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零污染清潔劑】超簡單DIY自製天然好用的小蘇打、檸檬酸清潔劑

1 / 1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最近身邊的親友得了癌症,與小編分享了飲食及生活作息的重要性,小編也開始越來越注重每一口吃進嘴裡的東西,生活上更注重所使用的物品是否影響到我們的健康或是否危害到地球環境 。今天來想分享如何自製天然清潔劑,以往我都是購買市面上販售的清潔用品,除了味道不好聞外,其實也會增加罹癌風險,所以一起來自製天然清潔劑,健康環保零污染,清潔力也很強喔!

【蘇打粉水】

功能:去油汙以及除臭。

小蘇打屬於弱鹼性,遇到油垢後會產生化學變化,釋出肥皂的成分溶解脂肪,達到去油的效果,廚房中鍋子底部、瓦斯爐、抽油煙機上的油汙,都能使用小蘇打做清潔。此外,小蘇打也能用來去除鞋子、冰箱、垃圾桶的異味,但需注意小蘇打去味的原理是利用酸鹼中和,所以它也只能去除偏酸性的異味來源,並非適用於所有的異味。具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污染環境、不刺激皮膚且價格低廉等優點。

*小蘇打不可用來清潔鋁製的鍋子,如電鍋內鍋,它會跟鋁產生反應導致表面發黑。

作法:100毫升的水中,加入1公克的蘇打粉後,攪拌溶解,倒入噴霧瓶裡。

【檸檬酸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功能:去除水漬、尿垢、皂垢、鏽蝕、進行簡單的消毒
檸檬酸屬於酸性,含有酸味的水果,大多都有天然的檸檬酸成分,其中屬檸檬的檸檬酸含量最多,所以如果手邊沒有檸檬酸,用檸檬取代也能有部分清潔功效。利用酸鹼中和的化學反應,檸檬酸可去除水漬、尿垢、皂垢等鹼性汙漬,也能用來清潔電鍋內鍋,但需注意用量,避免濃度過高產生腐蝕。此外,檸檬酸碰到生鏽的鐵製品,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達到除鏽的效果。*酸既能除鏽也能加速生鏽,所以除完鏽後需注意做好防鏽措施,避免再度生鏽。*檸檬酸不可用於清潔大理石,它會侵蝕石材表面,若是不確定家中石材是否能耐酸耐鹼,建議一律使用中性清潔劑。

作法:調製「5%檸檬酸水」和「2%檸檬酸水」兩種。打掃時,用5%檸檬酸水;而消毒娃娃、玩具等時,則用2%檸檬酸水。

①5%檸檬酸水:在1公升的溫水中,加入50公克檸檬酸調製,倒入噴霧瓶裡。
②2%檸檬酸水:在1公升的溫水中,加入20公克檸檬酸調製,倒入噴霧瓶裡。

文章資源來自 華人健康網自由時報  

#DIY #自製清潔劑 #檸檬酸 #小蘇打粉 #天然 #環保 #零污染 #愛護地球 #清潔劑 #打掃 #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