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牡丹 IV/生活美學 Fraine Art & Life/紙花花藝

1 / 1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頭號萬人迷-牡丹自古因藥得名,確因花出名,在中國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前期介紹了牡丹 I(別名與古記載)、牡丹II (藥用價值、品種及紙花藝)、牡丹III(牡丹文化與花語),最後來說說那些牡丹還沒說的二三事。

萬花之王-牡丹

姹紫嫣紅花大飽滿、香氣撲鼻、國色天香、雍容華貴等,且賦有多重寓意,更是深得人們喜愛,千百年來,牡丹跨越精神與物質,從㮔植觀賞、瓷器古玩、詩詞畫作、衣冠服飾等,牡丹的身影早已融入人們的生命與心靈之中。

牡丹   

春裡發枝,夏至打盹,秋來長根,冬到休眠。

一粒小小的種子卻極富生命力,在寒冬中最早破土露芽,新枝立蕾展葉透色,然卻是春天最晚綻放的花朵,進而落花孕育,整個過程十分漫長。當牡丹遇到危險時,會選擇犧牲「捨命保花」,將自身綻放至最後一朵花,只為了確保後代的繁衍,這精神之崇高。

花神保𧙗

牡丹花瓣密集層層疊疊,有傳聞道人民會收集牡丹花瓣製做護身符,請求花神庇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唐代牡丹起源  

興於隋朝,繁盛於唐宋,在唐高宗時,皇后武則天聽聞,其祖籍并州毗鄰的汾州眾香寺種有牡丹,則下令移植至京師長安宮苑,開啟牡丹觀賞史,而後牡丹逐漸擴展到長安衙署、寺廟及庭院,之後更是移植到洛陽和江南各地。

 天后之鄉西河也,有眾香精舍,下有牡丹,其花特異。天后嘆上苑之有闕,因命移植焉。由此京國牡丹,日月寢盛。——載於唐人 舒元與《牡丹賦有序》

牡丹性格  

境跨天下無雙艶,獨立人間第一香。

有一說,某日武則天冬日遊上苑,見滿園蕭瑟,便詔令百花冒雪齊放。

臘日宣詔幸上苑 / 催花詩  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唐代 武則天

臘八節,正是寒意極濃之時,花兒要在春天才會綻放,沒想到次日,林苑青翠,花開滿園,但唯牡丹仍幹枝枯葉,傲然挺立,武后震怒,遂命縱火燒之,並將牡丹貶至洛陽。誰知牡丹一到洛陽後,剛好正逢暮春,隨即昂首怒放,且花繁色艷十分壯觀,洛陽從此成爲牡丹之鄉。

雖然這只是個傳說故事,但卻呈現了牡丹不畏權勢,遵循自然規律,不苟且媚俗也不妥協的品格。

牡丹你看它明明還好端端的,怎麼才來個一陣風,花朵就從枝頭分離出來,在風中開上最後一次,華麗的旋轉落下,嘩⋯⋯的碎了一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牡丹花謝時,不像其它花種,要一瓣一瓣地隨風飄逝,這飄逝可能要慢慢的掉上一週,牡丹是整朵整朵疏忽落下的,乾淨而決絕,一瓣不留戀,不向外展示病懨的軟弱,枝頭生,枝頭死,乾淨俐落。

綜觀以上,所以說牡丹有著桀驁不馴,不屈的性格,是不是很有獨到的風格特色。

薔薇型牡丹紙花

這次我們分享薔薇型紙花,薔薇型代表品種有「紫二喬」、「烏金耀輝」與「紅霞爭輝」等。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FraineTW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生活美學 #桌上小品 #擺飾 #佈置 #居家佈置 #居家 #禮物 #禮品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