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其實來自於不刻意的日常

1 / 1

有別於前兩篇談到的是編劇及作家的創新方法,這次要分享的是一名設計師的創意發想方式。

 

他是nendo的設計師代表佐藤大,還被喻為日本新生代頂級設計師,他設計出的作品都獨具特色,極簡風格加上意想不到的創意,拿下多項重大的獎項,可口可樂和星巴克都是他的客戶。

 

不過與前一篇所說到的從不尋常的小事中發揮想像力相似,佐藤大所採用的方法和阿刀田高如出一轍。

 

很多人都認為想要催生獨具特色的點子,就必須跳脫日常到自己沒有去過的地方例如出國旅行,或是尋求一些較為特殊的體驗。但是佐藤大創意滿滿的點子其實都來自於平凡的日常,而且不超出自己半徑兩百公尺的範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佐藤大的創意理念中,不刻意捕捉靈感是很重要的一點,和之前曾經提過的村上隆不太一樣。

 

村上隆的看法是你必須主動出擊,努力的求取靈感,想要讓靈感湧現,需要的是奮戰不懈的精神,並且把徒勞無功和不合理的事物視為天經地義,唯有如此才得以抓取靈感,能夠持續的創作下去。

 

反之,佐藤大卻主張刻意追求靈感如同你找不到東西一直拚命的尋找,這時不管怎麼找仍舊會找不到,當你有一天忘了這件事時,那個東西就會很神奇的出現。

 

而靈感也是這樣,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尋常的小事,其實都是靈感的源頭,只是我們從未發覺,在平凡的日常蒐羅使人開心又有趣的靈感,反倒會開發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作。

 

佐藤大就曾做出一個很有特色的面紙盒,當時其他的國外設計師都把面紙盒設計的非常華麗,造型和配色都很精美,正當佐藤大在思忖該如何設計這個面紙盒時,他不小心將一杯水打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擦拭這攤水之際他靈光一閃的想到誰說面紙一定要放在盒子裡,於是他在面紙上放置了一個像火山口般類似紙鎮的東西,抽出面紙的同時宛如火山爆發,因此他把這項作品命名為kazan,也就是火山。

 

開頭強調他是設計師的原因在於,相較於藝術家是依照自己所想創作,設計師的作品卻跟自己無關,而是為了解決其他人的問題在創作。

 

所以佐藤大覺得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讓大家接受他們沒有碰過的新鮮事物,將複雜的東西藉由左腦轉為能讓右腦理解的形式,而這其中的關鍵便是「質疑」。

 

設計師不論接收到了什麼樣的資訊都必須先質疑,不全盤否決也不照單全收,而是透過質疑讓這個東西變為自己的,在不斷的質疑中也很有可能會與新點子相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而言之,不要看日常生活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或事件,就認為不會有獨樹一幟的點子暗藏在其中,想要尋找創新的主意也不跑到天涯海角,也許最棒的創意就在你的身邊。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