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的本質_好好“☾農民曆☀_20210407

1 / 1

回應是我們與人、與環境互動的方式,而我們回應的方式,有些時候是帶著情緒性的。憤怒、怨恨、受傷、沮喪、絕望甚至更多樣。

-

無法平靜的回應外在環境,多半是因為我們「害怕」與「恐懼」。害怕自己不夠好,恐懼事情無法控制。回應本就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我們可以試著不過度反應,失去自己的平靜 ; 相對地利用適當的回應方式,讓我們釐清自己真的感受與喜好。

-

我們可以藉由這些,慢慢練習,練習用更友善的方式回應這個世界,練習用更溫柔的方式照顧自己。

覺察

覺察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做出回應。當有些情緒(例如焦慮、害怕、被拒絕、擔憂、困惑)產生,或當我們使用「他讓我覺得......」這些字句時,代表我們正在回應著外在環境。練習決定自己要在這個情緒當中多久的時間。

自在

當你覺察到自己正以混亂的方式回應時,盡可能地讓自己在身體、心理方面感到自在。散步、運動、音樂、電影,任何可以讓感到自在平靜的方式。

檢視

等到心情平靜之後,好好面對自己的感受,不評判自己的任何感受,接受他們的存在。不為別人的人生議題負責,只需要好好面對及釐清自己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顧自己的方法

從每一次的練習當中,我們能找出可以真正照顧自己的方法。

-

「要是某人心情不好或動怒,不要假定與自己有關。或許有關,或許沒關,要是有關你一定會知道。通常我們以為有關的事,其實都沒什麼關係」

看到這段話時,我笑了。像是被講中一樣。可能自己太過敏感,或在某些情境中的自我價值低落,常常會因為別人的神情、情緒,拼命地檢討是不是自己做了什麼導致。偶爾笑自己太自以為是,以為所有事情都能與自己有關。

-

越來越能覺察自己的時候,這種情況很少出現了!如果出現了,我也會馬上深吸一口氣,告訴那個害怕的自己「嗨!我看到你了」,讓害怕的情緒被允許、被接受。穩穩地接住自己的情緒,擁抱自己。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回應 #情緒 #害怕 #焦慮

#好好生活 #愛自己 #自我價值 #接受 #擁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好農民曆