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業務的煩惱-業務算不算一項技能?

1 / 1

  看著身邊的朋友各有專精、擁有偉業成就,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思索著自己現在在幹嘛?每天為了薪水能多個幾千塊休假也上班?為了被老闆緊盯的業績焦慮不堪?就算熬出頭,職位晉升後,卻開始焦慮睡不好、遇到新人難帶、業績不好的問題...等種種壓力讓人吃不消。

  猛然再轉頭看身邊的朋友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長,甚至不怕沒飯吃,不經覺得自己離開了這份工作後還能幹嘛?家人朋友會不會對我失望?覺得我好沒用?現在轉職會不會太晚?尤其是30歲的時候,一個不年輕也不算老的年紀裡。   

  我今年30歲,從20歲出社會就是做銷售(只是商品不一樣),然而上一段提到的狀況,便是我最近的心情。業務是份看似簡單但卻很費心力的工作,涵蓋層面很多,如果想要一直有好業績,那就不能只靠好運氣。

  每一次銷售遇到低潮期我就得去進修一次,讓自己腦裡裝更多東西,讓自己能不斷轉換模式去應對各種人、各種客訴。其實很多人在業務這一塊遇到挫折,就會對自己判死刑覺得自己不適合。也很多人和我一樣在30歲的階段,對這份工作開始迷惘、劇烈的不確定感,會覺得業務技能不算一技之長,我也是這樣想。      

  直到有人和我說過這句話「業務才是能做一輩子的,因為一個好的業務即便換了個商品,他也能賣得很好!」如果你和我一樣是業務、年紀相仿,那我希望你可以和我一起這樣想「我們的工作會遇上千百種人,那便是人脈;我們的工作要學會傾聽,那便是能力;我們的工作要學習爭取,那便是機會」。

  我們的技能是全方位的,或許有一天人脈、能力與機遇都有了,那便是別人取代不了的。因為我知道這份恐懼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當我了解到這件事,我選擇繼續努力,或許現在擁有的業務技能會在成熟時幫助我一把,無論是換跑道或是創業都固然有幫助,那又何須擔心呢?希望大家別因為太在意旁人的成就而對自己失志,人總是看著自己沒有的忘了自己擁有的,殊不知自己擁有的別人也沒有。

後記:

  某一天早晨,我開著車聽著廣播準備去公司,廣播裡有一段話讓我深刻,她說:「有的人的夢想是事業有成,有的人的夢想是平凡生活。事業有成的人享受生活忙碌,覺得很充實;想平凡的人滿足不高的薪水,日子平淡卻舒服沒有紛擾。 說不定那些平凡才是最難做到的?」我進而思考,我究竟想要什麼?我想,我是享受工作中的成就感,能在遇到困難時去進化自己,但我並不需要事業有成,我只需要不愧對自己,在下班後當個一事無成的平凡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