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懂

1 / 1

晚上好阿~小夥伴們~

我本來想到了今天要分享什麼,結果洗完澡就忘記了......

今天是星期一,上班日。但我只在公司待了1小時左右XDD

因為我跟同學們約了這禮拜在學校的二手市集擺攤,所以早上開完早會就直接衝往學校了。

不知道到底會賣出多少呢~

其實我也沒覺得會賣出多少,但是至少是學生時代最後的活動...?wwwww

好啦~那今天來說說我在顧攤位時看的工具書的內容吧~

    今天看的書雖然還有1/3沒看完,但是已經有了一些心得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今天看的書是叫「關於前途,我真的知道」

    是在說,在職場上,我們都會不小心犯的21個地雷。
    不管是職場小白,還是經驗豐富的職場大佬都是可以看的。
    可以多注意自己有沒有犯了什麼沒注意到的地雷,或是提醒看看身邊的人有沒有犯了同樣地雷的夥伴們。

    接下來來說說幾個我在書中看到的、很有fu的地雷。

    「我懂了......」:書上說「認不清自己、認不清目標,只會成為職場裡的迷途羔羊。」「投入一百分的努力卻沒有成果,請停下腳步重新定位自己。」

    雖然我的層面還沒到『重新定位自己』的階段,但是我覺得「裝懂」這件事是連小孩都會有的。

    就像我從國小到現在6月要大學畢業了,從來都沒有自己在課堂上舉手發言過。除非是被點名。因為我害怕錯誤,害怕在出錯之後會被罵、被嘲笑。所以不如就不要說話,減少出錯的機會。

    這點也會在交代事情的時候浮現。當有人交代我做事情時,可能事情太多或是事項有點難就會被問「這樣可以嗎?聽得懂嗎?」,而我就會點頭「嗯。」然後轉身埋頭苦幹。

    但是真到實際操作的時候才發現有步驟是自己不明白的,或是發現自己忘記了交代事項中的幾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我會不敢問,害怕被說「怎麼忘了呢!」「我之前教過了吧?」這樣的話。

    這種「裝懂」「害怕出錯」的表現卻是最容易錯失成長機會的原因之一。

    老套的說法就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我自己的說法就是「人是經驗動物」;實際例子來說的話「小孩學走路也是跌跌撞撞才走得穩的」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其實是很需要為了自我成長去嘗試犯錯,或是勇於發言發問。

    但是有時候就是當下沒問題。我就會這樣。舉給大家一個日常例子和工作例子。

    日常:在跟同學朋友聊天的時候,我總是默默的聽,偶爾說句幹話附和。或是在參與事情討論的時候表現的很淡定。可是在事後會突然暴走,狂跟閨密說「剛剛那個誰誰誰是怎樣阿?!那什麼態度!巴拉巴拉巴拉的~」

    工作:前陣子主管希望我做一份1900~2021的美國股票指數走勢圖跟世界經濟大事之間的關係。啊我也做出來了,但是在做到一半的時候才發現,雖然主管跟我說了要做什麼,但其實我並不知道主管想要的走勢圖是道瓊還是標普500,想要的數據是股票當時的高低點的數字還是他們之間的差距。所以那份報告我從早上10點做到晚上12點半。

    既然在當下都說了沒問題,為什麼我們還是在之後有各種不懂跑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能就是因為時間太短,我們還沒消化成自己的東西,所以沒辦法有著完整的邏輯內容在腦裡。

    這就讓我想到之前我跟公司的小夥伴在和主管說話,主管問了我剛剛演講內容的感想,周圍空氣安靜了幾秒鐘。然後小夥伴問主管「為什麼你跟宥喬說話的時候都會中間空格一下?」主管回答「因為她需要思考,她很喜歡想。」

    這時候我超感動的!誰的時間不是十足珍貴,但是我主管會因為知道我需要時間想,所以願意等我。這真的是第一個讓我知道她知道我為什麼會有類似呆住的時候的人。因為我在想,但是大部分人可能只覺得我在發呆。

    不過,像我這樣能夠遇到知道自己習慣的主管不是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停頓思考的行為是不容易改變的,那要怎麼做才能夠至少讓別人知道我有在聽他們說話,而不是在發呆?

    我們與其找理由,不如直接老實說「我現在還沒有完整的想法,可以先研究之後下午在提給您嗎?」

    類似這種回答,讓對方知道我們需要想一下。然後提出回復時間,以免對方覺得我們只是在逃避不想回答。

    好了,就這樣。

本來想要分享幾點的,但是光這一點就打了暴多。XD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