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法斷捨離10階段,如何慢慢開始?讓自己的家和心漸漸清乾淨。

1 / 1
最近處在很長~~~的低潮期就是一直看影片度過,所以才會有推薦的片單陸續也發現很多就算很煩躁還是看了會哭會笑的影片然後看到了極簡生活,覺得天啊也太美!但我還沒辦法做到那樣就先慢慢斷捨離,一開始也是沒什麼動力,但就是一直看影片無所事事後真的會想找些事來做呢,如何讓自己斷捨離?懶人法斷捨離,慢慢開始,讓自己的家和心漸漸清乾淨。說來神奇,原本心情很亂時候我的區域到處都是東西看了更不爽,看了很多極簡的影片卻莫名療癒我,讓我們一起看我是如何讓自己斷捨離的吧?慢慢開始不著急,讓自己的家和心漸漸清乾淨。

以下方法時間表跟形式都可依照個人生活模式跟個性去制定,分享我自己經驗。

也會會告訴大家我分別拿去哪些地方捐,但記得先詢問對方以及看規定及流程。

(美圖的漫畫我)

懶人法斷捨離第一階段-肉眼看到的垃圾先丟掉

桌上的衛生紙、包裝袋、標籤等雜物就先丟到垃圾桶吧,你所看到第一眼就覺得是垃圾的就先丟掉或是回收,循序漸進一開始心情很低落很糟我都是用了就放在那然後某天一起丟,之後看了很多影片就從這小動作做起,不讓垃圾在桌上活到隔天。

懶人法斷捨離第二階段-歸納出自己需要先整理的

低潮期就不是很想動,丟完該丟的垃圾就繼續當個沙發馬鈴薯,此時會想有哪些真的很久沒用到的?那堆衣服是不是該先整理了?有不要的衣服要捐贈回收等等嗎?有同學簽名的衣服還要留著嗎?書本從學校留到現在的是不是該給更需要的人呢?美容的練習本跟其他盒子袋子是不是要捐給更需要的人?超多問題依序腦中整理好決定哪個要先下手。依照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你也可以先寫下來打勾勾會很有成就感。

(美圖的漫畫我)

懶人法斷捨離第三階段-我是衣服堆開始

懶人很不愛摺衣服,偏偏我的衣櫃很小要用摺的才有較多空間,畢竟我嚮往極簡但還沒,還是有很多衣物,先那些還沒摺的整堆放一起,分出要捐、賣、送、丟掉等等,很新但已經不是適合我的通常我會直接捐出去(拜託捐出去的一定要是摺好洗好包好,是捐贈幫助需要的人,不是叫別人幫你處理。),因為賣跟送很花時間,除非你有朋友就是超愛你的衣服。丟掉的通常是已經破爛不堪或是壞掉,或是拿去擦其他物品當抹布。原有掛好、摺好的衣服我會稍微看一下,有沒有要一起捐出去的,不會全部一起拿下來太累了,反正我會穿到下次它會循環到沒進衣櫃裡的,如果過段時間發現有衣服都沒循環那它就該說掰掰了。時間可以自己訂,畢竟我是懶人法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怡舊衣回收FB)

捐贈地方:心怡舊衣回收 他們是透過舊衣服幫助精神障礙者,記得看他們FB的回收公告,會告知收哪些衣服,滿了就停止。

懶人法斷捨離第四階段-再來是書及文具

這部份很花時間對我而言,書就是珍貴的知識與回憶超級難割捨,決定捐出去或賣出去前我可能還會想再看一遍這本書,所以就要預留時間,看到教科書有塗鴉畫畫等又會回憶起來,只能回收,如果有人國高中教科書有更好的方法請告訴我!差不多後會趁都把書清下來時候整理書桌跟文具等等。日記本我還是會留下來,畢竟太多秘密(?)貼紙我有買一本超可愛的貼紙本把貼紙全都貼進去之後翻那本就可以使用。

👉🏻TAAZE文具

(書寶二手書店FB圖片)

捐贈地方:

  • 書寶二手書店(現金、全權代售、捐都可,自己喜歡全權代售用郵局箱子寄郵局比較方便,若是很多30本以上書比較方便。)
  • TAAZE讀冊生活(可以賣書,不過要輸入ISBN比較麻煩以及申請跟上架。)

(TAAZE讀冊生活官網圖片,題外話我覺得這隻超可愛。)

懶人法斷捨離第五階段-讀化妝品系的處理

會有超多美髮美容用品,你覺得會用到,但你沒走那個專業的話不會需要這麼多刷具或是那麼多挖勺、假人頭、各式各樣的梳子等等,而且要走專業也會買到更好更高級的用品。那這時候直接丟掉是不是很浪費呢?需要區分的是過期的或是可使用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南佳里元陞生命禮儀公司FB圖片)

過期的化妝品捐贈地方:台南佳里元陞生命禮儀公司 FB(過期的粉底、口紅、眼影、腮紅但拜託要寄要看要詢問,寄對方需要的才是真正的,剛好在斷捨離的時候看到末羊子提供這個地方覺得很棒!詢問後對方刷具也有收,不收保養品唷。)

可使用的化妝品捐贈地方:

  • 捐回你的母校(聯絡老師或科主任拿到學校由老師們給予學弟妹們。)
  • 慈派 TSZ(幫助孩子學習美容美髮,SO SWEET!想學習專業技能但要花費的很有負擔,當初我買那些材料心都在滴血,能夠將還能用到的寄去幫助他們很棒,也要記得先詢問他們,但真的比較忙要耐心等候回覆!)

(慈派 TSZFB圖片)

懶人法斷捨離第六階段-客廳的擺設布置

因為客廳不只我一個人的不能丟太多不屬於我的東西,所以蠻快的,只是讓它稍加整齊。以大概會稍微看看電視櫃的抽屜有沒有一看就需要丟或回收的,把相同的物品整理一起放一個抽屜並註明讓家人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需要的東西,沙發清潔噴霧,打掃跟擺放整齊。

懶人法斷捨離第七階段-臥室需要可以好好睡覺

這個很花時間,把房間的天花板和牆壁、地板、窗簾清潔打掃過後,把床單等拿去洗換另一套,把房間擺設好,地上盡量不要有東西,所有物品擺好會有種突然能呼吸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懶人法斷捨離第八階段-浴室馬桶都閃亮亮

人進浴室通常很髒,帶有灰塵等等,刷洗馬桶乾乾淨淨,洗手台跟地板還有牆壁,因為水氣跟身上的髒汙會產生浴室的發霉等,養成洗澡完後就清理會比較好,真的很懶也要記得清,不然會感覺怎麼洗澡都洗不乾淨,認真說!盡量讓浴室用品都吊掛起來。

懶人法斷捨離第九階段-廚房與財庫冰箱

因為是媽媽的地盤,就是拿爐灶的清潔刷洗,冰箱擦乾淨,不要留過期食品在冰箱,有新鮮食物有進有出等。

懶人法斷捨離第十階段-隨時整理與思考

斷捨離主要就是不想打掃,清理這些後會覺得好像順眼多了也沒那麼煩躁了,就會想我要那麼多沒用到的東西圍繞我幹嘛?因為缺乏安全感嗎?會做一件事同時看到就丟掉,清理,買東西多思考有沒有地方放會不會又讓自己麻煩等等,不是過著極簡生活但我以前都會拖著想說某一天在整理但讓自己很沒生活品質,就想對自己好一點,進到清洗過的浴室都會有種解脫的感覺,願我的心跟家都越來越乾淨安靜。

#懶人法斷捨離#懶人法斷捨離10階段#簡單生活#極簡慢慢來#整理家裡#整理思緒#心情#低潮期#好好整理#讓人怦然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