話「不要」按這個鍵,按下去就會變成圖二,很糗...

【圖一】

   

【圖二】

✐歐力分享 會這樣強調是因為跟西北面試的最後,訊號突然不大穩,手忙腳亂之下,我不小心亂按了一鍵,結果我發現我竟然拍了一張照片傳給Director!!!當時真的超級崩潰,覺得又糗又愚蠢,還好最後還是有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 4:測試收音以及網路穩定 務必找一個網路穩定的地方面試,不然講話講到最後都卡卡的,會滿尷尬的。

  

✐歐力分享 我在面試IMC及上一份電商工作的視訊面試都面到音訊斷掉(到底家裡網路多爛?)

一開始還可以說「不好意思網路不大穩,方便再說一遍嗎?」,但一直這樣講感覺很像在騙人,所以我就硬著頭皮撐下去,想說家裡網路應該沒那麼爛吧>< (有!就是這麼爛)

所以有些題目我其實沒聽得很清楚,最後也不大確定回答有沒有回答對。

*所以強烈建議要找一個網路訊號穩定的地方!不然面試官不知道可能還以為你聽不懂題目! (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 5:注意自己在鏡頭內的樣子 角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好看一點的角度是與鏡頭平視,(從下往上照很醜),所以建議可以在電腦下墊一些比較厚的書,讓自己在鏡頭前是最好看的樣子。

    

◾️比例及光源:最好從頭頂到胸部以上一點都照到,比例比較好看,然後可以找個光源讓自己氣色看起來好一點。 (像下圖的角度及比例就滿剛好)

✐歐力分享 這是在面Rochester的時候面試官跟我說的XD 他說這樣比較好看,分享給大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 6:整理背景/ 模糊背景 背景不要看起來很亂,會顯得很不專業。建議背景單調(ex: 整片白牆)可以凸現出人身,或是也可以用內建功能的模糊背景or換其他背景,讓臉不會隱藏在混亂的背景之中。

    

  

📍Step 7:穿著專業 雖然在家,但不要真的像在家裡太casual,超奇怪! 面試還是要穿著襯衫、套裝等看起來比較專業的服裝,也務必避免戴過多的飾品,讓面試官分心。

    

  

 📍Step 8:找一個安靜的環境 不要在吵雜的地方 (ex:咖啡廳)面試,如果家裡住在路邊,會有車輛、路人的聲音,請務必關上窗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試中

📍Step 9:上線後與面試官主動打招呼 有禮貌地表明已ready,並表明

◾️name

◾️面試學校/職位

Ex:「你好,我是要面試brand manager的Oli,我這邊準備好囉,謝謝!」

    

📍Step 10:肢體語言 body language 視訊面試不如實體面試能夠與面試官有更多的互動,也較難展現出熱忱,因此利用肢體語言表達自信就很重要了!

1. 坐直,切忌攤在椅子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適當的手勢:讓對方感覺你很投入在這段對話中,但也不要太多

3. 保持微笑:保持友善、讓人感覺你是好親近的candidate

    

     

📍Step 11:務必follow up 與實體面試一樣,務必在24小時內與面試官follow up,感謝與對方的對談,對話中有什麼特別感興趣、或是想強調的也可以在信中再重述一次。但也謹記follow-up letter勿太長。

不小心一列就列出了11點,希望對要視訊面試的大家有幫助! 不管是不是疫情,未來都有可能會有越來越多視訊面試的機會,還是建議不熟悉的大家要多多練習,才不會因為換了一種形式,而讓表現打了折扣! 祝大家找工作、找實習都面試順利!:)

A Little Bit about Myself

Who I am: Oli 歐力打滾於美商科技業、日商FMCG、電商產業的行銷人

👉🏻Instagram: oli_chases,會有更多留學、旅遊相關的內容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